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匠人匠心 > 张辰尧
姓  名:张辰尧
出生年月:1988.12
追梦故事:

  张辰尧:一把锐利的“技术尖刀”

  张辰尧,男,中共党员,1988年12月28日出生,汉族,硕士研究生,扬州市公安局广陵分局刑警大队技术中队民警,因踏实肯干、业绩突出,被同事们称为“技术尖刀”。工作以来,他先后获得江苏省公安厅全省刑事科学技术工作成绩突出个人、扬州市优秀共青团员、扬州市政法系统十佳岗位能手、扬州市公安序列嘉奖、扬州市新长征突击手、扬州市公安局广陵分局优秀青年民警、扬州市先进工作者等多项荣誉,并入选全国公安刑事技术青年人才库。

  作为扬州城的一名刑侦技术民警,他的岗位就是负责辖区内的刑事案件的现场勘查及物证鉴定检验工作,他面对的是辖区内一户户报警求助的家庭,他解决的是一起起纷繁复杂的犯罪案件现场,他处理的是一件件单调枯燥的痕迹物证,即便这样,他对刑事技术工作依然保持高昂的热情,潜心研究勘查检验方案。自2011年12月起全省推广刑侦足迹系统后,他主动要求加入到足迹系统的维护工作中,一心研究起了足迹。他每天从现场勘查回来都立刻埋头整理足迹,一遍遍重复着录入、标注、找特征点、比对及核查工作,一头扎进成堆的数据中,理个清楚才罢休。他逐渐摸索总结出了一套实用的勘验技术工作法,并归纳为“勤采、快输、精工、细判”八字技战法,该技战法受到被省公安厅刑侦局专题调研并推广。

  他在领导家人的支持下于2015年4月考取了扬州大学在职研究生,在读研期间,他撰写的研究性论文《静电吸附技术在刑事犯罪现场勘查中的研究进展及存在问题》、《浅谈指纹形变对指纹比对鉴定的影响》、《浅谈如何利用足迹串并提高刑事案件破案率》先后被国家级期刊《法制博览》录用,并被发布在省公安厅内网作为实战指导。2015年9月,他作为技术室的一员参与公安部物证鉴定中心“上转换发光材料及其功能纳米粒子技术显现手印新技术”课题项目研究,并将该技术用于实战。2017年8月,他参与扬州大学“氮化碳量子点用于快速显现光滑客体表面潜指纹的方法”课题研究组并于2018年1月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项

  他立足现场勘验,将自己的研究总结运用在实践中。近三年来,他共勘查刑事案件现场两千三百余起,提取指纹六百余枚,生物检材五百余件,比中人头一百余个,比中案件四百余起。最厉害的还数他在刑事案件现场足迹提取串比的本事,他从案发现场提取到有价值足迹就有千余个,协助破获案件八百余起,参与侦破命案四起,两抢案件八起,强奸案五起,重特大案件三十余起,每起案件他都尽心尽力。他曾通过全市悬赏通告上一枚小小足迹直接认定比中嫌疑人,速破扬州市江苏石油勘探局特大盗窃案。足迹串案考核中他更是排名全省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