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爱岗敬业 > 刘晶晶
姓  名:刘晶晶
出生年月:1983.07
追梦故事:

  刘晶晶,现任南京夫子庙文化旅游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自2007年1月进入夫子庙秦淮风光带工作以来,她全身心投入旅游工作,友好谦和,爱岗敬业,服务了一大批海内外游客,为夫子庙与秦淮风光带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宣传地区的历史文化,以及提升秦淮旅游文化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作出了突出贡献。

  刘晶晶之前曾在高校和外资企业任职,进入景区后,恰逢夫子庙地区最忙碌的春节灯会时期,那段时间她每天从早上八点工作到晚上十点,拿的是实习生的工资标准,做的是双倍的工作时间,较之前的薪酬标准,差异甚大。但是,基于对旅游事业的热爱,她一直默默地工作,工作次年灯会需要她配合演出活动做灯会的宣传工作,她每天都精神饱满的,不间断的拿话筒介绍宣传,直到嗓音充血沙哑。旅游行业属于第三产业服务业,比较特殊,刘晶晶进入旅游行业快十个年头,所有的节假日、公休日全部在岗,带头值班,尤其是每年的春节灯会前一个月到整个灯会结束,每天14小时在岗,几乎长达两个月时间不休息。年三十、大年初一这种举家团圆的日子,包括整个正月期间,她都在景区和同事们一起战斗,坚持不懈的努力工作,让刘晶晶获得了“南京市劳动模范”的光荣称号。

  大学时代,刘晶晶就刻苦学习,期间每年获得一等奖学金以及院优秀学生称号,通过普通话一级甲等的考核,英语六级水准,并自修中级口译。进入夫子庙景区工作以后,她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学习任务上自感更加紧迫,她给自己定硬性标准:每天看书时间不少于2小时,一周累积学习时间不少于14小时,同时还要兼顾自己的家庭生活,努力平衡工作、学习以及家庭的关系,在如此情况下,她仍坚持完成各项考试考核选拔,还完成了研究生的入学考试等任务。除了自身的学习,在成为景区管理者后,她主动带动周围年轻人员钻研业务,鼓励年轻讲解员参加各类培训,如普通话水平测试、全国导游员资格考试,以及各类知识竞赛和各级大赛等。公司及部分优秀员工先后荣获江苏省巾帼示范岗等、省市区导游讲解大赛一等奖等荣誉。她还在高校任职,积极发挥校企联合作用,为企业至旅游行业输送大量专业人才。

  作为基层旅游管理者后,刘晶晶要求自己要在思想上、工作上服从大局,在管理上统筹兼顾,不分景点内外,做好各项工作。近三年来,她分管的南京夫子庙旅游商务管理有限公司实现跨越式发展,旅游经营收入增幅达300%,客流量同比增长300%以上。学宫旅游公司经营收入从无到有,从0实现1000万的跨越。新成立的知行旅游公司从零开始,打造中国传统文化基地,创立中国研学第一品牌,今年目标任务1200万元。另外,分管各个名人故居如王导谢安纪念馆、李香君故居、秦大士故居等,年增幅都超过20%。尤其是创新尝试增加了“门票+”的新销售模式,推出汉服体验、国学体验活动,对部分展厅进行了重新布展和整体提升,让游客进行沉浸式体验,对各展馆的经营起到了助推作用。

  高效的运营管理,屡创新高的营收数据仅是刘晶晶个人成绩的一部分,一直以来,公益事业贯穿于她的工作始终。为让大家增强保护秦淮河的意识,刘晶晶在担任夫子庙地区团工委副书记期间,组建了一支青年志愿者“保护秦淮河”小分队,因此她代表江苏省参加中国第五届“母亲河奖”的个人类评选工作。她还带领辖区内的年轻员工积极参与各项公益活动,例如“3.5学雷锋广场活动”、“青奥会火炬接力活动”、“文化遗产日免费义务讲解活动”、“博物馆日免费活动”等,因带队能力强,她还被评为江苏省青年联合会第十一届委员会委员,南京市青年联合会第十五届常委、南京青年岗位技术能手,发挥青年岗位带头人的作用。管理夫子庙大成殿后,她依托景区深厚的历史文化,将景区部分空间打造成“棂星书院”国学文化品牌,成为公益传播文化和传承文化的一个重要途径。近年来,她还带领文旅集团运营部积极探索文旅产业融合,在全区范围内率先成立秦淮河文化旅游基金会,尝试从公益的角度探索秦淮区乃至南京市文化旅游创新发展的路径,从而带动秦淮文化品牌做大做强,文旅产业做精做优。

  成功的背后,掺杂着无数的心酸困苦,离不开不懈地努力和坚韧的精神,时光见证了刘晶晶从外企职员到景区实习讲解员,再到旅游公司负责人的职业三连跳,也见证了她越努力越幸运的成长历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