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 > 专题2019 > 广电融媒案例评选 > 文章区 > 正文
创新引领 融合求变——写在江苏省市、县广电媒体融合创新案例评选决赛前
2019-08-08 11:0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袁涛  

  中国江苏网讯 推动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是当前媒体发展的必由之路。大势所趋之下,广电媒体融合到底该怎么融?江苏正在积极探索,寻求答案。

  今年6月,由江苏省广播电视局主办,中国江苏网承办的“江苏省市、县广电媒体融合创新案例”评选活动启动,活动面向全省13个设区市和63个县级广播电视播出机构征选媒体融合创新案例。历时一月,该活动征选出76件融合创新案例,经初赛专家评委审定,38个案例入围最终决赛。

  在媒体融合变革时代,地方广电媒体应如何探路?“融合创新案例提供了经验分享、路径推荐。

  理念:融为一体 合而为一

  融合发展,合而为一。媒体融合不是简单的机构建立而是机制革新。推动媒体融合发展,需要从本质上坚持一体化的发展方向。媒体融合要真正“融”媒体,从变量到增量,放大一体效能。在初评出的38个案例中,有7个创新综合示范案例入围决赛。这7个案例均体现了“一体化”的融合发展理念。

  媒体深度融合体现一个“新”字。“从这些案例可以看出,江苏各地在探索媒体融合之路上都有很强的前瞻性。无论从机制上、内容上,还是从平台搭建、技术运用上,案例中无不提到创新二字。”初赛评委、澎湃新闻江苏站负责人李克诚说道。

  7月12日,评选活动进行初评。

  记者了解到,在38个案例中,新思路、新机制、新技术、新平台等字眼多次出现,体现各地在打造具有地域特点融媒品牌的努力,积极运用信息革命成果,做大做强主流舆论,讲好江苏故事,传播好江苏声音,为推动江苏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和舆论支持。

  在李克诚看来,在新技术助推之下,新媒体迅速发展,各种新思维、新理念随之而生,两微一端、短视频、自媒体传播等一度成为媒体发展的变量。媒体融合则是有效整合新技术、新媒体的手段,让新兴媒体中的变量成长为提高传播效率、传播主流思想的增量。

  内容:立足本地 做出地域特色

  一个全新的融媒体平台,在发布新闻资讯的同时,如何能够嵌入到用户的日常使用场景中去,从而扩大平台的传播力和影响力?案例显示,江苏地方广电媒体均在探索和尝试。

  “地方媒体,不同于中央媒体或者商业媒体,要找准自己的定位,尤其是市、县媒体要立足本地,作出地域特色,围绕市场需求和用户需求,要充分运用短视频、H5等新的报道形态深挖、下挖地方,形成自身的特点。” 初赛评委、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白净说。

  集合电视、广播、客户端、微博、微信为一体,形成多媒体矩阵,一键分发、推送,多点传播。记者了解到,各地广电媒体都在努力打造覆盖全市域的融媒体服务平台,做好政务、民生和经济社会建设等新闻宣传、综合信息服务,把主流宣传服务延伸到“最后一公里”、“社区最基层”,形成各家特色,赢得竞争优势,逐步探索出了一条具有自身特色的“融合”道路。

  媒体深度融合是大势所趋。在白净看来,媒体都在融合的情况下,难免会出内容和平台上的同质化现象。融合的好不好,关键还是要看效果。

  “融媒体时代,传统媒体并不能仅仅依靠产生几篇好稿立足,这并不能解决生存发展的根本问题。融合有没有成效,要有标准,一方面要看有没有社会效果,另一个方面就看能否产生经济效益,是否能够自我造血,形成良性发展。”白净说。

  白净建议,地方上的主流媒体可以尝试去做一些以前并不擅长的线下活动,通过内容+活动的形式,让用户也参与到新闻宣传中来,形成双向互动,同时,还有助于打消行业间的隔阂。

  技术:媒体深度融合的重要驱动力

  数据新闻、无人机报道、机器人写新闻、虚拟主持人播报......在媒体深度融合的今天,媒体的创新产品在持续颠覆用户的传统理念。这些创新产品的背后都是新技术的应用。如今,技术创新已成为媒体融合的驱动力,从内容创作到内容生产,再到内容分发,技术创新贯穿了媒体的整个产业链。

  媒体融合从梦想到现实,内容与技术是鸟之两翼、车之双轮。如果说内容是硬道理,技术则是生产力。对于运用传统传媒技术、习惯单向度传播的传统媒体来说,仅内容分发就是一门新学问。“江苏地方上的这些创新案例说明,多数市、县都在积极主动的进行媒体融合的实践和探索,并有了一定的成果和经验。大多数媒体已经认识到技术在媒体融合中的重要作用,加强了技术研发投入,坚持移动优先,建立采编、分发一体化信息生产传播矩阵。”初赛评委、南京龙虎网新闻中心总监李百良告诉记者。

  李百良认为,技术创新成为媒体融合发展的重要驱动力,主流媒体要紧紧抓住技术创新这个牛鼻子。他告诉记者,通观所有案例,在提供技术保障的前提下,绝大多数媒体都非常注重内容创新和可视化表达,移动直播、新闻短视频正逐步成为各地媒体的品牌栏目。

  8月9日,在南京,“江苏省市、县广电媒体融合创新案例”评选决赛,38个案例集中路演,精英对决,思想碰撞,经验分享,还有专家大咖和知名媒体顾问的麻辣提问、睿智点评。

  一场探寻地方媒体融合发展之路的头脑风暴即将开启,精彩值得期待!

标签:
责编:费念渠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