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爱岗敬业 > 滕振
姓  名:滕振
出生年月:1987.4
追梦故事:

  千锤百炼始成钢 逆火而行展风采

  ——滕振微故事

  滕振,男,汉族,1987年4月出生,现任常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武进区大队府东路中队中队长,二级指挥员消防救援衔。加入消防队伍14年来,滕振始终冲锋在灭火和抢险救援第一线,用青春与热血,忠诚履行职责使命,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铮铮诺言。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两次,被评为全国优秀消防指挥员、江苏省五四青年奖章候选人、常州市优秀青年、常州市十大杰出青年。

  子承父业,携笔从戎写壮志。2005年,18岁的滕振放弃大学学业,选择红门警营。很多人不理解“为啥好好的大学不念,要去当消防兵?”他心里的答案很清楚,是因为热爱。滕振的父亲是一名老消防员,橙色的战衣、火红的战车,在耳濡目染下,他打小就热爱这份职业。这份热爱给了他从警的信念和信心。文弱书生初入警营有很多的不适应,但他始终记得父亲说过的一句话:“消防队伍是一个锻炼人的大熔炉,服从命令听指挥是消防员的职责,无论困难多大,都要努力拼搏。”

  14年红门生涯,滕振始终把父亲的话放在耳边,在实战实训中磨砺自己。他清楚的知道:平时多流汗,战时才能少流血。消防员就要吃苦,就要训练,就要参加灭火战斗。白昼黑夜,他无数次对各项业务技能进行千锤百炼。长期严格的训练和要求,为他练就了过硬的本领,滕振在支队举办的各项体能、业务、讲课、队列会操、知识竞赛等比武竞赛中从没少于前三名。战友们说他是一块锻造过的金刚,成为中队指战员看齐的标杆。无数的荣誉见证了滕振的成长与蜕变。

  红门淬火,千锤百炼始成钢。练兵不能走过场,经过千锤百炼的指战员才能在关键时刻拉得出、打得响。为了打造一支炉火纯青的队伍,滕振带领中队指战员开拓进取,勇于攻坚克难、争创一流。为了切实做好训练工作,滕振坚持对每位战士的体能和业务基础进行仔细摸底,然后再制定严格科学的施训计划。训练中,坚持按纲施训,因材施教,循序渐进。在他的带领下,有两名消防员在全省四项建设比武竞赛中获得单兵第一名、第二名;作为支队备战总队比武竞赛教练团队的一员,在2016年取得了全省比武第一名,所带班组取得第一、第二、第四名;在2018年取得了全省比武第二名,所带班组取得第二名的好成绩。近年来在全体指战员的努力下,所在中队连续五年被评为省消防总队评为基层建设先进中队。

  逆火而行,危难时刻显真功。14年来,滕振参加过大大小小的灭火救援战斗八千余次,营救被困群众数百人。

  2016年4月22日,靖江德桥仓储有限公司发生火灾,接到增援命令后,滕振与支队化工编队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到场后,滕振根据指挥部命令,指挥高喷车停靠在火场正面设置冷却阵地,冷却临近罐体。随后,带领攻坚组利用十八吨水罐泡沫车在后方远距离铺设水带至着火区域增设一门移动炮,对着火区域火势进行充分打击,利用周边固定水炮装置对两侧罐体实施有效冷却降温,防止周边罐体再次发生爆炸。由于地势较低,处置过程中,阵地过道突发三次大面积流淌火,现场情况十分危急,火势严重威胁临近罐体及附近作战指战员安全。滕振迅速组织指战员出泡沫枪对流淌火实施堵截,由于处置及时,流淌火被及时消灭。4月23日2时许,现场发起总攻,滕振指挥三门移动炮和两支泡沫管枪强攻灭火,火势扑灭火后,不间断向着火罐区喷射泡沫,巩固泡沫覆盖层,同时继续冷却相邻罐体,持续降温,最终扑灭大火。

  2017年7月28日下午,武进湟里泽源化工有限公司发生火灾。滕振带领攻坚组不惧高温浓烟的熏烤,冲在最前端,分别利用单口炮与双口炮对槽罐车和着火建筑进行冷却灭火,由于处置及时,有效阻止了火势的蔓延,确保了槽罐车和周边几个易燃易爆有毒罐体的安全,为整个灭火战斗行动的圆满完成打下了坚实的基础。8月1日晚间,武进马杭东勤染整有限公司发生火灾,由于台风的作用,火势迅速蔓延,滕振作为辖区中队指挥员,迅速命令中队分成两个作战单元,出4门移动跑,4支水枪堵截灭火。在全体参战指战员的共同努力下,有效阻止了火势的蔓延,确保了相邻厂房和厂区的安全。

  2018年8月6日中午,常州市嘉润水处理有限公司发生废酸泄露事故。到达现场时,废酸已呈大量泄露状态,滕振立即向厂方技术人员了解情况,并带领侦查组开展情况侦查,疏散现场群众。经现场勘查,现场为两个100吨废酸金属罐,储存废酸130吨,泄漏部位为输送管道和储罐底部,情况复杂形势严峻。针对现场情况,指挥部将警戒区域扩大至1公里以外,处置力量全部撤离至安全区域。根据现场指挥部命令,滕振带领3名指战员冒着高温,穿着重型防化服,背着空气呼吸器,在泄漏厂房周围架设水幕水带和3把屏风水枪稀释有毒气体。同时采用碱性物质进行中和和稀释,并对周边管网进行封堵,为灾害事故成功处置奠定了坚实基础。

  14年的消防生涯,滕振已经成长为了一名优秀消防指挥员,从“橄榄绿”到“火焰蓝”,不管身份如何变化,他始终不忘初心,逐梦前行,他把对这份职业的热爱化为追求卓越的不懈追求,在新时代应急救援事业新征程上努力释放更多的光和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