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创新创业 > 高育龙
姓  名:高育龙
出生年月:1982.09
追梦故事:

  高育龙,哈尔滨工业大学博士,中科院苏州纳米所印刷电子中心博士后,美国光学学会审稿专家。申请国家发明专利41件,其中导电薄膜专利36件。国际专利申请23件,其中导电薄膜专利21件。专利名称为《图形化的柔性透明导电膜及其制法》专利号201110058431.X于2014年11月获得第十六届中国专利金奖,是江西省第一个获得的国家专利金奖。

  高育龙在攻读硕士、博士期间,作为主要承担人参加了武器装备部、科技部863、国家自然基金等4项重点项目,并发表了研究所第一篇国际顶级国际刊物Optics letter论文,随后又累计发表SCI检索论文4篇。在2010年7月荣获了全研究所最高奖项“突出贡献奖”。

  随后加入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技术与纳米仿生研究所印刷电子研究中心,致力于超高分辨率的印刷技术研究。其后成功开发了一种全球最高分辨率的面印刷工艺,可以实现1.8um的银线路印刷。该结果迅速被美国Nanomarket,欧洲Plastic electronics等权威市场调查公司及刊物所报道。2011年7月成功实现了该技术在电容式触摸屏、OLED发光、有机薄膜太阳能OPV、透明天线、防雾眼镜等多个领域的应用开发。

  2012年高育龙博士率领其团队加入欧菲光集团,并组建纳米柔性光电工程技术中心,该团队是欧菲光集团与中科院共建“欧菲光中科院柔性光电技术联合实验室”的主要研发力量。该部门的主要任务就是将metal mesh技术实现量产。Metal mesh技术属于柔性光电膜技术领域,当前的主要应用方向为中大尺寸触摸屏,其技术门槛高,产品具有阻抗低、触控灵敏度好、成本极低、可弯曲等特点。

  在高育龙博士的带领下,建成metal mesh专用实验室及量产厂房,垂直整合了包括制版、压印、印刷的metal mesh完整产业链技术。随后 metal mesh实验室技术成功蜕变为工业量产技术,建成产线面积2万余平米,实际产能800K的全球最大PC触摸屏工厂。在新技术开发方面实现了:1. 全球第一家玻璃表面metal mesh的量产技术开发;2. 全球最小线宽1.6um的metal mesh样品开发;3.全球第一款metal mesh无边框手机触摸屏技术开发。先后获得全球前5大PC厂商联想、惠普、戴尔、华硕、宏基的认证及出货,获得平板厂商三星、联想及华为的认证及订单。

  2015年8月,高育龙博士率领团队在昆山创立了昇印光电(昆山)股份有限公司,致力于全球领先的嵌入式亚微米分辨率印刷技术及其应用开发,为三星、小米、华为、Oppo、Vivo等国内外知名电子厂商提供电子产品外观装饰膜,打造以微纳制造和先进印刷为技术平台的,结合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自主研发的微纳米结构批量化制备技术和设备,在柔性衬底上高效率、大面积地获得亚微米结构,将传统印刷的分辨率提升一个数量级以上;自主研发的精密机械设备在研发新型功能型光电功能薄膜类器件中发挥及其重要的作用,所研发新型功能型光电功能薄膜类器件在平板显示、光电子、新能源和新材料等事关国际民生的重要行业和领域获得应用。个人先后获得昆山创新创业人才、姑苏创新创业领军人才、昆山双创团队、国家第四批万人计划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