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 > 专题2019 > 广电融媒案例评选 > 文章区 > 正文
正能量主播网红、新闻女生帮你忙……今天这场比赛很燃!
2019-08-09 20:37:00  

  “信息芜杂,优质内容依旧是稀缺资源;人声鼎沸,主流声音依然是刚性需求”,8月9日,2019年江苏省市、县广播电视媒体融合创新案例评选活动决赛在南京举行,媒体人分享众多精彩案例,让人看得目不暇接,充分展示了媒体融合的未来路径探索,让观众感慨“很燃”!

  当天,江苏省广播电视局党组书记、局长缪志红出席活动并致辞,新华日报社社长、党委书记、新华报业传媒集团董事长双传学,江苏省广播电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以桥出席并观看案例路演。

  江苏省广播电视局党组书记、局长缪志红出席活动并致辞。

  社群、直播、个性化:在媒体融合道路上深一度

  “在媒体融合道路上快一步,深一度,影响才能强一分,才能让主流舆论的声音传得更开、传得更广、传得更深入”,案例分享时,媒体人们纷纷肯定媒体融合的重要性、紧迫性。

  政务和社群化服务是决赛中一大亮点,比如苏州广电总台与苏州高新区枫桥街道合作推出的“住枫桥”智慧社区平台,集合了社区党建平台、市民就近办事、便利享受公共服务、证照卡汇集、在线办事等诸多功能。江阴市融媒体中心的“吃香喝辣”融媒体节目,不仅“美食直播室”在广播、电视、新媒体同步直播,并打造了美食“锦鲤”、美食游、粉丝宴等丰富的线下活动。

  着眼未来,媒体纷纷采用新技术整合传播手段。2019年的“鹿王争霸”直播中,盐城广播电视台运用5G技术在核心区进行直播,包括扬子晚报在内的多家媒体也联动报道。

  让传统主持人成为正能量主播网红,是不少媒体的探索。“新闻女生直播秀”为扬州广电扬帆App上一个特色直播专栏。它以电视栏目《新闻女生帮你忙》为依托,由出镜记者新闻女生担任主播,结合电视栏目特点和新闻女生个性,通过视频直播、网友互动的形式,深入第一现场记录新闻事件进程,邀请知名学者、新闻事件当事人、热心公益的志愿者等进行直播访谈,关注社会热点、倡导健康生活、传播先进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正能量。

  无锡广播“主播网红”融媒体项目,涵盖了各类热门活动和热点事件的视频直播、传统广播节目的音视频同步直播、主持人个性化展示类直播。 “主播网红”模块可以根据主播视频直播人气生成“网红排行榜”。在重大事件、热点事件的报道中,特别是在突发事件面前,主播们第一时间开展视频直播,既弥补了传统广播电视媒体的短腿,又避免了自媒体权威性、公信力不强的问题。

  媒体人说未来:你在哪里,我们就在哪里

  决赛现场

  “你在哪里,我们就在哪里”,决赛中,参赛者面向观众坚定说出的这句话,表达了很多媒体人的心声。

  决赛现场

  本次比赛由江苏省广播电视局主办,中国江苏网承办,旨在总结推广广电媒体融合工作中的典型做法和先进经验,搭建媒体融合经验成果交流示范平台,支持激励广电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加快构建立体多样、融合发展的现代全媒体传播体系。

  与会专家评委

  据悉,本次评选活动共收到江苏46个广电单位报送的76件参评作品。经过初赛的集中评审,38个案例和项目入围决赛。决赛阶段邀请专家学者和新华日报、扬子晚报等媒体人士组成评审团,参与现场点评,并与选手互动。最终,活动将评选出媒体融合创新综合示范案例奖3个、媒体融合创新成长项目奖3个、媒体融合创新优秀单项案例奖15个。

  扬子晚报/扬眼记者 薛蓓

标签:
责编:张梦喆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