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创新创业 > 缪立
姓  名:缪立
出生年月:1982.04
追梦故事:

  用创业创新推动外贸发展转型升级

  80后缪立是个年轻的“老”外贸业务员,在外贸一线的工作岗位干了15个年头的他,现在是公司核心业务骨干。回首15年的从业历程,他经历过挫折,也得到收获,有过烦躁、彷徨,也有过喜悦和幸福。但是不变的,是面对风云变幻的对外贸易大环境,不断学习,不断创新,携手团队小伙伴一起打拼的那份劲头。

  夯实业务基础,做精做优市场开发。记得刚走出校园来到苏豪大家庭时,从英语专业毕业的缪立对国际贸易只有从书本上习得的理论知识,服装商品知识更是白纸一张。前辈告诉他,不会的可以学,不懂得可以问,最重要是热爱这份工作,才能全心全意做好工作。那时他心里的唯一信念就是要付出比别人更多的时间学习服装商品知识和业务操作流程,尽快上手做个合格的业务助理。服装出口业务从开发、打样、下单、跟单、出运到最终收汇结算环节繁多,需要做到认真细致,一丝不苟。否则任何的疏忽都会造成严重的后果。于是加班加点成了家常便饭。下班时间也从六点、七点、八点到后来的九点、十点甚至更晚。随着更多接触业务,工作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缪立逐渐成为能够独当一面的外销业务员。一次西班牙客户要找一块特殊提花面料,当时要得很急客人晚上飞机就要回国。他陪同客人先到吴江盛泽市场一家家面料商找过去都没有满意的,之后又立即奔赴绍兴柯桥面料市场,一个摊位一个摊位问过去也一无所获,就在大家觉得没有希望准备放弃的时候突然发现了一家面料商做相似的面料。看着客人设计师开心的笑着,跑上来击掌拥抱,缪立觉得,那是真正的幸福。

  着力开拓创新,提升主营竞争能力。近几年,随着国际贸易形势日益严峻复杂,国内要素成本上升,海外大客户订单竞争更为激烈,缪立的主要自营客户冠美也面临这样的情况。缪立带领业务团队一起对内稳定老品种和现有生产基地,及时向客户提供合适的面料,在传统梭织衬衣和连衣裙品种上维持订单稳定。同时加强与客户多部门合作,在睡衣家居服品种上加大合作,争取到更多订单。在外,进一步依托柬埔寨等海外生产基地,扩大圆机T恤品种从2017年的74万件增加到2018年的86.5万件,并且开发梭织工厂新增梭织衬衣和连衣裙基本款订单23.5万件。内外生产基地两翼齐飞,确保公司在冠美客户的核心供应商地位。由于订单向东南亚柬埔寨转移,这对缪立团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柬埔寨订单属于来料加工,需要业务组统筹安排好面辅料生产,出运,打样确认,保证面辅料按时到厂确保成衣交期。面对费时费力的巨大工作量,缪立和业务组各位同事各司其职,订购面辅料,协调货代,与驻柬办及工厂QC对接,从陌生到逐渐摸索熟悉。面辅料确认晚不能按时交货给服装厂、客人临时修改订单数量造成工厂计划改变不能按时生产等等诸多困难一一得以解决。由于柬埔寨距离远,工人水平较低,对客人要求不了解,所以整个跟单和QC团队需要频繁出差,到工厂实地辅导,解决问题,保证大货质量。2018年缪立几乎每月跑一趟柬埔寨与工厂梳理订单,跟踪大货进度,核对新款打样报价,预定产能,稳定生产基地。因柬埔寨地域文化差异,订单操作有很多不确定性,每月赴柬一次除了跟踪订单,同时也及时了解几家合作工厂的动态以及竞争对手在柬埔寨发单情况。与各方加强沟通,努力了解各种情况,做到事前管理,充分准备,知己知彼,从容应对。

  推动转型升级,应对国际贸易摩擦。随着部分发达国家“贸易保护主义”和逆全球化行为愈演愈烈,中国面对的国际贸易环境日趋复杂多变,特别是近年来,中美贸易摩擦升级至白热化,外贸企业首当其冲受到影响。作为“一带一路”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知名丝绸纺织贸易企业,苏豪及时提出贸易板块转型升级的战略路径,实施海外生产基地、设计研发中心、跨境电商三大重点工程,着力推动自营业务“走出去”。缪立及其团队积极呼应集团外贸转型升级战略,主动出击,率先顺应大客户订单向东南亚转移的趋势,将视野投向东南亚。在柬埔寨完成大客户订单的组织生产,并依托集团在东南亚建设生产基地的经验和基础,积极“走出去”在缅甸投资建厂。为提高设计研发能力,缪立团队代表公司与韩国CLO公司签约,购买其3D 打样软件及相关服务,并和西班牙设计师并开展合作,在设计开发、节约打样成本以及提高效率方面迈出坚实步伐。在中美贸易摩擦激烈的大背景下,缪立团队迎难而上,保客户、稳生产、促接单,坚定打造服装产业链的闭环,为集团外贸业务转型升级率先探路,提供样板。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通过不懈努力和创新,缪立团队2018年全年创汇1012.3万美元,继2017年之后持续第二年突破1千万美元,订单无一笔索赔,效益在公司名列前茅。缪立也多次获评苏豪股份公司优秀业务员,更被苏豪控股集团评为2018年度十佳业务标兵。缪立觉得,面对热爱的工作和事业,再大的困难都不怕,所有的付出都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