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爱岗敬业 > 熊梅
姓  名:熊梅
出生年月:1980.12
追梦故事:

  熊梅,女,1980年12月24日生,中共党员,本科学历。她从湖南大山走来,带着那份质朴、善良和勤奋,默默地耕耘在城东名校——鼓楼区第二实验小学。

  多年来,熊老师始终坚持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认真执行各项政策、法规,无论是班主任工作还是年级组长工作,都能任劳任怨、敬业奉献,赢得了学校领导的信任、教育同仁的尊敬,学生和家长的爱戴,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创造出了不平凡的成绩。2018年9月,她荣获南京教师最高荣誉——“斯霞奖”,2016年6月,荣获“江苏省优秀教育工作者”,2015年9月,荣获“南京市优秀教育工作者”,是鼓楼区语文学科的带头人,是基本功大赛和课堂教学比赛一等奖获得者,多次送教下乡,被评为“优秀党员”“优秀指导老师”“优秀中队辅导员”等荣誉称号。

  熊老师在三尺讲台上默默耕耘20年,敬业奉献如一日,用她那母亲般的爱心,坚如磐石的事业心,在教育战线上执著地追求,谱写着一曲曲乐章……

  “爱”,是她勇于攀登的不竭动力

  20年来,她用爱心铸年华。在她眼里,每一个学生都是一朵含苞欲放的美丽花朵,而老师的爱与尊重是催放花朵盛开的营养液。付出是师爱最真挚而朴实的情感,熊老师就如那打开学生心灵窗户的烛光,用真爱付出着。

  2017年9月,熊老师接手新班,班中有一位特殊的学生小刘,他是学校人人皆知的捣蛋大王,他是老师个个摇头的“皮猴子”。课堂上他不遵守纪律,给周围同学吐口水;下课时,他总是成为公众人物,因为他特爱“惹事生非”;所有见到他的人都认为这孩子有严重的心理问题。对于这个特殊的孩子,熊老师认为应把“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他”。熊老师先是跟他爸爸取得联系,得知父母离异,爸爸忙于生意,对他关心少之又少,同样作为母亲的熊老师听了心疼不已。第二天,熊老师把小刘喊到办公室,帮他整理好褶皱不堪的衣服,摸摸他的头,道:“早餐没吃饱吧,那样可不行,来,熊老师给你准备了!”小胡先是一愣,然后连连摆手:“我吃过了,不饿。”“在外面买的早餐哪有熊老师自己做的香,以后不要在外面买了,熊老师每天给你准备一份。”那天的课堂,小刘第一次没有捣乱,还破天荒举起了手。课间,熊老师发现小刘同学没有朋友,而是一个人默默盯着班级绿化角的金鱼发呆。于是,熊老师在晨会课上宣布小刘同学为“金鱼管理员”。这下,小刘同学找到了用武之地,查阅了金鱼的相关知识,定期给金鱼换水喂食,慢慢地,熊老师发现小刘同学也有“粉丝”了,课间经常有同学围着小刘同学问有关金鱼的问题,小刘同学总是一一解答,终于小刘找到了自己的存在价值,现在,课堂上的他积极发言,课间的他也有了自己的同伴。看着小刘同学脸上洋溢的笑容,熊老师心里无比满足。

  那是2018年的第一场雪,来得猝不及防。早上,熊老师到班上时,班里的不少学生鞋袜全湿了,如果让家长送,家长们大部分都上班了,而且过来路上堵,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送到,学生们穿着湿的鞋袜几个小时不感冒才怪呢!于是,熊老师告知家长不要送,一个个统计学生们鞋袜湿的人数,自己走路赶到大市场给学生买来了新的棉鞋棉袜,给学生们一个个换上。可是数来数去,发现还少一双鞋子。原来刚才统计的时候有一个学生还没到校,熊老师索性把自己的备用棉鞋脱给了学生,再穿着上班途中已然湿漉漉的鞋子上了两堂课。当天晚上,学生的日记里纷纷写到:“过了一节课,熊老师居然变戏法一样,拿出了十几双袜子和几双鞋,让我们换上。”“她冒着大雪,跑到大市场,为我们买来了新的鞋袜!”“熊老师,您可真是及时雨呀!您不会破产吧!穿上新鞋袜,我的双脚一下子就暖和了,连我的心也跟着暖洋洋了呢。”

  “研”,是她开拓创新的重要法宝

  做一名深得孩子们喜爱的研究型教师是熊老师永远的追求。十余年来,她钻研,善研,她始终致力于课堂教学研究,潜心研究语文课堂教学理论,以教带研,以研促教,辛勤耕耘于语文课堂教学之中,探索语文课堂教学的规律,逐步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在她的眼中,语文是一株美丽的树,枝叶繁茂,鲜花盛开。每一片绿叶,都闪耀着人性的光芒;每一朵鲜花,都绽放出炫烂的笑靥;根,深深地扎入生活的土壤;果,是智慧与灵性的喷发。

  她追求语文课堂的灵动与美丽,而这背后却是无比的艰辛。常常为了教案中的一个问题、一处设计费煞脑筋。就拿上学期她市里的展示课《白鹅》来说吧!为了上好这节课,熊老师嚼了一个月的《语文课程标准》,啃了一个月的《名师课堂实录》,读了一个月的《白鹅》,磨了一个月的课。最直接的成果是:教案修改了6次,试上了7次课,撰写了一篇教学反思。间接的成果是:她们班上的学生一看到熊老师拿着教案,就能活灵活现地表演大白鹅吃饭“三眼一板”的样子。

  包容、积累、历练、绽放,她多次在市区上公开课、展示课,并广获好评,撰写的论文、案例多次在省、市、区获奖。她正是凭着这种执著的探索精神在教学的道路上前行,也让我们每一个人都为之动容。

  “传”,是她尽心履职的真情流露

  作为一名语文学科带头人,熊老师主动做好传、帮、带。她与李燕、刘青青、沈玉娟等老师师徒结对。为了让她们尽快适应工作,熊老师毫无保留,总是不厌其烦,像大姐一般亲身示范,使她们很快成熟起来。有一次,沈玉娟老师要参加课堂教学比赛,熊老师陪着沈老师磨课,先从理论上讨论出整体框架,试上后又对具体的环节进行调整,不放过每个细小的教学环节。后来,沈玉娟老师在比赛中脱颖而出。在熊老师的带动下,青年教师迅速成长。现在,这几位老师都已经成长为学校骨干,李燕老师和刘青青老师获得“区学带”称号,沈玉娟老师获得“区青优”称号。

  作为一名年级组长,熊老师重视发挥“优秀教育工作者”的示范作用,能做好年级带头人。工作中,熊老师能坚持做到身先士卒,做好年级老师的表率。本着互相学习共同提高的原则,严格要求自己,坚持以实际行动带动同事。这学期弹性放学要安排老师值班,熊老师把自己排在第一个,并对老师们说:“你们如果家里有困难不能值班的,熊老师就来给你们值。”组里轮流出试卷,熊老师自己带头出第一二单元的,每人出一个单元的作业设计,但是7个单元只有6位老师,熊老师主动承担2个单元的作业。平时老师们外出听课但是调不了课,熊老师主动去给老师们代课。这样,熊老师们年级组的老师们开开心心地做事,同事之间相处和睦,学校也多次表扬熊老师们年级组做事效率高、执行力强。就这样,熊老师团结同事,上下沟通,互相促进,创建了一个团结互助、富有上进精神的先进教育教学集体,深得学校领导的好评,熊老师所在的年级组荣获“博求团队奖”。老师们常常调侃:“跟着熊大干,带劲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