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爱岗敬业 > 王尧
姓  名:王尧
出生年月:1990.7
追梦故事:

  奋斗,是对青春最好的纪念!

  2019年是王尧入行的第六年,六年磨砺,像是一场意义非凡的“旅程”,让他比同龄人有更多机会,看到广阔的世界,读懂背后的故事。

  无奋斗,不青春。在今年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年轻人,要担负时代重任,有想吃苦、敢吃苦、能吃苦、会吃苦的奋斗精神。回望坚守新闻战线的这六年,也让王尧坚信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只要心中有信仰,笔下新闻就会更有力量!

  镜头1:阜宁龙卷风吹响的“集结号”

  2016年6月24日,谁也没有想到,一场龙卷风横扫盐城阜宁,王尧在第一时间奔赴阜宁。在现场,作为一名记者,他和同事们日夜作战,奋笔疾书,及时准确报道阜宁受灾情况,深入挖掘正能量和好故事,圆满完成江苏卫视72小时的新闻大直播。他用奋斗的汗水、及时的现场报道,将温暖集结,把更多信仰的力量凝聚在一起。他们用镜头记录了计桥幼儿园老师以娇弱的身体保护了100多个孩子的感人故事,在狂暴风雨来临时,老师们义无反顾抵住大门,为孩子架起了安全的港湾;记录了村支书陈红明,顾不上家人被埋,舍小家为大家的故事,风灾发生后,陈红明救出20多户村民,最终自己的父亲却不幸遇难。这一切都激励着王尧和同事们夜以继日努力地用镜头记录下了灾区人民的点点滴滴,陪伴这这块疮痍土地风雨同舟,砥砺前行,重建家园。

  2014年上海外滩发生踩踏事故之时,正在现场有另一项报道任务的王尧顾不上个人安危,三天三夜未合眼,不停奔赴在医院、外滩现场,及时准确报道事件的各项进展情况。在马航MH370客机失联以后,坚守北京丽都饭店一个多月,密切追踪事件进展,陪伴失联乘客家属走过伤痛,熬过最艰难的岁月。

  镜头2: 伤腿爬上沪通大桥300多级楼梯

  在拍摄十九大成就性报道《遇见最美的江苏》时,王尧和伙伴们克服了时间紧、任务重的巨大压力,与天气竞争,与时间赛跑,丝毫不敢懈怠。在启东圆陀角的黄金海滩,为了捕捉到更好的镜头,王尧和搭档连续多日凌晨三点起床,只为守候“江苏的第一缕阳光”;为了拍出沪通大桥的雄伟气势,他不顾疼痛拖着还未能及时就医的伤腿,硬是爬了300多级楼梯,站上了离江面150米高的沪通大桥立塔上,作了完美地出镜报道,事后就医被诊断为韧带撕裂。

  2018年正值改革开放40年,王尧又投入到《潮起扬子江》大型新闻行动的拍摄中,正值中秋和国庆两大节日,他和摄像毫不犹豫地放弃休假计划和与家人团聚的机会,一头扎进了“两个人”的摄制组。从策划方案,带蹲点采访,再到推陈出新、反复打磨,最终呈现出1个多小时的精彩直播,节目推出后,赢得了领导和观众的一致好评。作为一名青年记者,王尧用脚力丈量出江海交融的沧桑巨变,用眼力观察到时代发展让百姓幸福生活息息相关,用脑力思考推动着中国巨轮破浪前进的动力源泉,用笔力描绘“强富美高”新江苏的生动实践。

  镜头3: 两会的夜,是挑灯夜战的漫漫长夜!

  2019年已经是王尧第四次参加全国两会,由于每年记者参会进入主会堂的证件很少,导致采访难度非常大;其次,会期安排非常紧凑,为了不影响代表们白天的开会日程,他都是提前与代表对接,利用代表们晚上空余的“黄金时间”去采访。历届两会,都是全国乃至全球记者的“新闻战场”。时代更迭,报道花样逐年创新,不变的是媒体人的拼劲。连续几年奋斗的全国两会,为了让节目保质保量地播出,通宵达旦成为王尧的“两会日常”,每天采访到深夜结束,第二天清早又早早开工,将前晚拍摄的素材做出不同版本的成片,同时在电视上、新媒体平台传播,传递了江苏基层代表的好声音。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王尧主导策划的六个系列就有50多条报道,以他的视角制作的“两会vlog”系列,利用时下最流行的微视频日志的形式,原生态记录代表委员履职的生动瞬间,记录两会时光,总点击量超过了1500万,“人民视频”等多家媒体平台均进行了多次推荐和转载,省委宣传部也对独特的展现形式给予了肯定。两会的深夜,是奋斗的深夜!王尧把镜头、话筒、笔触更多地对准来自基层的代表,通过他们的实践讲好江苏故事,为推动江苏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助威鼓劲,让江苏代表们的高“言”值成为全国两会靓丽风景线!

  宇宙不爆炸,电视台不放假!虽然这是一句玩笑话,但记录的是电视记者,拼搏奋斗的热情和姿态。为了制作省委新年第一会上播放的《构建现代交通综合运输体系》专题片,王尧已经是第六年没有回家过年了,2019年春节从年三十到初八,他天天连续作战工作至凌晨,发扬精益求精的精神,不断完善稿子件,最终专题片得到了参会领导的一致认可以及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省委秘书长樊金龙的点名表扬。

  青春逐梦不负韶华!作为一名青年记者,王尧发扬“走转改”精神,践行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以奋斗的姿态,接过历史的接力棒,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建功立业。他坚定信仰,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继续深入基层,不断提高自身业务水平,争取做出更多贴近观众,符合时代的优秀新闻作品,在激情奋斗中绽放青春光芒!王尧连续两届志愿参与江苏发展大会“小流苏”宣传工作,从“小流苏”的严格面试选拔,到通识和专项培训,再到最后的志愿者到岗的实战演练,前后推出了《“小流苏”开面啦!5名学生竞争一个志愿岗位》、《“小流苏”是这样炼成的》、《 “小流苏”接受硬核培训》、《1196名“小流苏”集结再出发!》等10余篇具有影响力的新闻报道,用镜头和话筒聚焦“小流苏”吗,展现出青年志愿者饱满的服务热情和昂扬的奋斗精神,让“小流苏”成为盛会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