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创新创业 > 钱程
姓  名:钱程
出生年月:1991.09
追梦故事:

  钱程:穷变通久 先言立志

  2015年8月1日这天,对钱程来说应该算得上是他这24年里尤为特殊的日子了,无锡飞猪网路科技有限公司正式在惠山电子商务大厦落户生根,这意味着刚从大学校园走出来的他正式拥有了自己施展拳脚,一展抱负的平台。时正值国内在线旅游电商平台由百花齐放向寡头初显的过渡时期,各大在线旅游电商平台也正在为抢夺更大的市场蛋糕摩拳擦掌,准备积极投入到新的一轮血战中。高速发展的在线旅游同时也催生出许多新秀网红酒店,紧接着更多的新兴酒店也如雨后春笋般大量涌现,然而由于我国在线旅游发展周期短,速度快,传统酒店被逼迫着迅速转型的同时也带来了诸多问题,整个行业不由纷纷呈现出种种乱象。此种环境下,钱程总结出传统酒店业在时代潮流中面临的问题,迅速培养出一批优秀的酒店互联网运营,在钱程的带领下,这支运营团队先后网络代运营上百家酒店,其中不乏洲际、雅高这些国际高端品牌酒店以及亚朵、美豪、途家等国内中高端连锁品牌酒店,截止2016年8月完成在线交易额3000万以上,预定客房超过25000间夜。

  穷变通久:变中求机遇,创中求发展

  “过度依赖于第三方,此路终不可长久,我们必须要做出自己的品牌来。”2016年7月的一次公司会议上,钱程掷地有声道,此时整个在线旅游市场已经完成了初步洗牌,携程一家独大的气势已初步显现,加之资本市场的运作,许多酒店纷纷投入携程的怀抱,作为第三方代理,资源的流失不单单意味着利润的减少,更意味着整个行业将出现巨大的变革,2016年8月10日,江苏达程国际旅行社正式落地,此时距离上次会议不过过了不到一整月。被问及是何原因促使他如此快的下决心成立旅行社时,钱程笑言道:“系辞有言:“‘易,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市场态势瞬息万变,我恐稍晚一步则不能久矣。”伴随着旅行社的成立,钱程也拓宽了自己的业务范围,他将手中的优势酒店、门票及一些旅游相关衍生品进行二次整合,并不断拓宽自己的渠道,以整个溧阳天目湖旅游度假区为试点,经过不到半年的发展,几乎垄断了整个天目湖+南山竹景酒自由行市场的六成份额,此一举动使得整个天目湖湖区+南山竹海景区及其周边的酒店纷纷转投达程,使得达程在该区域一炮而红。在此期间,钱程发现携程这样的OTA巨无霸尽管实力雄厚但是他也不可能对所有酒店都面面俱到,甚至是在一个区域他仅能对为数不多的几家酒店照顾到,加上一些酒店因为运营成本的原因人员配置不完善,使得许多有潜力的酒店得不到很好的展示湮没在酒店群中,念及此,钱程不由灵机一动,配合自己如今自己在天目湖地区的影响力,钱程一口气拿下了十数家酒店的网络独家代理权,而此时,钱程已经拥有了一批更为成熟,经验更为丰富的酒店互联网运营,凭借着这一团队,在接下里的两个月里,多数托管酒店无论是营业额还是间夜量同比去年都得到了不小的提升。伴随着线上线下渠道的完善,一个更为大胆的想法在钱程心中应运而生,既然渠道我已经通了,那我何不自己做终端资源,从此再无限制呢?其实这一想法早在钱程刚出学校便已有想过,只不过当时的他还只是一名未毕业仅仅是和几位志同道合朋友创办的一家公司里面的小股东,从业时间短,经验尚不完备,加上落地一家酒店动辄数百上千万的资金可非小数目,而如今钱程觉得自己已经具备这样的实力。与成立达程国际旅行社的迅疾不同,尽管钱程觉得落地酒店的时机已经成熟,但是钱程并没有立即实施,他还想检验一下自己这个团队是否已经具备这样的实力。“机遇总是不经意间来到你的身边,真的就这么巧。”钱程如是道,此时恰逢一家合作酒店因运营缘故春节期间需要全包出去,包含酒店的内部管理也可由承包商调整,钱程立马便以高于酒店方预期的价格买断了酒店春节前后九天的营收,不负众望,经过九天的鏖战,团队竟以超过酒店预期买断价格的两倍营收完成任务,及此,钱程再也没有犹豫与对方签订了酒店承包经营制合同,这也意味着达程自主经营的酒店项目初步落地。

  “虽然只是承包经营,但这给我打开了一些新的思路,也给公司带来了新的发展方向,当初在看到诸如度周末那些融资超过三轮的创业公司纷纷倒闭,说实话我也不知道自己能撑多久,无论是创立达程还是落地酒店这都是我在当下业务步入瓶颈所做的尝试,看着我的兄弟们陪着我一步步做出不可能,我更加坚定,未来的路是靠我们自己走出来的。”钱程踌躇满志道。

  先言立志: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

  创业三年以来,钱程对自己的要求甚是严格,毕业以来,他一直保持着每天6:30就起床的良好习惯,早上6:30起床对80后 90后的我们来说大多是远行赶交通偶为之。

  不过相对多数喜欢熬夜的80后90后而言,每晚11:00便休息的钱程怕是显得有些休息早了。

  “我个人不太赞同熬夜,这样不仅对身体不好,我觉得也会影响第二天的工作效率,每天早起来一个小时不仅可以让我有充足的锻炼时间,还可以让我的三餐变得富有规律。”钱程道。不得不承认,一个良好的生活作息也是成功的要诀之一。

  每天早餐后,钱程都会花一个小时的时间去看书,每天无论有多忙,这个习惯从未落下过。“市场竞争如此激烈的今天,我们唯有在保持清醒的头脑同时多学学别人经验和方法才能不断地去完善自己,发展自己。”钱程道。

  当被问及自己的志向与理想时,钱程笑道:“我曾经的志向不算多么宏大,我希望将我的线上部门打造成无锡市在线旅游第一服务商,我现在依旧把他作为眼下的首要目标,我坚信这天不会太遥远。”谈及理想时,钱程略显踌躇,良久后方道:“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对我来说太不切实际,我想让跟着我的这帮兄弟们他日能以身为达程人为荣,都能够获得可观的报酬。”

  如今钱程旗下的公司先后被无锡市惠山区认定为无锡市大学生就业实习基地,无锡市惠山区电子商务示范企业,其公司的创业团队去年获得无锡市2017年大学生创业项目无偿资助B类奖,省级创业项目优胜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