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爱岗敬业 > 单霞娟
姓  名:单霞娟
出生年月:1981.12
追梦故事:

  在云林实验小学里,有将近80%的外来务工子女,孩子们来自五湖四海,习惯不同,风俗不同。怎样让他们快速地融入这个大家庭,拥有真正的归属感呢?单霞娟为孩子精心设计丰富多彩的活动,带着他们认识新的家乡,感受祖国的变化,激发孩子们热爱家乡的情感,带着孩子们沐浴一路阳光,快乐追梦。

  沐浴阳光,童眼看锡城

  要让孩子们融入这个第二故乡,就要让他们认识这个美丽的城市。单老师为孩子们设计了“童眼看锡城”系列活动。

  听说不少孩子来无锡后还没坐过地铁,单老师策划了“童眼看地铁”活动。她带着孩子们从2号线云林站出发,到三阳广场转乘1号线,来到了无锡地铁西漳车辆段参观了模拟驾驶舱、模拟沙盘。在这里,孩子们异常兴奋,不停地问这问那。“大哥哥,地铁出故障的情况多吗?”“一般地铁会发生哪些故障呢?”“无锡地铁的最高时速可以达到多少?”“2号线全长多少公里?”现场的地铁工作人员耐心地给孩子们作了讲解。活动中,孩子们还接受了媒体的采访,诉说了自己乘坐地铁的感受。他们纷纷表示:无锡地铁给人一种温馨舒适的感觉,能够成为第一批试乘的小乘客他们感觉特别幸运和开心。一个小小的试乘活动,不仅让孩子们对无锡地铁有了更多的了解,也对无锡发展有了更深的认识,更为成为文明市民播下了种子。

  很多“新小市民”由于家长工作繁忙的缘故,很少有机会乘坐飞机,于是“童眼看锡城”的第二站单老师又瞄准了苏南硕放机场。在云林街道团委的协助下,孩子们顺利圆了一个“飞机梦”。同学们在机场参观了候机楼,拿着机场发的“登机牌”体验登机流程,还聆听了飞行员叔叔、空乘姐姐和飞机维修员的小讲座。孩子们为家乡有这么“神气”的大机场感到无比自豪。

  第三站单老师带着孩子来到家门口的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单老师带着队员们依次参观了全科诊室、中西药房、护士站、健康小屋……在中药房,队员们看到了各种各样的中药,医生阿姨拿出了只在书上见过的黄芪,让队员们进一步观察;温柔亲切的护士阿姨向队员们介绍了她们平时的护理工作,并且解答了队员们提出的各种疑问;一位同学还有幸在医生阿姨的帮助下,利用最新最先进的心电图仪器做了检查;在健康小屋,队员们见到了由政府公益购买的一系列自助体检仪器,人们只要用身份证一刷,就能免费进行各种体检了……通过此次参观活动,孩子们感受到家门口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备齐全先进,值得信赖!

  她还带着孩子走进乡镇企业博物馆,了解各行各业的历史;瞻仰倪云林纪念馆,感受作为一名云林人的自豪;走进许巷惨案纪念馆,明白了“历史不容忘却”的真正含义;参观云林周边的企业,体验“中国制造”的强大……孩子们用脚步丈量锡城,用慧眼观察世界,用真心热爱这座城市。

  播洒阳光,童心护锡城

  真正爱上这座城,光看是不够的。单老师认为,要让孩子行动起来,才能激发“真爱”!于是,第二项主题活动又开始了——童心护锡城。

  有段时间,学校门口出现了一排整齐漂亮的公共自行车,但是不久单老师就发现,破坏公共自行车的现象层出不穷。于是,她又带领孩子行动起来了。大家采访城管,了解公共自行车的运营模式、成本,维修费用等,了解到这项政府工程投入大,收入小,是真正的惠民工程。了解到这些信息后,她指导孩子撰写倡议书,改编公益歌曲进行传唱,带领他们当起“护车小卫士”,为保护公共自行车出了一份力!

  随着共享单车的出现,公共自行车渐渐少了,但共享单车的问题又随之而来。乱停乱放、公车私享、随意破坏等现象已不是新鲜事。我们能做些什么呢?这是单老师常常考虑的问题。于是她带着老师和孩子一起画漫画,在小区公告栏贴公益广告,在共享单车上挂上自制的标语,走上街头扶起单车……孩子们在这些活动中发挥着积极的作用,能力得到锻炼的同时,更增加了一份社会责任感。

  单老师就是这样,用自己的热心、爱心,带着孩子们认识锡城,爱上锡城,并努力为锡城服务,成为锡城的“小主人”。孩子们一路走来,沐浴在这份爱的阳光下,他们也学会了享受爱,播洒爱。让我们携起手来,一起用爱守护这座美丽的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