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匠人匠心 > 张继
姓  名:张继
出生年月:1982.04
追梦故事:

  镜头记录青春 影像读懂梦想

  张继,男,1982年4月出生,中共党员,医学博士,现任泰州市人民医院医学影像科副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参加工作10多年来,他一直坚守在临床医学第一线,主攻各类疾病的影像诊断和科研工作,刻苦钻研、敢于担当,精益求精、无私奉献,勇攀高峰、快速成长,在镜头中激情挥洒青春的汗水。

  敢于担当:把选择的压力留给自己,把真情与希望送给患者

  2008年6月,张继从上海交通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作为专业优秀人才被引进到泰州市人民医院影像科,从事医学影像临床诊断工作。从此,这里成为张继实现“悬壶济世,救死扶伤”人生梦想启航的地方。

  医学影像学是一个庞大而又复杂的医学体系,不仅需要精通全身各个部位的解剖,熟悉各种临床疾病的特点,同时还需要掌握各种疾病不同影像检查技术(X线、CT和MR)的影像特征。只有将临床和影像知识综合运用,才能成为一个真正优秀的医学影像诊断医生。

  刚到科室上班,张继做的是普通X线工作。在一般人眼里,普通X线是医学影像科里技术含量最低的科室,名校硕士研究生理应从事CT和MR等技术含量更高的临床诊疗工作。面对背后的流言蜚语,他没有气馁,更没有埋怨,而是坚信万丈高楼平地起,只有打好坚实的基础才能使自己成长得更快、更稳、更高。

  胃肠钡餐检查和小儿空气灌肠是个技术活,他虚心向前辈请教操作技术和关键技巧,力争每一个他经手的胃肠检查结论都经得起推敲,每一个他整复的肠套叠都能够成功。工作之余,他大量阅读专业书籍,并在临床中不断实践,很快掌握了胃肠钡餐检查和小儿空气灌肠术的关键技术。

  2009年冬天的某一天凌晨2点,一位1岁左右的患儿从兴化赶来,在当地诊断为肠套叠,并已行空气灌肠整复但未成功。连夜赶到泰州市人民医院,就是希望能够再尝试一下空气灌肠整复术,避免手术造成较大创伤。当夜,正是张继医师值班,在详细了解患儿发病病程后得知,患儿发病时间已经超过24小时,肠壁缺血时间较长,且患儿精神萎靡,已不适宜再次行空气灌肠整复术。

  此时此刻,张继面临艰难的选择:如果拒绝,患儿必须承担手术以及手术带来的创伤;但如果答应,将把他自己推向因空气灌肠整复术失败给患儿带来更大创伤的境地。看着患儿父母渴望的眼神,想想自己从医的初心,张继顶着巨大的压力,决定在操作室内实时透视监测,全然不顾X线射线的照射,并轻揉套叠部位,缓慢加大整复压力。功夫不负有心人,半小时后梗阻肠道恢复通畅,孩子转危为安。

  无私奉献:用“白+黑”“5+2”,方便病人、方便同事

  张继是一名医生,更是一名共产党员,“任劳任怨、无私奉献”是他最可贵的品质。在临床工作中,他不怕苦、不怕脏、不怕累,始终把病人放在首位,将拳拳爱心和浓浓亲情灌注到每一个细节上,让每一位患者都能感受到温暖。

  医院医学影像科MR室在泰州地区率先开展MR检查和诊断,在周围地区具有较高声誉,邻近的江都、如东、东台等患者都慕名前来检查。因为MR每个部位检查时间都很长,对张继来说连续上班15小时是常有的事情,加班加点更是家常便饭,但他无怨无悔,始终坚持检查完最后一个患者才下班。

  张继在与患者沟通过程中发现,患者对检查等候时间较长意见很大,有些患者一早就过来排队,往往需要等候8-10小时,有时一直等到天黑后才能完成检查,耽误了患者及陪同家属大量的宝贵时间。为此,张继和同事们一起商量,在进行充分调研和精细测算的基础上,对于非急诊患者采取分时段预约,而且精确到分钟。通过这种方式,患者只需要提前半小时等候,方便了患者及陪同家属合理安排工作,赢得了患者的赞誉。目前,分时段预约的方式已在全院推广至X线摄片、CT、B超和胃肠镜的检查预约中,避免了患者扎堆等候,把时间还给了患者。

  除了时时刻刻为患者着想,兢兢业业为患者服务,在科室其他工作上,他也始终冲在前面,默默地奉献。2013年,是医学影像科发展的关键之年,科室迎来了江苏省临床重点评审。尽管日常的影像诊断工作很忙,但他仍然勇挑重担,仔细研究评分细则,多次向院内经验丰富的主任请教,带领科室同志积极准备相关佐证材料。在最后一个月冲刺阶段,他白天坚守在诊断第一线,晚上利用下班休息时间收集完善材料,几乎天天工作至深夜。不仅如此,他还放弃周末陪伴父母、妻子和孩子的时间,一人关在办公室里继续修改补充。最终,医学影像科以高分成功入选。

  勇攀高峰:形成MR诊断泰州规范,奠定行业领先地位

  勤于思考、善于创新,是张继读书期间就养成的良好习惯,也是他从事临床工作以来最鲜明的特征。头顶博士生的光环,他始终不忘学习钻研,善于在临床实践中攻克难题。10多年来,在科主任和老前辈的指导下,他没有满足于只是熟练的掌握常规诊疗技术,而是勇敢地向全新的诊断技术和领域探索攻关。

  攻读博士期间,张继发现老年男性患者前列腺癌发病率较高,血清检测、B超和直肠指检均无法早期、准确诊断前列腺癌,而MR技术刚刚开始应用于前列腺疾病的诊断。于是,他选定多参数MR在前列腺癌诊断、分级及分期中应用的临床价值作为研究方向,在院领导田为中同志的帮助下,到省内运用MR技术诊断前列腺癌最先进的苏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参观学习,并将该技术成功引进到泰州市人民医院,大大提高了前列腺癌的早期、准确诊断率。如今,MR检查已经成为前列腺疾病必备检查项目,泌尿外科医师经常邀请他进行会诊和讲授前列腺癌MR诊断要点。

  在此基础上,张继还进行了低颅压综合征的定量MR研究和多个MR新技术宫颈癌中的应用研究,均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以第一负责人申报市厅级以上科研项目3项,以主要完成人获得市厅级以上科研奖项7项,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核心期刊以上论文20余篇,其中SCI收录8篇。其中,泰州市医学新技术引进奖一等奖(排名第一)。目前,张继主持的低颅压综合征MR定量诊断、前列腺癌和宫颈癌MR扫描及诊断已形成了泰州规范,并迅速推广至周边县市级医院,惠及了更多的患者。

  爱迪生说过:“成功等于百分之一的灵感加上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正是凭借着这种执着的刻苦钻研精神,张继荣获了一项又一项荣誉成果,先后入选江苏省青年医学人才、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培养对象、江苏省第二期“卫生拔尖人才”培养对象和泰州市“311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第一层次培养对象、泰州市卫生计生系统青年岗位能手、首届“泰州青年五四奖章”等荣誉称号,并先后被聘为南通大学、扬州大学和大连医科大学影像医学与核医学硕士研究生导师,同时兼任国家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泰州市人民医院基地放射专业教学主任。

  青春是一种担当,青春是一种奉献,青春更是一种成长。站在成绩与荣誉面前,37岁的张继已成为医院影像专业的学科带头人,正带领一批同样年轻的医生和技术人员向医学影像学的全新领域奋力探索,努力为泰州地区人民提供更加便捷、更高质量、更暖人心的医疗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