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E路同行 智惠江苏】5G助力江苏交通“智慧”升级 出行更安全顺畅
2019-12-25 10:5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由省委网信办和省交通运输厅主办的“E路同行 智惠江苏——交通篇”网络主题活动近日在南京启动。媒体记者和网络“大V”们奔赴南京、苏州、无锡、淮安,聚焦江苏推进互联网技术与交通深度融合的生动实践和创新举措,深入报道全省“互联网+交通”发展中的新举措、新经验和新成效。

  一“机”在手,出行不愁

  乘公交、地铁刷码进站已成为很多人的出行选择,但是手机扫码需要打开APP,早晚高峰期闸机前常因此排起长龙,现在则有比扫码更便捷的NFC手机触控进站。在南京草场门地铁站,记者体验了快速进站。持有NFC功能的手机,靠近闸机扫码区,“嘀”一下即可进站。江苏交通一卡通有限公司技术部李琛介绍:NFC交通卡的响应时间小于0.3秒,与实体卡响应时间基本一致,用户无需打开APP也不用点亮屏幕,将手机靠近刷卡设备即可完成支付,同时还可以享受到与实体卡一样的刷卡优惠。

  在苏南硕放国际机场,旅客忘记带身份证也已不成问题。该机场信息技术部规划科科长王庚申说:“目前这里已经实现无纸化登机,旅客只需要拿出手机通过eID(电子身份认证)二维码即可登机。令人期待的是,未来旅客可用手机NFC刷卡登机。”

  “水上ETC”再升级,用一部手机搞定过闸全流程。杨庄船闸位于淮安盐河航道的起点,是连接京杭大运河与盐河的交通枢纽,这里航运繁忙,年通行量超过1800万吨。5年前,杨庄船闸一直采用人工方式过闸,效率很低,船民需在指定停泊区下船、上岸缴费,颇感不便,时常“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2015年,省交通运输厅推出“水上ETC”,初步实现了船舶过闸船民不上下船、远程办理登记和自动缴费等功能。2017年,“水上ETC”升级,船舶不再需要安装电子标签,不需要预先充值资金,还可以用支付宝和微信缴费。今年,“水上ETC”进一步升级,实现网上查询、打印收费票据,船员还可以通过APP查询船闸、水上服务区、航道动态等航运信息。航运管理效率提高了,船员过闸更省时省力。

  “大脑”调度,让出行更安全顺畅

  在长途驾驶中,驾驶员难免出现生理疲劳、分神驾驶等情况,有的还会在行车过程中接打电话、抽烟等,对这些存在异常情况的驾驶员,安全智能监控系统将进行身份识别并报警提醒。南京三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究院院长梁彪介绍说:“目前,省平台已覆盖全省4.2万台‘两客一危’车辆,有效监管里程达26亿公里,为驾驶员提供各类安全提醒服务超过14亿次。2019年‘两客一危’道路运输事故数量同比下降18.09%,为全国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提供了‘江苏经验’。”

  省高速公路调度指挥中心作为江苏高速营运“大脑”,利用自主研发的协同调度云平台,真正做到“车在转、人在看、云在算”,实现事故处置现场远程可视化和实时化,保证了通行秩序良好。江苏省高速公路调度指挥中心值班员杨杰说,目前该平台拥有联网收费站433个、服务区109对,小车通行收费站速度为2秒,货车通行收费站速度为3秒。

  苏州市通过公交调度中心系统,有效地解决了市民从家到最近的公交站台这“一公里”的出行问题。近几年,苏州市公交调度中心实施了社区巴士项目,截至目前,市区拥有50多条社区巴士线路,充分发挥“家门口的巴士”作用,提升市民出行的便捷性。此外,2017年,苏州市对多条公交里程长、客流量大的线路进行了大站快线改造,有效提升了整体运送接驳效率,降低了市民出行的时间成本。

  5G技术助力,打造智慧港口

  记者在江阴港港口看到新建的5G基站,这是为解决吊机作业监控视频“传输难、存储难”而专门打造的5G解决方案。江阴港港口集团信息智能化副经理杜晓东介绍说:“在港口码头内,作业车辆的工作场景十分复杂。使用传统的有线方式传播不仅布线困难,而且存在光纤线路损耗高、维护成本高等问题。”5G基站的建设,则破解了这一难题。

  目前,江阴港集团正在逐步完成“基于5G的信号传输,用于港口码头吊机作业和货物过磅等作业现场视频监控实时回传”的系统建设,保证驾驶员运送货物时视线清晰开阔,图像也较4G更稳定顺畅。未来,港口还将实现斗轮机全自动化、吊车远程控制等更丰富的智慧应用。

  “互联网+交通”,就在我们身边。更安全、更便捷、更高效的“最强大脑”,正给人们带来更多的“不可思议”。

  见习记者 吕 鑫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