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匠人匠心 > 陈磊
姓  名:陈磊
出生年月:1985.02
追梦故事:

  2017年11月10日,由水利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华全国总工会联合举办的第六届全国水文勘测技能大赛在重庆闭幕。江苏省水文局徐州分局新沂水文监测中心的参赛选手,年仅32岁的陈磊勇夺总成绩第一名、荣获一等奖,并摘得内业操作考试单项奖。这也是江苏省水文局、徐州水文分局参加水利部举办的历届全国性大赛以来取得的最好成绩,展示了徐州水文职工精湛优良的专业素养。

  三代水文——传承、创新

  1951年,沂沭泗水系发生流域性洪水,在当时全民抗洪的背景下,祖父陈继坤投身水文,参与防洪测报工作。自此,陈家便与水文结下不解之缘。地处沭河岸边的百年水文站—徐州分局新安水文站,是祖父陈继坤工作、奉献终生的地方,也是姑姑陈庆珍奉献青春的地方。童年的记忆里,陈磊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爷爷带领全家人,驻守水文站边,通宵达旦与大洪水斗争……成为水文人也是陈磊幼时的愿望。

  2009年大学毕业后,陈磊幸运的加入水文行业,成为陈家第三代水文人。

  基层水文测站远离城市乡镇,位置偏僻,生活单调,水文工作是清苦的,基层水文工作尤其清苦。没有平和的心态,工作快乐不起来;没有坚定的信念,工作也变得毫无意义。工作中,陈磊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永不放松的工作激情。一有空闲时间,就认真钻研水文专业技术,不怕吃苦,不懂就问,善于思考,水文站测、整、报、算等专业技能提高很快,短短几年时间迅速成为能够独当一面的“多面手”。由于各方面较为突出,2012年5月陈磊被推荐参加江苏省第四届水文勘测技能竞赛,获得总分第三,两个单项第一好成绩,被授予“江苏省机关事业单位技术能手”和“江苏省五一创新能手”称号,可谓一鸣惊人。

  陈磊并不满足于自己的进步,他认为自己可以取得更好的成绩。学习、思考、创新、实践,四年多的不间断锐意进取,最终,2016年江苏省第五届水文勘测技能竞赛中,陈磊理论、内业、外业三项成绩全部第一,总成绩第一,获得特等奖。

  人生中要走很多路,有一条路不能拒绝,就是成长的路;有一条路不能迷失,就是信念的路;有一条路不能停滞,就是奋斗的路。这是陈磊最喜欢的一段话,而陈磊的成长过程也是对这段话最生动的诠释。

  凝聚团队——同心、合力

  没有成功的个人,只有成功的团队。陈磊坦言,一个人的力量再大,也抵不上一个团队。即便本是竞争选手的三位选手,在此次大赛的自始至终,一直践行着大局意识、协作精神。每位选手心中有着自己的小目标,但大家又都怀着更重要的、要为江苏水文争光添彩的大目标,为着这个一致的目标,大家操练在一起,拼搏在一起,互帮互助,共同学习、共同进步。

  集训期间,在理论与内业学习上,陈磊每天晚上自习时间都会将疑难点、易错点拿出来考核两位“战友”;每隔几天,大家会集中起来,统一在会议室晚自习做专题学习,重点难点共同攻克。最伟大的力量,就是同心合力。第六届全国水文勘测技能大赛成绩揭晓,陈磊和两位“战友”3名选手理论知识这一项都考出了理想的成绩。

  集训期间,在外业阶段,陈磊发挥自己外业操作的专长,与两位“战友”相互切磋,取长补短,不断进步提高。大家在操作流程熟练度、技术要点的准确度上,互相找茬,暗自较劲,外业操作技术流程修改了一遍又一遍,直至每个人都像被脱胎换骨、达到了最终极限、实现了最快最好最完美。最后在全国大赛的舞台上,陈磊和两位“战友”精湛的外业技能技术表现,给在场裁判、选手留下了深刻印象,展现了江苏水文良好的风貌。

  卧薪尝胆——工匠、榜样

  2012年,崭露头角的陈磊,自然而然地成为第五届全国水文勘测工技能大赛选手,代表江苏水文参加全国比赛。在这次高手云集的大赛中,经过艰苦奋战,理论内业偏科,外业竞赛出现众多失误最后获得第34名的成绩。成绩揭晓,陈磊的心情一落千丈。充斥他全身的是无限的愧疚,有愧于领导的关切厚爱,有愧于同事们热切期盼,有愧于家人的默默支持。

  在大赛结束的当天晚上,陈磊彻夜未眠,在笔记本电脑上,边回忆、边思考、边总结,写出了35页,约20000字的比赛情况总结。那一刻,一个沉重的目标闪现在他的脑海里,那就是他与第六届全国大赛的“五年之约”。两万字的比赛情况总结中,最后一段这样写道:希望自己能够在一段时间内走出这种心情的阴霾。比赛是我人生和工作中的一部分,虽然是很重要的一部分,但毕竟不是全部,以后的水文工作还是要尽心尽力的去做好,也准备好下一个五年,从省比赛开始,我会再来。

  这个“五年之约”,是一个巨大的压力,压迫陈磊时刻保持亢奋的学习状态,丝毫不敢松懈;这个约定,更是一个强大的动力,敦促陈磊从不向任何困难妥协,不断战胜自我。

  决定一个人成就的,不是天分,也不是运气,而是坚持和付出,是不停地做,用心去做,带着念想去做。

  2016年10月在江苏省第五届水文勘测技能竞赛参赛中,陈磊虽然如愿轻松夺魁,但是他的心情不但没有放松,反而更加紧张起来,因为全国大赛日益临近,经过此次全省大赛,他认识到自己的知识面窄,自身仍存在诸多弱点与不足。

  为更广泛的涉猎水文知识,陈磊时刻不忘学习。水文技术发展日新月异,GPS、ADCP等不断更新,要掌握这些仪器,就得不断更新知识。陈磊给自己定了一个学习计划——每天凌晨4点起床,看书学习3个小时。

  在成长的背后、备战大赛的背后,陈磊投入的精力、付出的艰辛、经受的磨难,我们无法想象,或许只有亲身经历才能体会,那是怎样一种毅力与坚持。

  回忆过去的一年半时间,每天凌晨陪伴陈磊的是堆落成山的行业规范、专业教材、指导用书还有题海题库……正是这种严肃耐心、一丝不苟、执着专注,彰显水文“工匠”风采。回忆四个月外业模拟训练期间,陈磊对照全国大赛的技术要点反复模拟,反复操作,不断修正完善,每天练习强度多则20几遍。严谨专业、规范极致、精益求精,彰显水文“工匠”品质。

  天道酬勤。在第六届全国水文勘测技能大赛中,陈磊同志凭借扎实的理论内业基础和高超的专业技能,在高手如林的赛场上技压群雄,脱颖而出,一举夺魁,终于如愿。

  有句古语是这么说的:能够到达金字塔顶端的动物只有两种,一种是苍鹰,一种是蜗牛。苍鹰之所以能够到达是因为它拥有傲人的翅膀;而慢吞吞的蜗牛能够爬上去就是认准了自己的方向,并且一直沿着这个方向努力。

  由第五届全国大赛的第34名到全国大赛第六届的第1名,陈磊走了整整五年,这个成绩来之不易。永不言败、永不满足、永不停步,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陈磊用实际行动树立了标杆、树立了榜样,塑造了新时期水文人的良好素质与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