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创新创业 > 谈剑波
姓  名:谈剑波
出生年月:1988.9
追梦故事:

  广阔田野 大有可为

  说到梦想,我相信每个人都有。梦想有的可以实现,有的却遥不可及。我们在追梦的道路上经历着种种困难挫折,有人选择放弃,有人选择坚持。艰难险阻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面对和打败艰难险阻的勇气。

  在公司上班的那段日子,有过开心,有过感动,有过劳累,也有过荣誉。大概做了两年多,我对这朝九晚五的工作模式心生厌倦,我必须出去闯闯,看自己到底有多大的能耐。在和家人商量了以后我就辞职了。

  转眼又是两年,父亲说家里的合作社要扩大果品的种植规模,提升品牌影响力,跟我商量着让我回来做自己的事业,我的想法和我爸不谋而合。说干就干,我提交了份辞职报告,回农村创业。

  说实话,回来搞现代化农业真的不容易,特别是头两年,各种担心,各种压力,各种劳累,但想想是自己选择了,也就不后悔。经过两年的建设,自己的“特色果品科技生态示范园”初具规模,亲眼看见百余亩的空地上慢慢长满果树、挂满果实,果园以果品具有特色,科技含量高的特点逐步产生了影响力,周边乡镇、区级、市级领导甚至省级领导都过来考察参观过。可能,有的人走进这片果园,看到的是丰收的喜悦,品到的是果实的甜美,他们也会露出向往的神色,觉得这样的生活更具一番情趣,可是,他们不曾想过,在炎炎烈日下我们在高温的大棚里采摘时的辛苦;在凌晨三四点,别人酣睡的时候我们便已出现在果园内;在天公不作美,雨霜冰冻时我们焦急的身影和满脸的愁容,真的只有正儿八经搞农业的人,才知道那种起早贪黑的辛苦,那种“靠天吃饭”的无奈。倍感欣慰,“一份耕耘一份收获”这句话在我这里体现的最为直观,每每看到葡萄、水蜜桃挂满枝头的时候,所有的辛苦都不足挂齿,每每听到有人夸奖我们果品的时候,所有的劳累都抛之脑后。在这条路上,我已经迈出了步伐,并打算一直不停的走下去,不过我也明白任重道远,前进的脚步一刻不能停止,发展才是硬道理。

  随着葡萄产业的发展,我感受到了市场竞争的激烈,他意识到,只有不断调整种植结构,引进新的果品,才能确保引领市场,才能让高效农业真正“高效”。

  通过调研和学习,我从扬州猕猴桃研究所引进试种了红阳猕猴桃、新西兰黄金果,又与新疆农科院合作,针对当地土壤进行改良,在苏南成功引种了新疆的哈密瓜。这个被称作“常州密瓜”的新品种,有着出色的口感与品质,一上市就被当地的企业、市民一抢而空,每斤卖到了10块钱。

  2012年以来,150亩的果园建设投入已达900多万元,葡萄、哈密瓜、猕猴桃、油桃已香飘果园,并与省内外农业科研院校建立了紧密的技术协作关系。2014年,又在园区引种了10亩台湾红心火龙果,让热带水果在洛阳安了家。

  在2012年10月,本合作社成立了“常州市常洛果品专业合作社”团支部,并创建成“武进区团建示范点”,意在吸引更多的年轻力量加入到我们这个有活力、积极向上的团体中,为农业的发展添砖加瓦。

  同时,我也希望能够通过共青团的各项引领把这条创业之路走的更宽更远,把我的果园打造成有梦有爱的乌托邦;我,作为一个30岁的青年,作为一名共青团员也想在公益事业上尽一份自己的绵薄之力,近年来,我们都会定期为敬老院送去新鲜的水果,我们每年会开设多场讲座教学,将先进的知识、理念传达给村民,交给他们选种、栽培、施肥、采摘的秘诀,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给村民们带来一点财富……

  这就是我的追梦故事,追梦的脚步永远不会停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