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扶贫助困 > 姚欣
姓  名:姚欣
出生年月:1992.04
追梦故事:

  姚欣自2013年加入工作以来,坚持六年如一日投身志愿服务和公益活动,服务时间数千小时,是志愿服务坚定的践行者和参与者,是公益活动的组织者和推动者,是公益理念的信仰者和传播者。她坚持把公益视为崇高事业,在爱岗敬业、奉献社会的过程中挥洒热血、激扬青春、放飞梦想;她坚持把公益当成一种人生态度和生活方式,融于自己的精神内核;她坚持参与各项公益活动,在第八届江苏省园博会、520夜跑、一双球鞋的暴走等重大志愿服务和公益活动中表现突出,发挥了示范带头作用,连续两年被评为江苏省优秀志愿者。

  一、播撒希望,用满腔热情做好公益“传声筒”

  2013年7月~8月,姚欣参加第八届江苏省园博会,成为“小彩蝶”志愿者,负责展馆交通引导、游客咨询问答、志愿者风采展示等志愿服务工作,为第八届江苏省园博会的顺利举行贡献了自己的志愿力量,并获得第八届江苏省园博会“特别贡献奖”。

  2014年~2015年,姚欣积极参加团市委萌芽呵护“希望工程”圆梦行动、“萌芽呵护”青年创业帮办、“小青萌”青年聚社、“希望来吧”关爱农民工子女等多项活动,被评为青年创业帮办服务工作优秀帮办员,全省团属报刊宣传工作“先进个人”。

  二、立足本职,用责任担当抓好公益“接力棒”

  2016年,成为公益人的姚欣第一次参加麦田实地走访,这次走访经历让她震撼不已,她震撼于志愿者不辞劳苦的默默付出,震撼于小麦苗自编自导自演的精彩文艺汇演,震撼于走访过程中聆听到的志愿故事。这次走访,让姚欣下定决心,她要和麦田里的志愿者、资助人、孩子一起成长、一起收获、一起成就梦想。

  姚欣坚持工作与学习相结合,自觉学习青年志愿者、公益人的相关专业知识,关注公益时报、慈善公益论坛、中国慈善家等微信号,积极参加麦田教育基金会组织的传播、项目、团队协作专题培训和其他公益组织开展的各类公益论坛、公益讲座等,紧紧围绕扬中麦田“和孩子一起成就未来”的使命,以扬中本地和贫困山区两地公益活动和项目为抓手,用领会到的公益思维指导公益活动和项目,积累经验,不断丰富、充实自己。

  扬中麦田在“每周三去哪儿”项目的基础上,衍生子项目“皂亮未来”、“麦奶茶”,姚欣负责“皂亮未来”、“麦奶茶”的项目设计、项目申报、项目参赛、项目反馈等各项事宜。2016年,“皂亮未来”获得扬中市第二届社会组织社区公益服务创投大赛一等奖、江苏省青年公益项目大赛二等奖,第三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2017年,“麦奶茶”获得扬中第二届公益项目创意大赛二等奖。截至目前,“皂亮未来”项目累计销售手工皂1192块,为七名残障青年发放生活补贴三万余元,麦奶茶累计销售奶茶四千余杯。

  三、铭记使命,用实际行动当好公益“排头兵”

  2016年至今,姚欣参与一双球鞋的暴走、520夜跑、“金色麦苗”夏令营、小麦苗合唱团、每周三去哪儿、皂亮未来、“麦奶茶”、“麦田羊”储蓄罐、岁月留声机等活动的总体设计与策划、宣传推广和反馈总结,负责扬中麦田宣传、项目、志愿者工作以及重大会议的安排与统筹。姚欣像海绵一样吸取周遭的公益养分,不断突破工作中的痛点难点,形成扬中麦田的新点亮点,有效推进扬中麦田的公益活动朝着制度化、专业化、项目化方向稳步发展。

  2018年,姚欣向民政局申请扬中麦田义工服务社的4A等级评估,扬中市民政局对扬中麦田“基础条件、内部治理、工作绩效、社会评价”等内容进行了细致的检查和考核评估,经过姚欣2个月的努力,扬中麦田义工服务社被评为“4A”级社会组织。同年9月20日,扬中麦田的公益事业迎来新的征程,扬中市麦田慈善基金会经镇江市民政局审批正式成立,是镇江市第二家基金会,姚欣担任扬中市麦田慈善基金会秘书长。

  6年的时间,姚欣从心中有爱到主动担当责任到坚守公益情怀,为本地孩子、山区贫困孩子忙前忙后、从不懈怠,姚欣也在成长和蜕变,她说:“每个孩子,都应该获得平等的尊重;每个孩子,都应该有机会乐享教育;每个孩子,都可以成为最好的自己”。她始终怀揣着一颗朴实、真挚与善良的心,奋战在扬中麦田公益事业的最前线。

  这一路,姚欣和公益一起成长、和麦田一起成长、和孩子一起成长,让姚欣的工作和生活变得更加饱满、充实、丰盈,而姚欣,也必将在公益路上不忘初心、全力以赴、砥砺前行,将公益事业进行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