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匠人匠心 > 吴尉
姓  名:吴尉
出生年月:1981.12
追梦故事:

  吴尉,江苏振华泵业制造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高级工程师。

  2002年参加工作时,我被安排到公司的售后部门实习,主要从事水泵的调试、维修工作。水泵通常安装在船舶的最下层,空间狭小、维修不便,需要长时间蹲下操作,站起身来就会腿脚麻木、腰部酸疼。2004年因为左腿经常麻木,我被诊断为腰肌劳损伴腰间盘膨出,医生建议长期卧床休息。那年公司接到海军装备国产化任务,这是一次绝好的学习机会,我便不顾医生的建议,与几名同事赶赴某基地调研水泵。我的任务是将水泵从系统上拆开,协助技术人员测量、记录。由于时间紧任务重,我们在船上工作的时间每天超过10小时。我每天都要贴上膏药,不然会因为腰部麻木无力而站不起来。1个多月后,我们终于完成了的调研工作,但腰痛却严重加剧了,我去医院接受了牵引治疗。那一年我才24岁,却要贴着膏药绑上护腰去上班。公司领导了解我的情况后,便将我转入技术部门工作。

  技术部门主要从事新产品研发工作,对于一些要求较高的新产品需要经过多次试验和改进。

  记得2008年夏天,某重点项目到了试验的关键时刻,为了保证进度,我们充分利用晚上时间试验、改进。当时天气闷热,令人感到烦躁不安,公司试验车间有一个大水池,里面滋生了蚊虫,夜晚频频出动,我们在两平方米的测试工位旁燃起了6盘蚊香,同时在身上涂上风油精,但还是不敌蚊虫的围攻。我们个个被咬得浑身是包,奇痒无比!直到晚上9点,我们才完成了当天所以的试验项目,这时才能回到办公室,对当天试验的问题梳理、讨论、解决、记录。

  辛苦终究有回报,我们设计开发的产品不但振动、噪声较低,其效率也比同类产品高出8%,通过国家科技部门的大数据查找,该泵的研究成果填补了国内空白,其技术水平达到国内领先。

  接下来的几年,我们通过技术创新、工艺改进、新材料应用使得研发产品的性能一次次地突破。2014年我们团队完成了“低振、低噪声船用离心泵”项目的研制,该项目由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组织专家进行科技成果鉴定,经专家认定该研究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2016年6月,我们研究的“舰船用低振动、低噪声技术”获得了江苏省职工“十大科技创新成果”奖,我本人也先后被全国总工会、省总工会授予“五一劳动奖章”,成为精神最为富足的人。

  科技创新的道路不管你走多远,前面总有困难和挑战等着你。吃再多的苦,受再多的累,我都没有流过泪,但惟独一件事让我对家庭充满了愧疚之情。

  2006年由于某项目的技术难关一直无法攻克, 5月10日公司联系了专家派我前往大连寻求解决方案。当时妻子已经怀有身孕,预产期在5月20日。12日晚上8点多,她告诉我一切安好,不要担心。第二天早晨我打开手机,却看到妻子的20多条未接来电,我立即回拨过去,但一直无人接听,直到中午母亲来电告知我儿子出生了,母子平安,我悬着的心才落了地。

  4天后任务完成,我赶医院看望妻儿。见到儿子的第一面,却是鼻子里插了一根管子,妻子流着泪告诉我,儿子被羊水呛着了,我们怕你分心耽误工作就没告诉你。看着善良的妻子和襁褓中的儿子,我顿时心疼不已,一股愧疚之情涌上心头,责怪自己没有尽到丈夫和父亲的责任。

  “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十六年来,我经历了无数次的失败,但最后总能迎来成功。靠的是心中那永远不变的信念:一定要通过不断的技术创新为客户提供一流的产品,为中国的海防事业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