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爱岗敬业 > 侍东亮
姓  名:侍东亮
出生年月:1982.12
追梦故事:

  护学岗上的奔跑哥

  —— 记灌云县交警大队伊山中队辅警侍东亮

  侍东亮是灌云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伊山中队的一名辅警,他自1999年参加工作以来,先后任职交通路面执勤岗、护学岗等多个岗位。多年来无论在哪个岗位上,他始终尽职尽责,值好每一班岗,其认真负责、踏实肯干的工作态度赢得领导、同事以及社会各界人士的一致好评。因其工作成绩突出,2013年被领导挑选调任灌云县实验小学护学岗,六年来,他以对护学岗认真负责的态度得到了家长们的交口称赞。目前他已经收到群众自发赠送的锦旗6面,感谢信3封,其中2封感谢信分别有72位家长和109名家长联合署名。

  众所周知,灌云县实验小学东大门前的幸福大道是县城内车辆较为集中的路段之一,每到上学放学时间,倾巢而出的学生,混杂着家长们接送的轿车、电动助力车、三轮车等车辆,把道路挤得水泄不通,给道路安全带来很大隐患。为了保障学生们安全通行,每天早上侍东亮都会提前半小时到岗,指挥交通、疏导车辆。中午、下午放学时他都要等到最后一位学生被家长接走,才放心离开。

  孩子们非常喜欢这位和蔼可亲的交通辅警叔叔,只要侍东亮一走近,便会自发地围着他,摸摸他的肚子,拉拉他的手,搂着侍东亮讲学校里的趣闻,不是亲人胜似亲人。侍东亮也是发自内心地喜爱每一个孩子,更舍不得他们受到一点伤害。有一次一位小学生过马路时被迎面疾驰而来的电动车刮蹭了一下,侍东亮见状连忙拦下电动车,看见孩子右边小腿顿时红肿起来,侍东亮更是心疼不已,当场对责任人提出严厉批评,自责的他觉得伤到孩子比伤在自己身上还疼。

  2017年3月17日下午,多名学生家长来到交警大队,将一面印有“感谢人民好交警,助人为乐新风尚”的锦旗和家长签名感谢信送至辅警侍东亮手中,衷心感谢他安全护送学生上下学。在感谢信的附页,密密麻麻地排满了72个签名,这些签名都是灌云县实验小学学生家长自发组织的。

  家长们在信中写道:不论春夏秋冬、严寒酷暑,只见他一会儿对过往车辆进行指挥,一会儿护送孩子们过马路,在十几米的马路上不辞辛苦地来回奔波着,对每位孩子都是那么的和蔼可亲,总是看到他面带笑容地向路人们问好……有他在,我们家长放一百个心,打心眼里称赞他。

  面对家长的这封感谢信,侍东亮憨厚地说道:“这封感谢信很让我感动,我只是做了自己力所能及的工作,但学生家长却给了我如此的肯定,今后我会更加努力地去保护这些花朵,小朋友们的笑脸就是我动力的源泉。”

  灌云县西实验小学三年级11班戴馨玥小朋友也曾经给侍东亮写过这样的一封信:谢谢您,长大后我也要做一位像您这样的可爱的可敬的人!

  每年6月是考试月,也成了侍东亮最忙的一个月,虽然护送的是小学生,但是有的小学生家长是老师,他们都肩负着送考、监考的责任,为了让老师们安心工作,侍东亮每天都在校门口陪伴孩子们等待他们的家长,并且挨个打电话联系家长,确保每一个孩子都有家人来接,直到夜幕降临,最后一个孩子被接走,侍东亮才会安心的下班回家。

  同事们都亲切地称呼侍东亮为“热心肠”,即使他不当执护学岗,看见老人、孩子需要帮助,他都会主动伸出援手,也正是因为受他的感染,他的同事们一个个成了乐于助人的“热心肠”。

  交通执勤工作繁忙,让侍东亮无暇分身,他没有更多时间去陪伴和照顾家人,就连他自己生病发烧,也都是咬紧牙关强忍着,从来没有提前离开过工作岗位。夏天一身汗,冬天一身冰,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这是侍东亮工作环境的真实写照。一位学生家长无意间拍摄他的一段15秒抖音视频累计播放量超过一个亿,点赞将近600万。人民日报、中国青年网、新华社、综合现代快报、江苏广播、江苏电视台、江苏省广电台、连云港警方、江苏警方、江苏交通网、央视新闻、江苏卫视、江苏公共新闻、灌云县广播电视台等多家媒体也对其先进事迹作过大幅报道。2019年2月7日,中央电视台《新春走基层》栏目用长达6分钟的时间报道了《我的护学爸爸侍东亮》。

  成绩有目共睹,赞誉客观公正。2001年被评为灌云县公安局优秀辅警、2002年被评为灌云县公安局优秀辅警、2005年被评为灌云县公安局优秀辅警、2007年被评为灌云县公安局优秀辅警、2007年度被评为灌云县公安局先进个人、2010年被评为灌云县公安局优秀辅警、2016年度被评为灌云县公安局先进个人、2017年度被灌云县精神文明办公室评为“灌云好人”、2017年度被评为公安局先进个人、2017年度被灌云县实验小学评为“最美呵护岗”、 2018年被评为第二届灌云“最美职工”。2019年2月被连云港市公安局记大功表彰一次,2019年2月被评为第四届“港城网络善行榜”十大上榜人物,2019年3月“中国好人”候选人

  每一天,每一月,每一年,在六年多的“护学岗”岗位上,侍东亮用他那标志性的“小跑”疏导着车辆,护送着孩子安全过马路。

  这么多年他都不记得牵过多少孩子的手,但是孩子们的每一个笑容、每一个敬礼,都坚定了他要继续守护下去的决心。下一个六年、十六年......只要工作需要,侍东亮说他会一如既往地坚守在这个岗位上,护送每一个可爱的孩子安全上下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