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爱岗敬业 > 金雷
姓  名:金雷
出生年月:1980.03
追梦故事:

  金雷,男,1980年3月生,中共党员,大学本科学历,2000年8月参加公安工作,现任南京市公安局秦淮分局刑警大队大队长,二级警督警衔。从警19年来,金雷一直战斗在打击犯罪最前沿,年均出差办案超过200天,因其工作兢兢业业、成绩突出,多次立功、嘉奖。2006年、2012年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2015年、2016年先后2次荣获嘉奖,2018年荣立个人二等功。

  一、牢记使命,全力打击现行犯罪

  作为刑警大队大队长,金雷始终把人民满意作为自己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以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电信诈骗,高度关注民生案件为抓手,构建以民意为导向、信息研判为支撑的新型打击犯罪模式,着力打造一只秦淮刑侦尖刀队伍。2018年以来,金雷同志带领大队全体民警,先后侦破了“2018.6.9”故意杀人案、“2018.3.21”纵火案、“秦淮区永乐路苏果超市门口”聚众斗殴案、“高尚等人裸贷犯罪集团”恶势力集团犯罪等一批大要案件,“两抢”案件破案率达到100%,一个潜逃20年的杀人逃犯也顺利到案。与此同时,在深入开展打击“盗抢骗”、“严打电信网络犯罪”的专项行动中,率领大队骨干,先后破获了省、市局挂牌督办的二维码盗窃串案、涉案价值60万元的张超被诈骗案,还远赴深圳一举摧毁2个以投资股票期货为幌子操作平台进行网络诈骗的犯罪团伙,缴获赃款赃物数百余万元。尤其在“扫黑除恶”专项行动中,周密组织、精心谋划、以打开路、铁腕惩恶,以雷霆之势成功侦破一批高质量的涉黑涉恶案件,迅速掀起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打击高潮。大队抓获涉黑恶嫌疑人数居市局首位,电信诈骗抓获人员数,破案率均有显著提升。社会黑恶违法犯罪得到了有效遏制,较好的完成了扫黑除恶第一年的工作目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不断增强。

  二、忘我奉献,奋力拼搏争当表率

  “办一个案子,从查阅案卷到寻找线索,从抓捕犯罪嫌疑人到羁押,几乎是连轴转,根本没有时间休息。”2018年6月9日张公桥故意杀人案案发后,金雷同志带领大队民警第一时间到达现场,迅速对现场的痕迹物证进行了勘察,经过现场走访及周围视频调阅后,克服了受害人生活关系混乱、夜间光线差等困难,不眠不休10小时,很快明确了犯罪嫌疑人苏某,遂立即带队前往苏某住处,将苏某抓获,此时距发案时间仅12小时。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在工作中,金雷同志围绕分局总体目标和各个时期的专项工作,奋力拼搏争当表率,为完成奋斗目标忘我拼搏。工作上他以身作则,冲在前,干在前,带领刑警大队同志,通力协作,并肩战斗。2018年以来,刑警大队主动进攻、深度研判,持续保持对典型性涉黑恶案件的严打高压态势。2017年12月中下旬,刑警大队通过线索研判发现本市秦淮区石鼓路42号建华大厦有人大肆办理“裸贷”业务,影响十分恶劣。随即立即组成专案组,迅速开展侦查工作。金雷带领专案组民警通过秘密对受害人进行回访,充分了解放贷、催贷的前后过程,并运用手段,对涉案地点连续数日秘密盯梢、摸排,获取了该犯罪集团日常活动规律,为集中抓捕做好准备。经过近一个月的经营,在相关部门的支持下,于2018年1月16日下午14时集中统一收网,一举抓获犯罪嫌疑人14名,当场缴获现金赃款10余万元、“裸贷”合同数十份,从嫌疑人电脑、手机中查获照片、视频数量不等,成功打掉一个隐藏在我市新街口商业区通过办理“裸贷”业务实施敲诈勒索的恶势力犯罪团伙,此案被中央政法委评为扫黑除恶典型案例之一。每一个案件的成功办理,都会付出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前期2个月的工作中,专案组几乎处于连轴转的状态,案子破了,金雷也算送了一口气,可紧接着,他又要投入下一个案件当中。这样的经历,在金雷的19年从警生涯中几乎时刻在上演,他也始终以无私奉献的敬业精神,无怨无悔地战斗在公安第一线。

  三、不忘初心,恪尽职守舍小为大

  他是刑侦战线的一把尖刀,是扫黑除恶的办案能手。然而,对于工作的澎湃热情和全心投入使得金雷同志常常为了大家平安而忽略了小家温馨。金雷的妻子也是一名人民警察,平时工作同样十分忙碌,家中还有两个双胞胎儿子正在上小学,父母年老体弱需要人照顾,可是干过刑警的人都知道,参加刑警工作,工作太忙,没有节假日,每天得早出晚归,都是基本规定动作,相对应的,和家人团聚的日子也就少之又少了。即使在孩子放寒暑假的时候,他能陪伴儿子的时间也局指可数,俗话说,“人非草木,孰能无情”,警察也是一个有七情六欲的人,虽然工作上每天忙得昼夜不分,无暇顾及家庭,但他的内心也想抽点时间去陪陪家人,哪怕是去一趟超市或是去一次公园,可是对于奋战在一线,随时待命的他,这些小小的心愿也只能是一种奢望。

  刑警在公安机关内部是一个特殊的警种,只要在这个岗位上,就得一直在一线奋战,在执法前沿,在追逃破案,打击犯罪的征途上。而刑警的生活每时每刻也与风险相伴,19年的公安工作,金雷始终以高度的敬业精神和无私奉献的工作作风,不忘刑警初心、牢记警察使命,以无比热爱和满腔热情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公安工作神圣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