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诚实守信 > 薛禹
姓  名:薛禹
出生年月:1997.02
追梦故事:

  父亲重病去世毅然归还15万善款,笑对生活自强之星走上创业道路

  扬州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给排水1501 薛禹

  薛禹,男,1997年02月出生,汉族,辽宁铁岭人,共青团员,扬州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给排水1501班学生。曾任环境学院学生会主席,给排水1501班班长等。

  刻苦学习深谙知识改变命运

  出生于一个普通家庭的他深知学问的重要性,对学习丝毫不松懈。大学二年综合成绩在专业名列前茅;曾参加院内实验大赛获一等奖。此外,他还积极参与大学生科创活动,主持扬州大学大学生科创项目“AAO-BCO工艺中基于菌群结构优化下脱氮除磷效率的强化”,目前进展顺利。

  自入学以来薛禹一直担任学生干部,扎扎实实干事,在学生会、班级一直发挥着重要作用。

  在院学生会,他先后担任院学生会文娱部副部、院学生会外联部部长,并在大三学年担任院学生会主席。期间,他积极组织策划各项活动,活动反响热烈。其中与扬州市环保局共同举办的2015“能见蔚蓝”、2016“‘为’蓝生活”地球一小时公益晚会及环保志愿服务活动,广受扬州市民和游客的好评,受到了环保局的肯定与称赞,并被扬州电视台、江苏教育新闻网等媒体大力报道;2017年9月组织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守住绿水青山,青春献礼十九大”特色迎新活动,充分结合十九大以及各专业特色宣扬爱国主义,展现专业特色。得到了校院领导的赞扬与肯定;

  此外,他成功组织开展了第十一届环境科技文化艺术节系列活动、2017级新生晚会暨新生才艺大赛、第十届班级风采大赛等大型活动。深受同学喜爱。这些活动提升了学院学生的专业素养,也得到了新浪、新华网等大力报道。表现突出的得到了校院领导的一致肯定。

  除了在学生组织中努力为全院同学服务,大一的他还担任着给排水班第一任班长。尽管大家都是新生,他却表现出更为成熟,不懂就问,不会就学,努力把班级带的最好。任班长期间班级在“班级风采秀”“绿满扬州”等系列班团活动中全部取得第一名!他关心集体,善于发现同学难处,并给予及时帮助。严格要求班级同学,努力在班级营造良好的班风学风,所在班级曾获得校“励志先进团支部”他也获得了院“优秀团员”等称号。

  退还15万元善款,让爱心永续

  2016年4月29日,薛禹接到家中电话,请他立即回辽宁铁岭,回到家后,薛禹得知父亲因长期劳累,导致肝完全坏死,急需换肝,但他们无力承担上百万的整个换肝的医疗费用。短短4天,薛禹筹得近15万元的善款。

  但是薛禹的父亲的身体指标达不到换肝的要求,无法进行换肝手术了,枯坐了一夜后他毅然决定将善款归还给那些好心人。一个个的寻找,一次次的校对,一遍遍的感谢……薛禹亲手将钱还给那些帮助过他的人,不少捐赠者劝说:“孩子,这钱你不要还,你才大一,这钱你拿了当做学费跟生活费,我们不缺这点钱,这钱是我们的爱心。”

  “做人凭良心”,这是薛禹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也是他时刻坚守的人生准则,薛禹说:“筹钱的目的是为了给父亲换肝,现在父亲没法换肝了,他不能要这钱。这钱拿了他的心不安,他一辈子都抬不起头,做人要诚信,人无信不立。目前还款工作已经全部结束,15万善款全部归还。”

  饱经风雨,微笑面对生活

  他走上创业道路

  现在的薛禹,已经放下心中的包袱,他在课闲之余考察市场,结合扬州旅游文化的特点,在咨询了老师和同学的建议后,创办了他名下的第一家旅游公司,开始了他人生中第一次创业。“扬州景美人美,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外来的旅游者感受到她的魅力。”

  如今的他已经深深的爱上了创业,生活在校园里,他针对学生下课点餐排队时间长,外卖车辆进入校园有安全隐患,食堂与外卖之间的冲突等种种痛点进行深入研究,创办了“扬州捷客派克科技有限公司”创立了一种新的校园垂直生态模式,目前正在稳步实施阶段。

  大学生正青春就要努力向上充满生机,为实现远大的到中国梦而奋发向上。做事诚信自强自立,他也被评为“校园先锋诚信先锋”“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

  “人不能被生活打垮,不能被自己打垮”这是薛禹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也许只有经历过了才会成长吧,何况还有那么多老师、朋友、社会爱心人士在关注我的成长,他们的关爱给我力量,让我相信社会有大爱,人间自有真情在”简单的话语中,我们看的是不一样的薛禹,现在的他没有受困于过去,而是以积极向上,自强自立的态度站在人生的新起点。

  诚实守信自强不息的他曾荣获 “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江苏好人”、“江苏省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奖”、“扬州大学第二届情暖校园人物”、“扬州大学校园先锋--诚信先锋”等荣誉称号;入选“中国好人榜”榜单;荣获江苏省费孝通“立德”奖学金。

  他的事迹也多次被中国青年报等多家媒体报道,2017年6月,CCTV12道德观察节目组为他录制专题《生命不能承受之“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