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E路同行 智惠江苏】10秒读片识别率超九成 无锡AI辅助系统“慧眼”辨结节
2019-08-22 09:34:00  来源:荔枝网  
1
听新闻

  惊不惊喜?你的CT片是人工智能计算机在看!8月21日下午,“E路同行 智惠江苏——医疗健康篇”网络主题活动来到了江南大学附属医院(原无锡三院),在这里,接受肺部CT检查的患者,CT片的第一“读片人”是经过特殊“培训”的人工智能,有了AI(人工智能)这一“帮手”大大提高了读片的准确率和速度,减轻了医生工作负荷。

  影像科副主任王均干说,人工智能现在已经在体检中应用广泛,人工需要5分钟读完的片子,智能系统10秒读完,效率高。目前,该院AI智能系统对肺结节识别率已达到94.5%,完全可以成为医生的好帮手。

  人工智能会犯错吗?有了人工智能的辅助,医生会不会变得“懒”了,产生依赖性?王均干表示大家其实不用担心。相关数据显示,人工智能的诊断结果的准确率很高,高于初级职称医师,接近高级职称医师水平。而且人工智能只是读片的第一关,还有二次读片和审核,最终报告由审核报告的医师负责。

  此前,53岁的黄女士来到医院体检,首先通过智能辅助系统,黄女士总共发现了5个结节,其中一个结节,直径已经达到1厘米以上,系统认为是高风险状态。系统初筛后,医生再次读片筛查,再次确诊后,认为黄女士其余4个结节问题不大,唯独这个大结节高风险无法排除,建议手术,之后的手术显示这是肺部腺癌。

  王均干解释,人是一个综合体,诊断疾病需要医生进行全方面综合性分析,软件无法代替医生直接下诊断报告。但是这个人工智能系统能够给医生诊断信心,为疑难疾病的诊断提供指导。

  当然,虽然人工智能大大减轻了医生的工作负担,帮助医生完成了大部分的工作,但这些工作都是比较初级且简单的,真正复杂的,需要综合思维去判断的工作,人工智能是没有办法替代的,所以变“懒”这一说,是不存在的。

  在未来的发展中,人工智能、物联网将以辅助医生的功能为主,帮助医生解决很多简单重复的工作,让医生把更多的精力放在疑难杂症的诊治工作中。

  在江南大学附属医院,每一位护士都有一台手持机,即物联网移动护理终端。借此护士随时可以看到所有病人的情况,也可以自助查寻医嘱、手术等信息,实现费用管理、安全核对、录入体温等功能,减少了医护人员90%的查询时间,有效减轻护士工作强度,把护士的时间还给病人。

  此外,轻症复诊时患者可以线上向医生咨询,医生会利用业余时间在24小时内答复患者。(记者/祝亦楠 摄影/严昕)

标签:人工智能;医生;结节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