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创新创业 > 余洪坤
姓  名:余洪坤
出生年月:1994.01
追梦故事:

  余洪坤,男,1994年1月出生,共青团员,现任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团总支书记、人工智能部主管。曾作为科技青年代表参加2018年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他参与负责神威超级计算机冷冻电镜生物大分子模型重构软件swthunder1.2版本在神威上的移植部署, 负责AI芯片项目暨核高基项目立项等工作。

  他运用区域化团建理念,提出了适宜于超算中心的一套工作方法——SUPER工作法。即:S-science新科学:制定周密计划,努力提高效率,保证科研攻关工作中的每一个时间节点与每一项技术突破。U-union新联合:以“蠡园开讲吧”为活动载体,成立科研领域团建联盟,打造“科研青年沙龙”、“博士论文交流会”等原创项目。P-partner 新伙伴:结合中心青年的教育背景、职业习惯、兴趣爱好等,把“TEN(technology, entertainment,night) Talk”、休闲绿洲、兴趣培训等三大常态服务确定为中心青年工作的基本形态。E- education新学习:中心成立“码农研习社”,围绕理论学习、社会考察、历史寻访、社会服务4个环节开展“大学习”。R- rally 新力量:埋头苦干,竭尽全力推进工作的开展,为国家超算事业在世界舞台上绽放奉献出青春和智慧。

  他带领团队参与到超算中心人工智能平台的建设中,在极大规模三维冷冻电镜重构程序的移植和优化上取得了较大的进展。

  科研之余,他当起“超算代言人”,打造了一支由超算博士组成的讲师队伍,自主开发了一套适用于中小学生的计算机知识普及课程,走进社区、学校,先后为无锡市数千名学生讲述超级计算科学知识,在少年一代心中播撒“核心技术强国梦”的种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