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诚实守信 > 吕俊超
姓  名:吕俊超
出生年月:1988.11
追梦故事:
 

  “医生,救命”,凌晨的外科急诊抢救室,伴随着阵阵哭喊声,四五名家属抬着一名脸色惨白的中年男性,冲进抢救室。这是一个车祸致左侧腹部外伤病人,生命体征不稳,血压下降,心率增快,贫血貌,神志尚清,值班医生立即进行查体,监测生命体征,扩容补液,行腹腔穿刺发现不凝血性液体,考虑闭合性腹部外伤、脾脏破裂可能,立即完善术前检查、备血、联系手术室、与患者交待病情,准备行剖腹探查术。半小时后患者推入手术室,术中发现患者脾脏碎裂、腹腔大量积血、失血性休克,行脾脏切除术,一周后患者顺利出院。我就是那个值班医生,这是我的工作日常,每天奔波于门急诊、病房、手术室,每天书写大量病历,每天都要挤出睡眠时间学习、应付各种考试和论文。进入普外科工作以来,我几乎没有一天不去医院,没有双休日,也没有节假日,但外科医生是项不同的工作,我不能失误,不能犯错,更不能让患者在遭受病痛折磨的情况下遭遇其他的不公。工作虽然很辛苦,但是却很欣慰。

  我的微故事,说得是我的家庭。我出生在一个普通家庭,从小父母对我期望很高,所以对我的教育和管理也极其严格,每一件小事,都必须高要求完成,每一次考试,都必须高标准通过,虽然自己当时也有很多不理解,但这些习惯的养成让我形成了对待每一件事情极其认真的态度,这为我以后从事的工作做了很好的铺垫。我父母一直希望我有个体面的工作,他们心目中最体面的工作就是做个医生,凭良心和手艺吃饭,还受人尊敬。在父母的影响下,我顺利考入医学院,还没成为真正的医生,我的父母就常常教育我“忧患者之所忧、想患者之所想”,对待患者不分家庭境况是富是贫、社会地位是高是低,始终把患者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我把他们的话牢记心中。工作以后,每当遇到患者家属不理解时,我愿意不厌其烦地耐心做好解释工作,不管工作多忙多累都坚持每天下班前详细查看每一位病人,掌握病人的病情变化。不能正常下班,半夜起来抢救病人是常有之事。时刻为病人着想,从检查到治疗,为患者精打细算,如果遇到远道而来的患者,还会跟相关科室沟通联系,尽量当天能做完检查明确诊断,给予及时治疗。

  我有一个美丽、贤惠的妻子,她是一名内科医生,我们一同考入医院,一同获得医师资格,工作中有疑问,我们会相互请教,遇到有患者家属不理解,我们会相互鼓励。在工作中她踏实认真,待人真诚,勤劳朴实,团结同志,从不计较个人得失,无论上班还是休息,病人利益第一,随叫随到,合理用药,合理治疗,我有时候会说,她才是我身边最好的榜样。由于同是医生,我们大部分时间都给了患者,能一起吃顿饭、一起散个步,已经算很奢侈的了。外科医生有很多急诊,病人的病情也随时变化,我常常需要加班,或者有急诊手术需要立即赶去医院,订好的电影票,常常因为工作原因而取消,但是妻子不会有任何怨言,可能也是相同的工作性质,让她多了很多理解。

  前年,我的家庭多了一位小成员,目前他已经两周岁了,在他的印象中,爸爸总是很忙,从最开始的问“爸爸去哪了”,到现在的答“爸爸在医院”,他开始了解爸爸的工作性质了,每天回家即使再疲劳,只要收到儿子一个的拥抱,再疲倦的身子,也会被温暖填充。我希望给他做一个好医生的榜样,将来希望他随着父母的步伐,也成为一名好医生。

  从医七年,我已经连续五年轮到在大年夜值夜班了,运气 “太好”,不过我没有抱怨,能有机会让科室同事休息下感觉也挺好的,而家人也总是给我最大的支持,每年都会把丰盛的晚餐送到医院。是他们的鼓励让我不忘初心,努力前行。

  这就是我和我的家庭,在家的温暖和支持下,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更加努力,传承医德医风,爱岗敬业,取信于民,在竞争中求生,在竞争中求发展,诚信对待每一位患者,让每位患者接受最优质的医疗,为家庭创造更多的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