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匠人匠心 > 管艳
姓  名:管艳
追梦故事:

  贯穿整个故事即“敬业”两个字,在众多的爱好中选择将重心放在剪纸上,已经有二十个年头了,这些年的生活磨砺、工作累积都成为了她创作的元素。摸着石头过河的辛苦不仅没使她放弃,还激发了斗志。当她在这条路上遇到冷语、打压、排挤的时候,也曾难过也曾失意,但是从不曾想过放弃。源自内心的喜爱使她逐渐摸索到了市场的脉,在传统民俗文化中架起与现代文明审美的桥梁,让传统的技艺特色、亮点在新的平台环境中逆境生长、开花。

  剪纸能让人想到的就是节庆装饰用剪纸,而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连云港市)代表性传承人、连云港市剪纸艺术协会副会长,她不能够仅限于此,从剪纸的私人定制、剪纸教学、互动展演、文创开发,都是她在一点一滴摸索中积累总结出的经验。她率先在市内开展剪纸教学,为剪纸进校园开了一个好头,也为各地剪纸同仁示范了一条新的剪纸路。

  她自小受母亲的影响喜欢手工,尤其剪纸更是一剪多年,在校上学时不仅办了剪纸展览还让剪纸随着客户走出国门。自2007年起,剪纸作品、个人事迹多次被报纸、电视等媒体报道。与此同时也积极投身公益活动中为留守儿童带去剪纸课程,使剪纸被更多人接触、了解,促进剪纸的活态传承。2016年通过层层考核被授予连云港市工艺美术大师称号,2017年通过现场初赛、决赛获得江苏省乡土人才技能大赛剪(刻)纸组第二名,被授予“江苏传统技艺技能大师”2013年创办剪纸丫丫艺术工作室,专业从事剪纸培训、教学、设计、制作、装裱、活动展演,工作室更是被评为连云港市非遗剪纸传承基地, 2014年8月参加中、韩两国剪纸文化交流,剪纸作品随之被主办方韩国美协收藏。管艳的作品多次获国家、省、市级大奖,更被多方剪纸爱好者收藏、作为礼物馈赠友人、外宾,自02年起作品就远赴非洲、澳大利亚、美国、英国、加拿大等欧洲国家及韩国、日本、台湾、香港等多个亚洲国家及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