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爱岗敬业 > 方学生
姓  名:方学生
出生年月:1986.12
追梦故事:

  方学生,男,汉族,1986年12月出生,2003年12月入伍,河南信阳人,中共党员,现任浦口区消防大队珠江中队中队长助理,一级消防士。

  入伍15年,他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忠实履行职责,为保卫国家经济建设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安全做出了突出贡献。他先后参加各类灭火救援1700余次,从高空、高速公路、深井、火场等处救出了上百名遇险群众,为国家和人民挽回财产损失约2100万元。15年以来,每次战斗他都将个人生死置之度外,始终冲在第一线。他凭着精湛的特勤技能、过硬的心理素质,出色完成了一次又一次的急、难、险、重任务,得到了各级领导的一致好评。因工作表现突出,成绩优异,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集体三等功1次,优秀士官4次,获得嘉奖10余次。

  方学生同志入伍以来,在大大小小的灭火战斗中,英勇顽强,不怕牺牲,冲锋在最前沿,坚守在最险处。2017年10月14日南京工业大学科研楼发生火灾,接警后中队立即出动4辆消防车前往火灾现场,到达现场后,发现火灾很大。大火已经从5楼蔓延到楼顶,除了实验室在燃烧外,楼顶的空调室外机也燃烧了起来,看上去整个楼的上半部都在着火,火光高达3米多,如果不第一时间扑救,会导致整个楼都燃烧起来。中队指挥员部署了战斗任务,方学生当时任头部车班指挥,第一时间跟中队指挥员侦查火情,寻找进攻路线,其余人按照事先任务分工做好准备展开。选着好进攻路线后他沿西侧楼梯直接进攻灭火,防止火势继续向大楼西部蔓延,带领3号员利用水带提篮蜿蜒将水带铺设到6楼,1、2号员个携带2支泡沫管抢直接打击火势,到达楼顶后发现火势燃烧猛烈正在向西侧蔓延,立即指挥1、2号员无论如何都不能要大火烧过燃烧线,在火势被压制的同时发现在楼顶窗户位置灭火效果不是很好,他立刻对泡沫管抢阵地进行调整,安排1号员用泡沫管抢掩护,2号员用腰斧破拆玻璃窗直接登顶灭火。突然他发现2号员破窗后迟迟不肯下去,他就问为什么还不下去,队员说班长我怕,现场火势正处于猛烈燃烧,火势正朝着我们所在位置蔓延。火势大、温度高对这名新兵是一个考验,方学生当时说你不要怕,我带你一起下去,消防员面对火魔就是要无所畏惧,我们有水枪不要怕火。下去后他们占领有利地形,很快控制住了楼顶燃烧。在灭火的过程中,他发现火势顺着楼顶排气孔蔓延到楼下的房间,他第一时间向中队指挥员汇报了这一新情况,中队指挥员立刻调整了灭火战术,命令方学生班组在楼顶留一支泡沫管抢,消灭余火,他带一名号员到6楼每个房间排查着火点,并及时汇报,这时增援力量到场对整栋楼每个房间进行了逐一排查,共发现4、5、6层16个房间内有明火,并及时扑灭。如果这些隐蔽的明火不被及时发现扑灭,后果不堪设想。经过3个多小时的奋战,大火终于被全部扑灭,没有发生一点蔓延,科研楼保住了,很多实验仪器也保住了。

  2018年11月25日,龙之谷在建工地发生火灾,现场火势很大,黑色的浓烟有20多米高,燃烧的场馆也有5米多高。中队到场后,第一时间进行火情侦察,就在准备进行场馆侦察的时候,最危险的事情发生了,起火燃烧的B馆因为燃烧时间长,可燃物多,发生了整体坍塌。方学生当时就在坍塌的场馆边缘,当时扬尘四起、烟雾缭绕,他被弥漫在灰尘当中,完全看不见身边的战友,当时脑海里浮现出湖南衡阳火灾事故坍塌的画面,20名战友牺牲,他高喊着战友的名字,心里特别着急,一秒钟就像10分钟那么漫长。那一刻我留下了泪水,生怕身边的战友没有回应,万幸的是经过10秒钟的沉淀,灰尘散落,战友都站在了坍塌的外围,没有人员受伤。这段经历让他一辈子难以忘记。大家都说消防员是最美的逆行,可是逆行的背后,是消防员辛苦的付出,是默默的坚守,是给群众最安全的保证,是危险环境中不可避免的牺牲。

  2018年11月23日,珠泉路道路改造工地发生坍塌,2名群众被土石埋压,生命危急。由于现场原因可施救范围小,2名人员被泥土和石头埋压,为了防止大型机械对被控者造成2次伤害,只能用铁锹和手一点点扒,很快第1名埋压着被救了出来,由于第2名埋压着的位置的特殊性,旁边又有一块大石头,整个下半身都被埋压,他用渴望的眼神看着方学生说快救救我,快救救我,我快不行了。方学生说大哥你一定要坚持住,家里的老婆孩子还在等着你回家了,我们很快就会救你出来,请放心。看着他那痛苦的表情,方学生恨不得自己就是一个绿巨人瞬间就把压在他身上的石头、泥土拿开救他出来,这时候救援已经进行了20多分钟了,我们必须要加快速度,这时候挡在旁边的大石头已被移开,方学生大概确定被埋压人两条退的位置后,马上向中队指挥员建议用挖土机在被埋压人两条退的一侧开辟一条救生通道,这样大大节省救援时间。指挥员同意了他的建议,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很快第2名人员被救了出来,这时迎来了周围围观人员的一阵掌声和欢呼声。

  他入伍15年,在浦口工作10年,将消防员生涯的三分之二奉献给了浦口,每一次火灾扑救他都冲锋在前,每一次应急救援他都沉着冷静,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保护着浦口人民生命和财产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