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爱岗敬业 > 高婧
姓  名:高婧
出生年月:1989.06
追梦故事:

  高婧,女,1989年6月出生,大学本科学历,现任镇江文广集团民生频道《看见大市口》栏目的出镜记者。

  都说有梦想谁都了不起,2011年的夏天,满怀新闻梦想的高婧大学毕业,进入镇江民生频道,成为了一名出镜记者,工作8年多,高婧始终奋斗在一线,置身新闻现场。2015年的6月29日,镇江遭遇一场大暴雨,高婧在采访时,正前方五六米开外的地方,一面墙体突然坍塌,这面墙体是312国道的护坡墙,3米多高10多米宽。墙体坍塌时,高婧正在采访,意识到危险后,高婧立即采取自救,拼命逃生,最终脱离危险,然而,当时高婧的手上、腿上已经布满了逃生时所留下的伤痕。因为意外发生的太突然,高婧的内心充满了恐惧与后怕,站在暴雨中哭了20多分钟,在情绪稳定之后,高婧并没有忘记自己身为一名记者的职责,擦干眼泪、忍着伤痛坚持完成了采访。高婧当天采访的“记者冒雨采访历险 围墙崩塌受淹”的新闻,还获得了“2015年度江苏电视新闻奖”短消息的三等奖,“2015年度镇江电视新闻奖”短消息二等奖。

  高婧在采访时遇险依然坚守职责的故事,也感动了省内的业内人士。2018年的8月,高婧赴南京参加了第五届江苏省好记者讲好故事比赛,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进入前十名,获得江苏省第五届“好记者讲好故事”优胜选手的称号,同时进入江苏省好记者讲好故事成员库,成为镇江市第2个进入该成员库的记者。去年的12月份,高婧跟随着“好记者讲好故事第七批巡讲团”奔赴无锡、常州、镇江三市七地进行巡讲,把更多的好故事传播出去。

  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是每一名新闻工作者的责任,尤其是要传播那些感动了全中国的动人故事。去年,高婧跟随江苏省新闻战线”三项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登上了位于连云港的开山岛,在岛上倾听守了32年的守岛人王继才的故事,让高婧感受到了坚守的力量和人性的伟大。回来后高婧制作的新闻”学习守岛英雄王继才 坚守心中的开山岛“在省委宣传部、省记协组织的”登上开山岛,学习王继才先进事迹“新闻评选中,被评为优秀作品。

  高婧所在的新闻栏目《看见大市口》是镇江本土的一档民生新闻栏目,全心全意为民服务是栏目的宗旨。作为一名住建和交通条口的记者,高婧有一档以自己名字开设的专栏“小高探城建”,这档专栏主要关注镇江城市建设的发展,因此工地成为了高婧平时去的最多的地方,虽然是名女记者,但面对艰苦的采访环境,高婧从未退缩过。在近40度的高温下,为了体验工人们的艰辛,高婧和工人们在楼顶顶着大太阳学习着扎钢筋,只为体会劳动者的不易;为了让观众更直接的感受连淮扬镇铁路的建设情况,高婧爬上了191米高的五峰山长江大桥的主塔墩,多方位全角度的展现了这项拥有多个世界第一的工程;为了抓拍到京杭运河特大桥精确合龙的瞬间,高婧在零度的低温下,和工人们一起坚守到凌晨;为了向劳动者致敬,高婧又将镜头转向了一对结婚40年来都没有拍过一张合照的农民工夫妻,从邀请到拍摄再到取照片,记录下了这对夫妻的多个感人瞬间,也让平凡的工地变得更加的温馨。高婧始终坚信,只有用心去体会才能感受基层百姓的辛酸苦辣,才能让每一条新闻都充满生命与温度。

  一名优秀的新闻记者她的双脚一定是沾满泥土的,正是这些艰苦的采访,让高婧从中成长。2018年,高婧先后获得江苏省“新春走基层”先进个人、镇江市“新春走基层”先进个人以及镇江市新闻媒体“走转改”先进个人的称号。做新时代的好记者,是高婧的奋斗目标,在新闻记者的这条道路上,高婧也将时刻牢记新时代新闻工作者的使命与担当,继续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