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 > 专题2019 > 广电融媒案例评选 > 文章区 > 正文
广电媒体融合到底怎么融?
2019-07-30 14:40:00  

  ▲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听听FM向用户提供涵盖互联网、移动客户端、车载环境下的音频收听、制作、分享、互动、社交在内的网络音频一体化服务。

  ▲诺基亚OZO虚拟现实摄影平台能捕捉360度全方位的音频和视频。

  ▲GATES水下摄影系统支持镜头用美国军用级防弹铝合金打造,最大工作深度137米。

  ▲Blackmagic数字电影摄像机专为遥控所设计,极致小巧,配备革命性扩展端口,PWM和S.BUS输入可用于航模无线遥控,以及可记录RAW和ProRes格式的内置录像机。

  大势所趋之下,广电媒体融合到底该怎么融?8月23日,第25届北京国际广播电影电视展览会(BIRTV2016)主题报告会上,来自全国各级广电机构的相关负责人齐聚一堂,围绕加快推进广电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并结合自身实际,进行了深刻交流和探索。

  抓住节目定位

  进行内容创新

  “当前,移动互联网等新媒体的快速崛起,已经引发了媒体格局的调整,广电媒体首先应该在本身节目内容上下功夫,结合节目定位,创新节目内容,从而留住已有受众、吸引更多新受众。”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吕建杰认为,对于广电行业来说,节目内容的精细化运营,是提升广电节目内容生产品质,吸引受众的有效渠道。

  无论是广播还是电视,都是用丰富多彩的内容吸引受众。央广新媒体兼银河互联网电视总经理、央广网总裁陶磊认为,对于广播行业来说,声音就是广播台的特色,各广播台应以声音为主角打造相应专题栏目。比如,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制作的《致我们即将消逝的文化记忆》推出方言季、地名季、匠人季等50余组报道,都用丰富的声音元素为听众带来一场场“听觉盛宴”,自然收到了观众的一致好评。

  建设云平台

  开放有效合作

  一直以来,渠道作为广电行业的流通输送通道而存在,功能单一。“我们需要大力推动构建融合媒体制播云平台、服务云平台、广电媒体云平台,进一步加快广播电视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全方面加快体系建设,尤其加快广电媒体融合制播云建设。”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总工程师王联表示。

  同样,陶磊也认为,应该建设云平台,以技术支撑推动广电媒体行业融合发展。其实,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已经实现了广播行业各机构间新闻资讯的广泛共享,并实现了从选题、审稿、编排三大环节打通台内资源,壮大原创新闻内容生产的核心优势,再造新闻采编流程,已开放中央台与地方台会员账号2337个,产生报题62663个。

  可以说,广电媒体自主开发的新闻系统、制播云平台系统等系统的面世,都说明广播电视技术正处在与计算机技术全面融合的时期,数字化和网络化已成为广电行业发展的大趋势。在中国工程院院士刘韵洁看来,面对“互联网+”、产业互联网的发展要求,广电行业不仅要与行业内媒体建立内容方面的合作,还应打破局限,积极与运营商、设备商、服务商等展开联合创新,在网络核心技术方面取得突破。

  适应新特点

  拓展多渠道运营

  “当前我国媒体已进入4.0时代,传统媒体在移动互联网环境下的形式已发生了新的改变,不同类别的内容在不同终端上的分布也不同,比如搞笑类视频、游戏等在手机平台上播出效果会更好,而电影、电视剧的播出则在电脑、电视上更有优势。”上海广播电视台技术总监汪建强认为,广电行业在内容开发和营销上,应多渠道进行开发和经营。

  在避免渠道失灵的同时,掌握更多主动权,谋求广电媒体的发展新空间。陶磊指出,一些实力较强的广播电视台正在从传统有线、卫星平台向互联网广播电视平台全面转型。他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为例提出,下一步,央广将围绕手机电视、互联网电视业务完成投融资试水,积极推进新媒体业态发展。

  广电行业在内容生产和传播上的路径已经发生了很多改变,不同内容、不同长度的内容需要的传播渠道也不同。吕建杰认为,在内容满足细分市场需求的前提下,应该拓展广播电视行业传播渠道,增强其覆盖面和服务能力。

标签:
责编:黄琰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