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爱岗敬业 > 吴小波
姓  名:吴小波
出生年月:1988.12
追梦故事:

  “没事”小波的“警色”青春

  ——吴小波个人事迹材料

  吴小波,海安市公安局李堡派出所副中队长,今年32岁的他从事基层公安工作已有10年,始终战斗在打击违法犯罪的第一线,先后获得海安市公安局“十佳侦查员”、“十佳治安民警”等荣誉,用行动践行“忠勇履职、聚力争先”海安公安精神,用辛勤的汗水谱写对党和人民的赤胆忠诚。

  吴小波有句口头禅“没事”,这也是他的微信名字。问他起这么个名字的用意是什么?他说,“警察就是为民服务,为老百姓‘办好事’,执行任务‘不怕事’,遇到难题‘不躲事’,才能把百姓的‘有事’化‘没事’。”

  作为基层派出所治安、刑事打处负责人,“没事”小波永远冲锋在派出所治刑打处的第一线。先后侦破、侦办各类刑事案件百余起,抓获刑事涉案犯罪人员100余人,其中抓获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30余名,吸贩毒人员20余人。其主办的“10.10生产销售假药”案因涉及人员多、地域广,被公安部挂牌督办。

  “没事”小波不怕事:打击村霸,还百姓一片安宁

  2018年4月,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之初排查线索时,一位村干部在一次偶然的场合向吴小波提及到其村里有个人人头疼的“老大难”。此人年纪不小,长期在村内以年纪长、家里穷为挡箭牌,通过无理滋事的方式,向村委及其他老百姓索要钱财。

  了解到该情况后,吴小波立即将此人纳入视线,通过走访和涉警分析,断定此人就是一个典型的危害基层组织及百姓生活的“村霸”。彼时,226省道李堡段的修建拆迁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该“村霸”的房屋也在拆迁计划中,全村人员已全部完成拆迁,而他在已签好拆迁协议的情况下一直霸着房子不准施工,要施工按照他的方法给“补贴”,施工队的负责人万般无奈之下只好报警求助。

  接警后,所里的同志一起商量这起案件的侦办,因为涉案人社会关系情况复杂,比较难对付。此时,一言不发的吴小波突然插了一句:“没事,我来!”吴小波主动前往,注重了现场的执法规范和证据的搜集,在充分掌握实情的基础上,一举将此横行乡里多时的“村霸”以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知道的村民及干部都拍手道好,终于将这根毒刺拔除。面对铁证,铁栏内的“村霸”也对自己做过的种种劣迹供认不讳,后悔莫及,表示将重新做人。

  “没事”小波不躲事:冷静指挥,犯罪分子无处遁形

  2018年10月,得到线人提供线索,吴小波得知在辖区某小区出租房内,夜间有人组织集体吸食毒品,且有以贩养吸的情况。接到线索后,吴小波对租住人员及来访人员进行了分析研判,摸清其作息规律后,他找准时机,迅速带领精干警力前往现场组织抓捕。

  因吸毒人员的警惕性高,吸毒地点不断变化,人员结构较复杂,给抓捕带了困难。面对困难,吴小波沉着冷静,将基础侦查和技术侦查手段相结合,通过两天一夜的蹲守伏击,分两组一举抓获6名吸贩毒违法行为人,捣毁了一个长期盘踞在辖区内的涉毒团伙。

  连续的蹲守、熬夜让“没事”的小波“有了事”,身体出现了透支,严重感冒并且高烧不退,无力支撑的他住进了医院,但在医院也不忘关心案件的审查办理情况,一直通过手机与队员们交流着情况,确保案件的顺理办理。

  “没事”小波办大事:抽丝剥茧,破大案水落石出

  既要破小案又要破大案,为民服务,“没事”小波很认真。前年夏天,办案能手吴小波还真遇到了“有事”。

  这次的“有事”起源于一瓶药。

  71岁的徐老太有腿疼的老毛病,8年前经人介绍买了一瓶药。服后感觉甚好,遂按照药品说明书上提供的联系方式,直接联系上了在云南的所谓的药品商家,定期通过邮寄的方式买药。8年过去了,老太太的病不仅没治好,反而拄起了拐杖。

  这个名叫风湿骨痛宁胶囊的药,每次服用时效果挺明显,可不吃了,腿疼的毛病还是照旧。百姓无小事,况且还是事关健康的大事。受理案件后,吴小波对“神药”疑惑重重:真药?假药?先把这搞清楚再说!

  吴小波把徐老太的药送到南通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进行鉴定,假药无疑。于是牵头成立“10.10”专案组,进行立案侦查。一个受害人遍布全国各地,涉案案值近两千万元的犯罪团伙浮出水面。

  团伙作案,分工明确,涉地广泛,尽管困难重重,吴小波带领专案组一干人通过各类技侦手段抽丝剥茧,于当年年底兵分多路同时收网,将在河南负责洗白钱款的合伙人马某、在云南负责客服的周某、在福建负责生产的郭某抓获,仅在福建查获的制假机器、原料、标签、药瓶等就装了整整一卡车。主犯及全国各地下线共15人于去年8月当庭受审。

  责任在肩,警察的步伐自然坚定;希望在前,警察的人生愈加绚烂。作为一名公安干警,吴小波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在其位谋其事,任其职尽其责”。在他眼里,任何困难都是“没事”,任何违法犯罪都是“有事”。前进路上,这位“85后”青年干警正怀揣着他的从警誓言和青春信念,一步一个脚印地坚定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