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创新创业 > 冯明君
姓  名:冯明君
出生年月:1985.08
追梦故事:

  2100余场新三板企业挂牌仪式,9000余家新三板挂牌企业,62家青创板挂牌企业,230余场培训,90000余人次培训,100余场线上线下投融资对接活动……4年多时光,1500个日夜,时光带走的是年月,岁月沉淀的是青春,他上下求索,不改初心,带领团队留下了让人惊叹的数字。

  他就是太湖金谷(苏州)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中国青年创新创业板(江苏)区域中心运营机构负责人冯明君,一个创业创新的陪跑者,用金融资源和智力资源做服务创业产品,构建助推中小微企业发展综合金融服务平台,运营青创板(江苏)区域中心,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帮助企业突破发展的瓶颈,找到这场苦旅的正确打开方式。

  起点:

  2010年,他正式加入苏高新创投集团投资部门,工作期间,他逐渐发现中小微企业面临其实不仅仅是资金问题,面对复杂的市场环境,创业者经验的缺乏,往往会在政策、财务、法律、战略、管理等各方面付出额外的“创业成本”,而在寻求帮助的过程之中因为专业的缺乏又会付出更多的“沟通成本”,最后很多企业都深陷在各种创业泥淖中,创业激情逐渐消磨殆尽,创业种子难以开花结果。

  因此在调研企业的过程中,他利用自身专业特长,帮助中小微企业尤其是一些创业初期企业,竭尽所能做一些健康诊断,帮助企业梳理发展思路,分析存在的问题,提供解决思路,帮助不少企业少走了不少弯路,有些企业甚至已经迈步进入资本市场。

  但个人的力量终究有限,能解决的问题、帮助到的企业也很有限。2014年,苏高新创投集团全新的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太湖金谷成立,而他则成为企业创业成长旅途中的专业陪跑人。

  转身:

  作为太湖金谷负责人,在集团支持指导之下,他带领团队不断完善“挂牌、培训、路演、投研、咨服”核心业务体系,把服务创新创业落到实处。

  提升创业服务效能:以立体式培训体系加强创业辅导,为创业期的创业企业家提供战略、市场、财务、团队运营与管理等多方面专业指导;以线上线下投融资对接服务助力创业融资,通过线上线下多形式的投融资对接活动,沟通企业和投资机构,搭建交流互动的平台,切实有效的帮助创业者走出投融资的困境,发掘企业价值。四年多来,他带领太湖金谷团队完成2100余场挂牌仪式,高质高效为9000余家企业举办挂牌仪式,举办培训230余场,累计培训企业90000余人次,举办路演近100场,帮助中小微企业实现精准高效融资。

  延伸创业服务触角:创新创业不仅是创业者的,更是全社会的。太湖金谷是创业的“陪跑者”,更是创业服务大平台。借力区域资源优势和政策支持,他带领团队持续探索多元化合作模式,加强服务平台与外部机构、高校、券商、会所、律所等各服务方的合作,将平台打造成“创新创业服务超市”和“一站式金融服务平台”,成为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对接的端口,积极引导各类社会资源共同参与服务创新创业。

  2018年,受益于太湖金谷团队培训、投融资对接、管理咨询等定制化的一站式金融服务,苏州菱欧自动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科学梳理了自身的生存状态,详细了解行业上下游情况和产业环境,明确了企业未来发展 “实业+资本”双核驱动的战略方向,市场核心竞争能力有了明显提升,年度营收有了较大规模的增长,并受到主板上市公司青睐,目前正在与上市公司接洽并购事宜,资本市场路径有了更进一步发展,像这样受益于这样一站式金融服务的企业竟在苏州就有鸿海食品、天准科技等数十家。

  拓展创业服务内涵: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始终努力做好党和政府宣传员,做好政府和企业之间的创业政策传导。自履任以来,先后带领团队连续四年承办江苏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连续获评江苏省五星级公共服务平台,省参与小微企业成长培育计划服务机构、省证券期货投资者教育基地、省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基地、苏州市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先进公共服务机构等荣誉。2018年,创业服务路上他更进一步,平台入选工信部国家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并成为团中央青创板(江苏)区域中心运营机构,为青创企业提供孵化培育、规范辅导、登记托管、挂牌展示、品牌宣传、投融资对接等金融综合服务,在短短一年多的时间里,青创板区域中心就深度服务企业200余家,推荐62家企业挂牌青创板,储备挂牌企业36家,促成融资4900万元,协助企业兑现政策奖励132万元,成为苏州高新区服务创新创业金融服务新名片。

  下一站:

  创业的征途未曾尽,服务的脚步不会停,给创业者一个小惊喜,做服务一篇大文章。新时代他将用奋斗感受幸福,用服务实现价值,让自己成为“两聚一高”“两高两新”实践新征程最好的注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