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爱岗敬业 > 奚文超
姓  名:奚文超
出生年月:1990.05
追梦故事:

  在常州公交第一汽车分公司BRT2车队,有一位人人提起就会竖起大拇指的“90后”司机,他就是BRT2号线驾驶员、公交青年学习社社长奚文超,车队里公认的“小帅哥”。2018年,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顺利召开,常州公交“90后”驾驶员奚文超作为常州市交通运输系统唯一一位青年代表参加了此次盛会。从一名职校学生到公交驾驶员,从一名共青团员到共产党员、团干部,从一个职场“嫩头青”到公交“老司机”,作为公交最年轻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和常州市交通运输系统第一位共青团十八大代表,或许在别人眼中奚文超是运气好、机遇佳,但是过程的不易只有他自己知道。回顾自己一路走来的点点滴滴,奚文超总是笑着和他人分享着自己的成长经历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敬业是奚文超的标签,“公交线路有终点,优质服务无止境。”服务工作需要用一颗处处为乘客着想,饱含深情的心去做,服务才会有“温度”。对待乘客,让他们满意,始终是他追求的目标。遇到行动不便的残疾人或老人,他会上前搀扶一把,贴心地为他们安排好座位,甚至会主动背他们上下车;遇到外地乘客问询,他会耐心地作好解答。他还养成了一个行车习惯:车辆到站时,只要看到有等着上下车的老人、小孩以及行动不便的乘客,奚文超会尽可能将车子停靠得贴近车站一些,“让他们能一步就跨上车。”正是因为这些贴心的服务,有些老乘客甚至把奚文超当成了自家人,上车唠唠家常,经常送点东西……

  奚文超所开的39路(之前所在线路)每天都经过勤业片区,有一位百岁老人每天都会坐车去老年活动中心,奚文超看到她总会和她打招呼,等安排她坐好后,才会起步,会询问她的身体状况,提醒她注意些什么,就像自己是老人的亲人一样。老人每次谈起“小奚”师傅总是竖起大拇指:“这小伙子真的不错”,老人每次坐车,都会从身上的口袋里掏出些东西,或是一些干点心、或是一个橘子,怕他饿着,在她眼里,“小奚”就是自己人,“小奚”还专门把自己的联系方式写在小纸条上交给这位老人,让她有困难打电话。有一回,“小奚”突然接到老人电话,老人在电话中很是着急,说是她的公交卡丢了找不到,补办的地方又不认识,以后出门乘车要不方便了。“小奚”连忙在电话里安慰老人道:我下早班了就带你去补办好。那天下了班后,“小奚”不顾开车的疲惫,自己开私家车带老人前往最近的江南商场市民卡服务中心,一手帮着把她的公交卡补办好了,老人打心眼里感激“小奚”,说是帮她解决了一个大难事。就这样,慢慢的,他们之间的关系越来越像“祖孙”了。听说“小奚”师傅单身,老人还张罗着要给他介绍对象呢!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他驾驶公交车穿梭在龙城的大街小巷,每天会和不同的乘客打交道,这避免不了有矛盾、被误解、被谩骂、甚至挨打受气;每逢过年时看着其他人与家人团聚共享天伦,心里难免不是滋味;遇到客流高峰的时候,车子误点,有时顾不上吃饭就发车了......尽管这样,他仍然坚持,正是这份敬业精神和工作热情,才能让广大乘客享受到公交高品质的出行服务。或许,有人认为成功是少数人的,多数平凡的我们,在平凡的生活中碰不到大是大非的问题,但其实,工作和生活一样,同样需要一份坚持。在公交这个大家庭里,奚文超逐渐从幼稚走向成熟,从浮躁变得沉稳,从迷茫变得坚定。

  正如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袁杏娣所说:青年就是公交发展的希望和担当,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广大青年职工要扎根公交,希望公交青年要做文明服务的引领者和道德风尚的传播者。

  这就是奚文超,一个90后公交驾驶员,纵使微不足道,但他发光发热,温暖乘客。他的价值观或许没有那么高大上,但却让人敬佩。未来之路,他将继续不忘初心,保持奋发进取的工作状态和优质服务的热情,散发一名公交青年职工的光和热,在常州公交发展中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