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爱岗敬业 > 陈铭枢
姓  名:陈铭枢
出生年月:1988.12
追梦故事:

  2018年6月28日14时,宿淮铁路上K1142次列车正以120KM/H的速度由南通开往洛阳。列车行驶至江苏省泗洪县路段时,突然列车前方出现两名民警,其中一人奋力挥动警服。列车紧急制动,滑行两公里后,列车稳稳的停在了一堆倒伏的树木前方。惊魂未定的列车驾驶员下车查看情况后明白:正是由于民警陈铭枢、潘潘不顾生命危险发出的预警,避免了一起列车发生车毁人亡的重特大安全事故。

  6月28日中午,泗洪县背部地区受暴雨强风灾害,归仁镇辖区受灾严重,大量树木倾倒、房屋倒塌、通讯电力设施损坏。当日13时许,归仁所短时间内求助报警12起,民警陈铭枢、潘潘、辅警董红雷、赵赛在处置重灾区姜冯村方向的警情时发现姜冯村铁路桥下有大树倾倒覆盖在铁轨上,严重威胁行车安全。经共同抢险,该安全隐患基本排除,但抢险过程中有群众反映该铁路路段另有两处类似情况,且每天14点40分时准时有客运列车通过。在陈铭枢确认险情,清理过程中,队员赵赛首先发现北面有列车灯光,仅十来秒钟,已经清晰看到火车高速驶来。当时情况万分危急,为了全车旅客及现场抢险群众的生命安全,陈铭枢、潘潘不假思索的向列车驶来方向跑去并挥手示意列车减速、停车。因可见度较低,列车司机可能并未注意到险情。为引起列车司机注意,陈铭枢便立即脱下警服奋力挥舞,800米、500米、300米,列车终于鸣笛减速,而陈铭枢、潘潘在列车到达前几秒才撤离铁轨。

  6.28拦车行为被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官方微博、腾讯新闻、新京报、凤凰网等十余家新闻媒体报道后,被全国6亿多人次点击关注;评论达2000多万次,引发强烈反响。人民群众普遍认为此次行为是传递正能量,弘扬了新时代共产党员一不怕苦、二不怕死、一心为民的奉献精神,展现新时代公安民警的优良形象。为宿迁公安民警增光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