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爱岗敬业 > 苏洁
姓  名:苏洁
出生年月:1988.07
追梦故事:

  苏洁,一位皮肤黝黑的常熟姑娘,30岁的她,有着一个离普通青年有些遥远的称呼——农场主。

  选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

  大学毕业后,苏洁在外工作两年,愈发怀念农村单纯的田园生活。萌发了回家帮助父母一起从事农业劳作的想法,加之丈夫的支持,两人便一起回到辛庄。起初一年每天早出晚归的和父母一起劳作、锻炼体能、学习种植技术、提高管理能力。

  2015年初,苏洁与丈夫成立了“常熟市辛庄镇绿玲珑家庭农场”,产品主要为优质晚粳大米南粳“46”。多年的种植经验加上优良的品质,当年秋天秋天就迎来了丰收。看到亲手种植的大米被一抢而空使得苏洁对自己的选择更加有了信心。

  次年4月“清虞”商标终于注册成功,苏洁随即定制了专属于自己的包装盒logo,特别是专门为喜宴设定的2.5公斤牡丹花随手礼深厚消费者的喜爱。

  成长:年轻就是扎根土地的武器

  年轻的苏洁在这个传统的行业里无疑是经验浅薄的,在种植过程中也遇到了大大小小的问题:劳动力成本过大、仓储能力不足、低乡积水导致减产等。苏洁经常外出学习,为解决积水低产问题,在经过不断尝试后,她大胆引进了两种“水八仙”:茭白和慈姑。结果给了他们很大的惊喜,茭白体大肉嫩、口口相传、供不应求,很多消费者特意从常熟、苏州等到前来购买。

  苏洁还和丈夫沉心研究农机设备改装,自制晒谷机提高工作效率,成功将插秧机改装成撒肥机大大节约了成本,可能在一些农机老手的眼中他的技术还显的有些稚嫩,但年轻人的快速成长让大家看到了希望。

  渐渐地苏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感染了周边人,“青春常熟”“i常熟”等官方新媒体,常熟日报等报刊媒体,“常熟田”“七月阳光”“常熟新闻”“苏州新闻”电视媒体等都开始对苏洁的创业经历进行报道。

  呼吁:传统农业更需要年轻人的加入

  从事农业的过程有酸有甜有苦有辣,在这过程中苏洁看到了很多希望。她说:“国家的支持和推动已然成为一股强大的力量在推动着我们前进,如今的青年大多不愿从事农业,在这又苦又累的工作中坚守着的都是一些年近花甲甚至花甲由有余的人,而每个行业的发展都离不开新鲜血液的注入,所以农业已经成为年轻人一个很具有潜能的选择,只要能吃苦耐劳多多思考勇于创新,那么你就是农业的一颗未来之星。”

  一路走来苏洁也获得了很多荣誉,苏州市四创好青年,苏州市创业创新项目创意大赛初创组二等奖,常熟市优秀共产党员,常熟市四创好青年,常熟最美人物等。她的农场也跟着一同成长成为“常熟市示范家庭农场”“苏州市示范家庭农场”“省级示范家庭农场”。苏洁呼吁年轻人放下心中偏见,进入到这个扎根土地的行业。很多事情不是因为看到希望而坚持,而是因为坚持而看到希望,农业的明天属于年轻人,加油吧,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