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扶贫助困 > 赵长维
姓  名:赵长维
出生年月:1982.10
追梦故事:

  2018年8月1日,在杭州西湖景区内,来自秦皇岛一家的游客,由于女童在岸边嬉戏不慎落水,孩子母亲和奶奶在拉孩子上岸时接连落入水中,景区一名保安慌忙中也下水救援被困,情况十分紧急,只见一名男子纵身一跃,和景区保安、岸边游客一起连救四人。看到祖孙三口和落水者安然无恙,男子默默离开没留下姓名。事后,有游客在论坛上发起寻找“西湖捞哥”的帖子,大家才知道西湖救人的青年叫赵长维,来自南京市江宁街道新洲社区,被救的祖孙3人和保安也向他表示了感谢。

  “人没事就好!”谈及西湖边救人的事,赵长维回忆道,趁着自己休年假的时间,带母亲、妻子和儿子一同自驾游,西湖是他们行程的第一个景点。“大概是中午12点左右的样子,我们在景区里已经逛了一个小时,走到中心岛这边就听到了呼救声。”赵长维说,走近后发现离岸边五、六米的地方,有四双手在水里扑腾,四名落水者的头顶的头发在水里忽上忽下,其中一名穿着保安制服的男子和一名落水女子扭扯在一起,水面还飘着一顶制服帽。来不及所想,赵长维放下背包、脱掉鞋子,径直向最远的落水者游去。

  赵长维一边游、一边靠着岸边游客丢来的近60公分的木棍拽着女子,好不容易到了岸边。还没来得及用手抹完脸上的水,看着扭在一起的保安和另一名落水女子越漂越远,赵长维又再次扑入水里,而此时岸边的游客也合力将落水点最近的一名女童拉上了岸。

  “看见他们都安全上岸后,浑身湿透的我就回去换洗了。”赵长维介绍道,由于湖水比较深,岸边有很多石块,当时他一心想着救人,回来换衣服时才发现脚底被划出了口子。“看他在水里救人,我们心也揪着,直到人全部上岸了才松了口气!”妻子周红玲回忆说,赵长维招呼也没打就下水救人,岸上她和儿子、婆婆三人的眼睛紧紧地盯着湖面。“看着爸爸跳进水,我也想跟着下水去救人。”儿子赵子豪的话让赵长维很是欣慰。而景区保安刘依海谈起下水救人被困仍心有余悸。“如果不是他下水帮一把,我可能就没命了!”

  见义勇为、匡扶正义、扶危济困,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时代精神的具体体现,为弘扬见义勇为精神,传递社会正能量,努力形成匡扶正义的良好社会风尚,深入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赵长维的救人事迹先后登上江宁新闻和南京日报,通过媒体热情讴歌见义勇为英雄模范。并获得“美丽江宁人”2018年度人物、第五届江宁区道德模范、第八届江宁好市民等多项荣誉,希望英雄的崇高精神激励人、鼓舞人,让广大人民群众从中看到正义的力量、人性的光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