> 匠人匠心 > 张新
姓  名:张新
出生年月:1993.06
追梦故事:

  安东大地,非遗传承,开辟净土,复原技艺;

  这就是一名专注传承、弘扬传统文化的手艺人,淮安字言纸语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创始人——张新,男,生于1993年,共青团员。

  早在2014年9月的夏季达沃斯论坛上,李克强总理就在公开场合发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当时他提出,要在960万平方公里土地上掀起“大众创业”“草根创业”的新浪潮,形成“万众创新”“人人创新”的新势态。此后,他在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国务院常务会议和各种场合中频频阐释这一关键词。每到一地考察,他几乎都要与当地年轻的“创客”会面。他希望激发民族的创业精神和创新基因。

  李克强总理的这段话让我深受启发,早在大学时代,美术专业学习的我心中种下了文化与艺术的种子。2017年,大学刚毕业的我义无反顾地回到家乡开始了我的创业之路。

  经过几年的积累与筹备,我把这个职业构想变成了现实——大学毕业之际,在众多毕业生扎堆寻找“铁饭碗”,创业者们也纷纷踏足互联网等热门行业时,我拒绝了随波逐流、苟且于生活,始终坚持着心底念念不忘的文化情怀,他希望自己的印刷馆能给予人们一些亲身体验传统印刷术的机会,让更多的人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

  很多朋友问我:你为什么会选这个来创业啊?

  你刚毕业拿来的资金创业?

  其实从2016年我就开始筹备要开一个传统文化馆,随着经济的飞速发展、时代的进步,很多传统技艺以及文化就被我们慢慢遗弃了。于是我想我是否可以做些什么,小时候我就接触过这个活字印刷,我的姑爹是我们县城国有印刷厂的车间主任,小时候总是去他家玩,姑爹常常会用一些从厂里带回来的废弃铅字锭给我们做毽子,就是那样我对那个铅字印象特别深。后来一次偶然的机会在网上看见了一个关于“台湾一家活字印刷馆”的视频,激发了我的灵感,于是我想在大陆也要筹备一家活字印刷馆。因为活字印刷在80年代末就淘汰了,也没人再用了,我想将被我们时代发展所遗弃的传统文化给以另一种方式重新回到我们的身边。

  近些年习总书记在各大会议中都提到: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是我们民族的“根”和“魂”,是我们必须世代传承的文化根脉、文化基因,也是我们坚定“四个自信”的深厚基础。正是这样我们更应该将我们的优秀传统文化弘扬传承下去,同时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2017、《十三五规划》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提出有条件的地区要积极探索优秀传统文化进课堂;习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的时候指出,把周总理的家乡建设好很有象征意义。我觉得不仅仅要在经济上建设好,还需要将文化建设好,尤其是在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弘扬上面要花大工夫;

  “字言纸语”是传统文化体验馆,也是一家四大发明探索馆。以活字印刷、古法造纸、丝网印刷、扎染等传统手工艺体验+文创衍生品来进入文创领域,更是一家印刷博物馆的文创综合体。目前团队正在研发结合我们古淮扬文化的文创衍生品,致力打造淮安顶级的文化衍生品,如:淮安手绘地标凸版印刷贺卡;淮扬菜系的印刷贺卡、明信片;淮安地方方言的“活字印刷铅活字礼盒”、淮剧人物角色的卡通人物丝网印刷帆布包、以及周总理的名言凸版印刷书签;同时我们也开展了一系列的公益活动,致力于将传统文化弘扬、传承下去,其中“行走的博物馆之非遗进校园”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及支持。我们项目的核心技术:馆内收藏铸字机、印刷机等各种款式的老机器;我们有全套的活字字模、字库。

  回望一路走来的崎岖山路,不禁感叹:“做冷门行业,要耐住寂寞,要坚持下去,不能轻易放弃,即便有了放弃的念头,也要把它扼杀在摇篮里。”当梦想的幼苗被风霜欺凌之时,唯有坚定的信心和坚持的勇气,能让它焕发生机,扶摇直上。转眼过去创业即将一年了,在这一年里我学到很多,同时也明白了很多道理,因为做传统文化馆的寥寥无几属于一大冷门行业,走得比较艰难,对于我们这些创业的新手来说,未来的路还很漫长。

  这一路走来,十分感谢市委市政府、市团委、市人社局、县宣传部、县团委等各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与帮助。有幸获得市县的多种奖项及荣誉称号:

  1.涟水县青年创新创业大赛 一等奖;

  2.涟水县2017年度关心下一代工作中特授予“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3.淮安市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创新组 三等奖;

  4.第三届中国创翼创新创业大赛淮安市分赛创新组 二等奖;

  5.荣获2018年度淮安市“青年岗位能手”称号;

  6.荣获2018年度“江苏省优秀共青团员”称号。

  2017年创业起,我受到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创业时,我也不忘回馈社会,尤其作为一名共青团员,我时刻跟团走,向党靠拢,想要将传统文化传承、弘扬。

  为此,我带领团队组织了“行走的博物馆之非遗进校园”的公益活动,不管是乡镇的中小学,还是城市学校,都希望孩子们能了解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做传统文化的传承人,让传统文化不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消失。曾先后进入涟水县南门小学永兴校区、涟水县军民小学、涟水县郑梁梅小学、淮安市淮阴师范学院第一附属小学、淮安恩来枫叶国际学校等近二十家学校进行公益活动。

  与此同时馆内十余项体验项目已达三千余名体验者;定制专属活动百余场次;结合本土文化研发文创产品数十余款;为企事业单位定制专属伴手礼。

  我们还积极参与涟水县团县委“诵读学传”恩来精神活动,诵

  读“梁家河”活动,成为团县委“青年学习社”、“青年之家”。

  与此同时我县人社部门领导和电商园领导也给予了我们项目很多的政策扶持,为我们提供了优质的创业环境和政策,如:“大学生入驻电商产业园”房租减免政策、“电商创业课程定期培训”、“大学生创业贷款”等。同时我们也十分幸运地坐上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这班幸福列车。与此同时也给我们馆带来不少收益,目前我馆已与多家公司、机构、学校签订了二十余份合同,为其定制专属活动;同时目前跟我馆有合作意向的公司、机构正在洽谈合作的事宜。

  未来我们团队始终扎根淮安,将我们“字言纸语”打造成为淮安独有的文化创新品牌项目,推出各种文化艺术分享、体验活动,丰富市民多元化的文化生活,满足市民多元化的文化需求。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心中有梦想、能坚持,胜利就在不远的将来,让我们拭目以待!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