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爱岗敬业 > 吴晶
姓  名:吴晶
出生年月:1989.04
追梦故事:

  吴晶同志参加工作以来,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个人三等功1次、优秀公务员1次、个人嘉奖3次,被评为镇江市第六届最美警察,2018年7-8月份镇江好警察。被镇江市文明办评为2018年第四季度镇江市“微美人物”。荣获第七届丹徒区十大杰出青年荣誉称号。

  2018年8月14日,中央政法委官方微博 @中国长安网刊发了一段视频及一张照片。照片是民警吴晶满身泥灰,蓬头垢面的样子,而中央政法委却为这张照片点赞,而照片背后的故事惊险、紧张,却很暖心!

  8月12日傍晚5时许,当天是周日,吴晶正在派出所值班,突然耳边隐约听到派出所对面楼上有人喊“救命”。吴晶立刻出门查看,在派出所门口看到对面住宅楼顶楼,一名70岁左右的老奶奶趴在窗子口,对着下面大声呼喊“救命”,但吴晶再次询问的时候老奶奶便没有了声音,吴晶立即带领三名巡特勤队员往楼上冲去,在顶楼,吴晶看到一间住户房间里冒出滚滚浓烟!经询问,吴晶得知老人家中煤气罐着火了,经查看,厨房的煤气罐正在喷着浓浓大火,当时,老人独自一人在家,惊恐万分,左腿被煤气罐严重烫伤,不能独自行走,而煤气罐随时有爆炸的危险,吴晶和巡特勤队员立刻将老人扶到3楼远离火灾现场,然后立即扭头冲到楼下的电信营业厅找来了灭火器并再次冲到楼上,而此时家里已经烟雾弥漫,火势愈发强烈,吴晶又一次冲进浓烟滚滚的厨房,用灭火器将煤气罐正在喷射的大火扑灭,考虑到火灾有可能引起电气线路的燃烧造成更大的灾难,他又立即将家中的电源关闭。随后,吴晶和巡特勤队员将各个房间的窗户打开,保持空气流通。大火虽被扑灭,但煤气罐依旧在喷射液化气。煤气罐的阀门、罐体被大火炙烤得滚烫,吴晶再次冒着被烫伤的危险,简单地用衣物包裹,迅速将滚烫的煤气罐阀门关闭。随后,拎起滚烫的煤气罐,与巡特勤队员一起将其转移到楼下的安全区域,而此时,吴晶全身沾满了粉尘和污渍,因未有专业防护工具,吴晶吸入了很多烟尘和煤气,加上来回奔跑,于是出现头晕、胸闷等身体不适的症状。后经过医护的紧急处理,才逐渐恢复。

  在医院简单的处理之后,吴晶和战友们回到了派出所,在同事的口中得知后期消防官兵赶到,将煤气罐安全处置,吴晶的心这才放下,精疲力尽的他,倒在办公桌上睡去。第二天清早,吴晶的电话响起,经了解,镇江电台的主持人要对昨天救火的事情采访他,吴晶很纳闷,自己还没有和政工部门说,媒体为何知道了此事。原来,昨天受助奶奶的儿子回到家,得知是公安民警救了自己的妈妈,非常感激,一大早特地打电话、发微信到镇江文广集团,要求媒体表扬吴晶的英勇事迹:“你好,我是丹徒上党镇的一名普通居民,在这里特别想感谢上党派出所的全体警务人员,今天下午17点左右家里煤气罐泄露引发火灾,上党派出所全体指战员冒着生命危险救百姓于危难之中,抢出煤气瓶,避免更大的损失,在此特别感谢吴晶警官冒着生命危险,不顾一切为百姓着想,希望您在广播中宣传一下,值得我们尊敬。谢谢您了!”这是文广集团主持人转发给我们看的微信原文,里面处处透着人民群众对公安民警的感激之情,当天,江苏城市频道、镇江民生频道、扬子晚报、镇江日报等省市媒体纷纷对吴晶的事迹进行了报道,而中央政法委、江苏省公安厅、镇江市公安局都通过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对事迹进行了刊发,得到了社会的一致好评。

