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匠人匠心 > 李斯
姓  名:李斯
出生年月:1989.09
追梦故事:

  匠心梦想,注入熔池血脉的钢铁裁缝

  ——记徐工液压事业部李斯

  他是技艺高超,“焊”卫品质的“金枪手”。十五年的青春岁月,他从普通的电焊学徒成长为江苏省首席技师。他焊接的产品一次合格率100%,独创了一种伸缩油缸全位置焊接方法,得以在500吨以上大吨位油缸应用;他是突破难题,创新攻关的“领头羊”。他主持《降低起重机油缸焊接缺陷反馈率》的项目,带领团队成员持续进行技术革新,结合生产实际解决焊接质量问题的反馈率,将方法推广于各焊接工位,年度创造经济效益106万元;他是传道授业,传承手艺的“老司机”。他主编专项培训教材3本,并在企业内应用。多次参与集团事业部知识经验共享,承担起培养技能人才的重任。他培养徒弟百余人,并在各产线独当一面。他的焊接团队成为了事业部破解难题、制定标准、培养焊接精英的“试验田”。他就是匠心梦想,注入熔池血脉的钢铁裁缝,徐工集团徐工液压事业部焊工、企业焊接技能工作室负责人——李斯。

  “焊缝就是电焊工的脸面”这是他经常说的一句话,为了练就高超的技艺、挣得这个“脸面”,从入职以来,无论是工作任务重、工作强度大,还是最苦最累的差事,他都能很好的完成,有股不服输的劲,从不向困难低头,凭着一股子赤诚的奉献精神工作。每天他都是第一个上岗位,最后一个下岗位,比别人付出了更多的艰辛。平焊、立焊、横焊、仰焊,他一项一项的练;站、仰、蹲、趴,他一招一式的钻,为了焊好每一道焊缝,他的脸上经常被弧光灼伤,脱落的皮层就是他最好的勋章。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数以万次的练习,他焊接的产品,其焊接一次合格率始终保持在100%,也因此成为公司里焊接技术的“大拿”。

  技艺的炼成不是朝夕之功,唯有在一次次的尝试中,才能找寻到更高境界。2018年的夏天,已经是技能“大拿”的李斯,接到一项新品油缸焊接修复任务,需要远赴常州。因为新型产品结构复杂,经过现场实地检测之后,他发现只有进入产品内部,焊接修复才最有把握。要知道7月的常州在烈日的炙烤下已经是热浪袭人,而油缸内由于空气不畅更是闷热异常,但李斯想起临行前“请领导百分百放心”的承诺,没有丝毫犹豫,穿好厚重的电焊服便一头钻进那直径只有460毫米的缸筒里。因为空间受限,连电焊帽都无法佩戴,焊接难度之大可想而知,但他没有丝毫抱怨和退缩,瘦弱的身躯蜷缩在油缸内部,一只手支撑着身体,一只手拿着焊靶子小心翼翼的焊接,焊花飞溅到脸上,为了保证焊接质量,他忍着刺痛继续焊接,就这样他在油缸里面一呆就是半个小时,固定的姿势让他的手臂已经麻木,无论怎么不舒服还是要强忍着,在经过长达6个小时的反复修补后,最终达到了油缸使用的标准,当他从油缸里出来的时候,汗水浸透了工作服,脸颊被烤的红彤彤,周围同事都为他竖起了大拇指,“这都是我应该做的!”一句简单而质朴的话语感动了在场的每一位。

  从业十几年,李斯记录20多万字、60多本笔记的经验技法,焊接一次合格率100%,超声波探伤达国家一级标准,主持参与的数十项科技创新项目多次获国家奖项,有一些企业打听到李斯的情况后开出高额薪酬要挖人,但他却说:“是徐工培养的我,没有徐工,我就不会取得今天的成绩,做人,不能忘本”。一句简单的“不能忘本”,折射出的是不简单的徐工青年的奋斗本色。

  李斯就是在数段青春岁月里,历练成徐工液压本领高超的大工匠,在他领办的技能工作室中,“江苏省首席技师”、“集团劳模”、“青年岗位能手”、第一届“徐工青年五四奖章”等等,挂满了整个荣誉墙,仿佛是他职业生涯的相册。

  “多一份专注、少一份功利,多一份精进、少一份浮躁,多一份感恩,少一份利己。”他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这就是李斯,一位“有理想、有担当、有激情、有耐力”的徐工青年,一位技能高超、质朴无华的焊匠,他明确人生目标,把“匠心梦想”当作信仰,他将自己小小的身躯注入焊缝的熔池中,不断淬炼,在收获更优秀的自己的同时,为徐工“珠峰登顶”贡献青春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