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创新创业 > 张奎亮
姓  名:张奎亮
出生年月:1993.03
追梦故事:

  他,刻苦钻研,广泛涉猎,在创业的浪潮中勇当先锋。作为一名出生于普通农村家庭的船舶与海洋专业“造船”生,张奎亮通过自身的努力,克服重重困难,跨越专业的界限转型成为一名影视创作者。大二那一年,创新、创业浪潮扑面而来。在这样的契机下,他创立逆光文化传媒,引入高端影视技术,专注于影视创作,立志用独特的视角展示美丽港城。在校时,张奎亮担任校团委新媒体发展中心主任、机械工程学院学生会主席、“爱淮视”校电视台台长等职务,2016年担任淮海工学院梦想导师,曾负责连云港第一个省级众创空间线上运营。

  2017年大学毕业后,张奎亮全身心投入到公司的发展。他创立的逆光文化传媒以“年轻、专业、创新”迅速成为港城知名的影视公司。目前逆光传媒已建设成为连云港“短视频”生产基地,拥有独立办公场地和独立摄影棚,被收录于市高企库。曾与中船重工第719研究所、716研究所等相关科研院所联合开展关键技术研究,拥有5项发明专利、8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张奎亮的作品《大美连云》喜迎十九大VR特辑、《喜迎十九大 锦绣连云港》、《全民阅读 书香港城》公益广告片等作品连获诸多荣耀。其中,纪录片《水韵江苏连云港》被推荐到CCTV黄金时间播放;《连云港旅游形象宣传片》曾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长时循环播放,展示了港城美好形象;最新的城市形象宣传片《山海神韵西游东渡》在中亚五国晚会上首播,播放量达到百万级,产生了极大的社会影响力及经济效益。2018年,逆光传媒作为一家初创企业,实现资产总额300余万元,净利润约210万元,预计2019年资产总额将达到750万元。

  他,追求卓越,矢志创新,力求对社会有所贡献。张奎亮最大的愿景是通过创新思维来推动连云港地区高端经济的跨越发展。他的室友曾这样评价张奎亮:“他有‘一代宗师’的气质,不仅能自己能追求卓越,与此同时,还能带领一个团队甚至更多的人不断变得优秀。”2015年,张奎亮自筹资金,开始在连云港引进全球大型公益活动TEDx。大三那一年,他成功策展了连云港第一届TEDxHuaihai。通过召集众多科学、设计、文学、音乐等领域的杰出人物,分享他们关于技术、社会的思考和探索,在连云港传播优秀的思想文化和值得学习的创意。以往TED只在一线城市开辟活动阵地,这次来到连云港,是TED第一次在三线城市亮相。在这场盛会中,张奎亮仅带领着一支淮海工学院的大学生团队,独立地圆满完成了策展工作。在这次实践中,他们不仅拓宽了眼界,更是锻炼了组织策划能力。这些大学生们日后不论是在学校还是走上工作岗位,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成为助力港城发展的一支耀眼的生力军。2018年,在首届活动的基础上,第二届TEDxCangwuPark也在张奎亮的鼎力相助下成功举办,在无数年轻人的心里播下了创新思维的种子。2018年,张奎亮积极对接腾讯强势媒体资源,成立连云港新丝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为港城提供更大的技术和平台支撑。2019年,由新丝路网路科技有限公司出资成立连云港企鹅新媒体学院,依靠腾讯公司技术和平台优势,联合高校进行新媒体人才孵化培育。张奎亮手中的腾讯网资源和自媒体企业、传媒相关行业资源,为企鹅学院的学员提供了数不清的实习、就业机会,并形成了学以致用、以老带新的良性闭环。在他的努力下,连云港企鹅新媒体学院已汇集行业200+位权威讲师,开发了500+门精品课程,月均可以满足100000人次的在线学习,线下开课400场次,覆盖CP过万。

  作为当代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榜样,张奎亮多次登上人民网、新浪网、江苏新时空、连云港广播电视台、《连云港日报》等媒体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