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扶贫助困 > 马春燕
姓  名:马春燕
出生年月:1991.05
追梦故事:

  曾经听过这么一句话:“赠人玫瑰,手有余香”,还有另外一句话:“给予是一种能力,是一种美德,也是一种幸福。”曾经上大学期间就接触过志愿服务,时常去敬老院与老人们闲聊家常,帮助他们打扫卫生,也去孤儿院与孩子们一起玩游戏。

  目前,她是阳澄湖度假区阳澄湖畔社区的一名工作人员,主要负责社区宣传与志愿服务工作。参加工作以来,将志愿服务变为自己日常生活的一部分。社区是一个很好的载体,它承载了老年人们、儿童们、残障人士们满满的希冀。因此,作为社区工作人员,在工作之余,她跟社区其他团员青年组建了自己的志愿服务队,也设定了各种各样的志愿服务项目。本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服务精神,以“传递爱心、奉献社会”的行动口号,为我们社区的文明创建、综合治理、社会稳定付出自己的努力。

  通过对社区人群需求的分析,她们列出了七项服务项目,有针对社区孤寡老人、弱势群体的爱心帮扶岗;有针对小区环境的环境美化岗;有针对居民科普知识的科普惠民岗;有解决邻里间问题的邻里互助岗;有针对未成年人教育的成长关爱岗;还有针对青少年课外辅导的文体辅导岗。通过不同的服务项目,她也接触到了小区内不同的人群,她们有和蔼可亲的老奶奶,有精神矍铄的老大爷,有身残志坚的低保户,还有活泼可爱的青少年,他们虽然年龄层次,生活阅历大有不同,但他们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洋溢幸福的笑脸。每次看到他们对志愿服务的需求,她们都有一种深深的满足感。

  同时,在团区委的牵头下,社区开设了青少笑果社区服务店。这是一个专门为适龄青少年开辟的一个课外大本营。在这里,小朋友们可以互相交流,从陌生变得熟悉,从懵懂变得成熟;在这里,他们不但可以学习课本上没有的知识,更可以认识到许多不同年龄的同龄人。而她,在每周六的下午,都可以准时与他们来一场美丽邂逅。

  志愿服务是奉献社会、服务他人的一种方式,是传递爱心、播种文明的的过程。对于他们来说,这是感受社区关怀、获得社区认可的一次机会,对于她而言,这是提升社会文明风气,促进社会和谐的基石。

  在志愿服务过程中,她逐渐感觉自己也在提高、完善和发展,精神和心灵上得到了满足。志愿服务,既是助人,也是自助,既是乐人,也是乐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