  2018年10月12日上午,以镇江110成立三十周年为背景的长篇报告文学《110在行动》首发仪式暨签名赠书活动在镇江市公安局举行,长篇报告文学《110在行动》来自于发生在镇江的现实生活,取材于镇江110的现实生活,书写了镇江公安民警接处警的现实生活。该书的作者:省作家协会会员、市检察院原副检察长董新建在赠书活动中专门感谢了民警吴晶对她的帮助。2017年9月初,作家董新建来到丹徒公安分局上党派出所,对民警吴晶从警以来对辖区群众尤其是老弱病残群体救助的事迹进行采风,过程中,董新建了解到吴晶辖区属于茅山老区,留守儿童、空巢老人居多,在工作中,吴晶对这类群体尤其关注,从警以来,自己救助的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少说也有200多人了。去年9月,上党镇下圩村40号朱爷爷家中失火,吴晶和消防员立刻赶赴现场进行灭火,独居在家的朱爷爷被及时救出,但他哭着拉着吴晶的手说,自己的8万块的现金还在床底下,对于年近9旬的老人来说这钱相当于身家性命,吴晶立刻让消防员用水龙头对着老人的床底下冲,然后迅速冲入还在燃烧的房间,将两捆现金“抢救”了出来,虽然100元面额的现金烧毁了部分,但还是顺利到银行兑换了新币。活命钱没丢,老人对吴晶是感激涕零。去年10月,吴晶接到报警,称上党镇谢巷有一名4岁女童走丢了,在现场,女童的爷爷奶奶哭成泪人,孙女怕是被拐了,周围群众也是七嘴八舌。吴晶一边继续向周围村民了解情况,一边发动村民继续寻找,经了解,女孩离开家人的时间不过1分钟,而且村里从未发生儿童被拐的案件,被拐的可能性不大,此时,吴晶从一名村民的口中了解到女孩喜欢玩躲猫猫,吴晶分析女孩可能是躲在哪里被卡住出不来了,于是立刻发动所有人在家中的橱柜中寻找,终于,吴晶在家中一排矮柜中发现了女孩,此时女孩蜷缩在柜子里,脸色发紫,意识不清,吴晶立刻将她抱了出来,经过护理,女孩终于恢复意识,看到家人嚎啕大哭。孩子的爷爷奶奶对吴晶的细致工作表示万分感谢,如果不及时找到,孩子可能有生命危险。作家董新建在书中共收集了镇江公安110报警服务台在30年历程中300多件的素材,再从中精选了30多件鲜活生动的事例创作而成。而吴晶在书中是最年轻的一个“主角”,就像书中所描述的一样:“在一个个平凡而忙碌的日子串起来的一个个励志的故事里,围绕着人民这个主角,体现的忠诚信念、为民情怀和奉献担当,传递着时代的精神,彰显了忠诚本色,诠释责任和担当,给人一种向上、向善的力量。”这应该是对吴晶同志工作的最好注解。

  吴晶同志从警以来一直扎根农村基层,从青涩懵懂到成熟自信,从无从下手到独挡一面,一名青年民警成长的背后,是夜以继日的值班,是披星戴月的处警,是不计其数的走访。在面对即将爆炸的煤气罐时,在面对熊熊燃烧的大火之时,他考虑的从来不是个人的安危,而是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在一次又一次楼梯的往返跑之间,在一次又一次冲入火海的勇气之中,是一个青年共产党员的铮铮誓言,警服被烟尘熏脏了,党徽却被灵魂洗礼了,这并不是吴晶同志第一次救助危难之中的群众,也不会是最后一次,因为他从自己的初心投射的光影中看到,他已经成为辖区群众心中的守护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