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 > 专题2019 > 广电融媒案例评选 > 文章区 > 正文
广电媒体融合发展如何寻找突围之灯?看看江苏办的这场擂台赛
2019-08-12 09:24:00  

  “走了那么远,我们去寻找一盏灯。你说,它就在大海旁边,像金桔那么美丽,所有喜欢它的孩子,都将在早晨长大。” 面对新媒体、新技术的浪潮,广播电视媒体应该怎么转型发展、融合发展?对此,江阴市融媒体中心负责人引用现代诗人顾城描绘的愿景,来形容包括江阴在内的江苏各县市努力的方向。

  8月9日,2019年江苏省市、县广播电视媒体融合创新案例评选活动决赛在南京举行。

  活动现场。 本文图片均来自中国江苏网

  本次比赛由江苏省广播电视局主办,中国江苏网承办,旨在总结推广广电媒体融合工作中的典型做法和先进经验,搭建媒体融合经验成果交流示范平台,支持激励广电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加快构建立体多样、融合发展的现代全媒体传播体系。

  路演现场。

  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现场采访获悉,本次评选活动共收到江苏46个广电单位报送的76件参评作品。经过初赛的集中评审,38个案例和项目入围决赛。多个涉区市、县、县级市广电媒体,分三个小组,即媒体融合创新综合示范案例组、媒体融合创新成长项目组、媒体融合创新优秀单项案例组,进行路演式的推介。

  从路演的情况来看,江苏各地广电媒体已经做到集电视、广播、客户端、微博、微信于一体,形成了多媒体矩阵,一键分发、推送,多点传播。并朝打造覆盖全市(县)域的融媒体服务平台的方向发展,做好政务、民生和经济社会等新闻宣传、综合信息服务,把主流宣传服务延伸到“最后一公里”、“社区最基层”,形成各家特色,赢得竞争优势。

  譬如,苏州广电总台与苏州高新区枫桥街道合作推出的“住枫桥”智慧社区平台,就集合了党建平台、市民就近办事、便利享受公共服务、证照卡汇集等在线服务功能。

  让人眼前一亮的是,在公众眼中存在路径依赖的部分广电媒体,也与一些民间的微博、微信大V一样,将主播塑造成了“网红”,将节目做成了IP,并成功试水社群服务,取得不俗的表现。

  比如,3年前,在南京交通广播早高峰《欢乐点点》节目依然红火之时,南京广播电视集团就率先成立“欢乐点点工作室”,发展注册制会员,并通过发起建立微信群,经常举办各种活动,提高会员的粘度。时至今日,这个节目的会员已然达到数万人。

  又比如,扬州广播电视总台将“新闻女生直播秀”打造成为扬州广电扬帆APP上的一个特色直播专栏。其依托电视栏目《新闻女生帮你忙》,由出镜记者新闻女生担任主播,结合电视栏目特点和新闻女生个性,开设不同的视频直播话题,与网友互动,既提高了新闻客户端的关注度,又让观众回流到电视屏幕。

  澎湃新闻在此次活动决赛现场了解到,众多选手将竞逐3个媒体融合创新综合示范案例奖、3个媒体融合创新成长项目奖、15个媒体融合创新优秀单项案例奖。

标签:
责编:黄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