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扶贫助困 > 常洁
姓  名:常洁
出生年月:1987.11
追梦故事:

  2017年1月21日,泰州供电公司“金泰阳”服务队成员带着米、油、大礼包等年货来到鑫泰花园,看望一位因交通事故致残而导致生活困难的用户。 这件事得从三个月之前说起,9月的一天,一位客户拄着拐杖来到供电公司柜台前,掏出残疾证,询问柜台能否帮他开通低保、五保户每月减免15度的优惠业务,业务员检查了一下资料,委婉地向他提出,残疾人证是不符合开通低保、五保户的要求的,恐怕无法受理。听到此话,他面露难色,将残疾人证默默地收进了随身带着的小布包里,准备起身离开。“等一等,是什么情况能跟我说下吗?” “金泰阳”服务队队长常洁刚好是营业班的班长,她见此场景,坐到他身边问道。他这才将自己的情况细细说来,从交谈中得知,他叫姚平,多年前因为一场车祸丧失了劳动能力,因家中还有孩子要抚养,生活十分拮据,听说供电公司对困难群体有15度减免的优惠政策,这才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来到了供电营业厅,但物价局规定,减免15度只有低保户、五保户才能享受,持有残疾人证并不在此范围内。“你们家的情况,我们记下了”,常洁说。 在春节来临前夕,金泰阳志愿者服务队队员们自费购买了年货,来到姚平家中,于是,出现了开头的那一幕。“谢谢你们,没想到,还真把我的事情放在心上”,他接过业务员手中的年货,激动地说。2019年1月,常洁获评江苏好人后,接受泰州电视台“礼敬好人”系列栏目采访,电视台将一张体检卷作为健康礼物送给了常洁,她惦记起了帮扶群众,第二天,这张体检券就送到了姚平的手里,他带着常洁的心意进行了十多年来第一次全身体检。

  像姚平这样的例子,不只一个。2012年,常洁牵头成立了“金泰阳”青年志愿者服务队,以“金泰阳,播撒爱与光”为宗旨,和多个社区建立了联系网络,对弱势群体进行关爱帮助,解决用电困难。因地制宜推出“用心倾听、耐心解决、精心办理、贴心服务、爱心帮扶”的“五心服务”,开辟绿色通道和无障碍通道,设计推广爱心服务卡,为多位孤寡老人、残疾人、特困户等弱势群体建立了专门台帐,无论是上门检修电路电器,还是定期走访送米送油,无论是为老人们打扫卫生,还是为留守儿童辅导功课,每一件小事都落到了百姓的心坎上,暖在了群众的心里。“用电有困难,找‘金泰阳’服务队”,渐渐成为泰州广大电力客户的一个习惯。

  常洁还是泰州供电公司市区营业厅的班长,她因地制宜,利用营业场所服务场地,创新服务模式、延伸服务触角,在市区营业厅里设置了环卫工人爱心驿站, 针对环卫工人这一群体的特殊情况,“私人订制”了城市美容师关爱项目:寒风瑟瑟添暖意、夏日炎炎送清凉、饥肠辘辘充电饱、爱心接力发倡议等活动,不仅为环卫工人提供取暖、纳凉的场所,更借助网络发起倡议,让爱心接力。他们的倡议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引发爱心企业积极响应,为环卫工人提供休息休息、热水提供、热饭服务、医院送体检等一系列延伸活动。在全社会形成了关心环卫工人、关注环境卫生的良好氛围。为往来的环卫工人提供了休息、纳凉取暖的场所,“卫”爱而行--环卫工人关爱项目还被评为江苏省志愿服务优秀项目。

  此外,她和她的队员们参与“爱在西藏、衣旧情深”冬衣捐助活动,向公司员工募集各类冬衣200余件,交到了西藏行车队的手中,让西藏的牧民过上一个暖冬;她当起城市交通志愿协管员,宣传文明出行新理念;他们当起了“电力小老师”,每逢新学期开学,队员们都会走进校园,以寓教于乐、生动活泼的方式为孩子们上好“开学安全第一课”;他们当起了“代理父母”,积极参与了“希望来吧”建设,用业余时间,陪伴留守儿童度过一个个欢乐的假期。

  常洁和她的队员们身影活跃在大街小巷、特殊教育学校、福利院,用爱心践行着雷锋精神,也奏响一曲电力志愿服务的文明乐章。服务队成立8年来,她们累积走进社区240多次,学校20多所,福利院80多次,服务环卫工人180余人次,收到锦旗20多面,同时,事迹也在新华网、江苏电视台等媒体进行了报道,队员们用一腔热血,把金泰阳的光芒洒向了凤城大地,洒向了全社会。常洁也获得了“江苏好人”、“江苏省十佳青年志愿者”“泰州市文明职工”等荣誉称号,她用青春书写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