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爱岗敬业 > 姜跃
姓  名:姜跃
出生年月:1987.02
追梦故事:

  姜跃,男,32岁,中共党员,现为淮安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四大队四级警长、巡特警支队团支部委员。自2009年参加公安工作以来,始终保持奋勇争先、攻坚克难的工作热情和对人民、对公安事业高度负责的赤胆忠诚,受到了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先后13次立功受奖,被团市委评为“淮安青春警星”、“淮安市青年岗位能手”、“新长征突击手”和“优秀共青团干部”,2015年所在团支部被团市委授予“青年文明号”称号;2016年,支队党总支被中共中央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一招制敌、一枪毙命是巡特警的必备技能。进入警营后,姜跃同志苦练基础技能,无论是体能、摔擒、索降、射击,总是能够名列前茅,有人说他天生身体素质好,有人说他得益于警校时的特警专业,可只有他自己知道,傲人成绩来源于每一次训练时艰辛的付出。92式手枪近距离动态快速射击考验心理素质,他便独辟蹊径,利用短跑的方式造成心跳加速,模拟紧张的情形;95式突击步枪战术性跃进快速射击需要体能充沛,他便立足根本,从最简单的据枪练习和俯卧撑、仰卧起坐开始做起,提高体能水平。反复的出枪让他的手指磨出了血泡,可他却一声不吭,裹上创可贴继续练习。他代表市局参加省厅特警比武竞赛9次,先后取得团体第2、3名,个人第1、2名的好成绩。

  打击犯罪、保民平安是巡特警的神圣职责。作为镇暴处突骨干,始终战斗在重大警情处置第一线,共参与处置各类突发警情120余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60余名。2018年11月21日,清江浦区万达公寓楼发生一起劫持人质警情,有一男子扬言杀人。接警后,姜跃带领队员立即赶赴现场,一边指挥队友与持刀男子对话吸引其注意力,一边和队员突入房间,用左手牢牢锁住嫌疑人持刀手腕,翻腕、向外别拉,使刀远离人质脖子,同时将右手插入人质脖子和刀刃中间,一把将尖刀的刀刃牢牢抓住,猛力折腕将嫌疑人手中尖刀夺下,整个过程一气呵成,人质被成功解救,犯罪嫌疑人被现场抓获。

  情报引领、数据賦能是巡特警的发展动力。姜跃同志针对巡防工作中出现的警力空转等难点问题,将数据情报贯穿巡防,使有限的警力发挥出最大效能。按照“4+40”即4名民警和40名辅警形成一支蜂鸟小队,分武装巡逻、便衣查控两个行动组,每日上勤前根据支队研判指令,实时调整巡防重点地段,在巡区警情高发时段、案件高发部位以及重点人员活跃区域开展路面武装巡逻,做到“勤务围绕警情转,警力跟着警情走”。2018年5月30日,指挥中心通报警情:淮海东路一男子手持匕首沿街步行。接警后,姜跃同志迅速带领蜂鸟向警情地点集结,封锁主要通道,仅用时2分钟就将该男子制服。自2018年以来,参与抓获嫌疑人19名,带破案件26起,稳妥处置涉稳、涉暴等突发警情33起,救助服务群众360余人次,巡区盗窃案件同比下降11.7%。相关经验做法被省厅治安总队作为全省巡防突出亮点上报公安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