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E路同行 智惠江苏】“陆水空”齐发力 “科技+交通”江苏创新频出
2019-12-23 09:58:00  来源:新华网  
1
听新闻

  新华网南京12月22日电(王天翊)智慧交通在提升城市交通综合治理能力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近年来,江苏智慧交通建设“陆水空”全面覆盖,根据公路、水路、航空发展特点和发展需求进行了颇有成效的探索实践,涌现出一批具有特色的亮点工程和创新应用。

  沪宁高速无锡段:“大流量”面前确保高效通畅

  沪宁高速公路无锡段是我国最繁忙的高速公路路段之一。由于受地理位置制约,数条高速在此汇聚,苏南高速路网在此呈“哑铃状”瓶颈收缩,无锡段实际承担了苏南高速东西路网67%的交通量。目前,无锡段日均流量15万辆,峰值流量突破24万辆,远超11.5万辆的8车道设计标准。

  沪宁高速公路无锡管理处处长杨登松表示,在超大交通流量面前,宁沪公司无锡管理处一直通过“交通+科技”寻找破解大流量保畅难题的钥匙。

  在沪宁高速公路无锡管理处,智慧化系统正采集和监测公路信息。

  今年“五一”,无锡段创新建造的“匝道信号灯智能控制系统”试点启动,仅4.5小时就使管控匝道汇入车流近5500辆,道路保畅效果非常明显。杨登科介绍,系统能够自动化和智能化进行数据采集、路况感知、流量预警和后台管控,通过对主线车流的动态感知,实现对匝道汇入车流的智能预警和信号灯调控,有效减少无序交织带来的拥堵和安全隐患,促进沪宁路主线交通流的最大化。

  今年国庆,无锡段的另一创新实践“动态应急车道”试点运行。系统利用高速路面可变情报板、信号灯、标志、标线、监控摄像、毫米波雷达等智能化、精细化交通管控设施,在发生事故或拥堵时,自动开启应急车道,对车辆进行精准引导和实时管控。国庆期间的试运行使路通行流量提升17%,通行速度提升19%,拥堵次数降低15%,拥堵时长降低49%,交通事故降低61%,引起业内关注。

  杨登科表示,无锡段的超大流量对高速公路精准管控和应急管理提出了更高要求,唯有依托现代科技,才能突破极限,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大流量保畅“无锡经验”。

  “水上ETC”:内河航运再现百舸争流

  江苏是中国内河航运发达省份之一。这里河网密布,水路四通八达,内河航运也作为经济发展的一支命脉支撑着江苏省的发展。

  位于江苏淮安的杨庄船闸,是连接京杭大运河与盐河的交通枢纽,肩负着连云港通往大运河船舶的放行重任,年通行量达 1800 余万吨。随着航道提速工程的推进,船闸成了航道上的“瓶颈”,增强船闸通过能力成为内河航运中的重要课题。

船舶正有序通过船闸

  近年来,在大运河上往来的船只都用上了方便快捷的“水上ETC”。每次过闸,船工们不用上岸,在手机上就能远程完成所有申报流程。过闸方便了,内河航道上也少了拥堵,河道上船来船往,再现“百舸争流”的繁忙景象。

  杨庄船闸管理所所长俞涛介绍,2015年以前,杨庄船闸和运河上下其他船闸一样,过闸都采用人工管理的方式。船到了闸口,需要先在指定区域停船,船员上岸,排队办理,再回船上等待调度,整个流程得花费两三个小时。“在船闸下船上岸并不像想象的那么方便,航道水面到两岸上高度差可达十几米,船员都是顺着垂直的梯子爬上爬下,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有时候大冬天还有不慎落水的,十分辛苦。”俞涛说。

  “水上ETC”系统的出现彻底改变了原有船舶过闸的方式和流程。如今,过闸所需的申报、船闸确认、闸费支付、登记信息反馈、调度和过闸六个环节全部都能通过线上完成,船员只需有一部安装注册了便捷过闸APP的手机就可在航运途中远程申报,过闸时间平均缩短了一个小时。

  俞涛介绍,目前,这套系统在过闸船舶中的整体使用比例超过80%并在稳步上升,部分船闸达到了98%,“水上ETC”已成为江苏内河船舶过闸的主打方式。

  “水上ETC”仅仅是江苏内河航运智能化的一个侧面。京杭运河苏北航务管理处信息科工作人员盛黎介绍,近年来,苏北航务管理处在全国率先建成 " 智能调度系统 ",打造了“船讯通”服务品牌,实现了船闸的智能排挡、智能调度。今年4月,苏北船闸还正式建成了苏北运河船舶过闸信用系统,为每条船舶建立船舶信用档案,依据船舶信用分进行智能化调度,提供差异化服务。办法实施以来,过往运河的船民守信意识明显提升,过闸违章记录同比下降27.6%,满意度高达99.4%,公正有效地维护了过闸秩序,提升了通行效率与服务水平。

  苏南硕放机场:5G应用打造无纸化机场

  在苏南硕放国际机场,一场关于无纸化登机的实践一直在推进中。为了改善乘客的乘机体验,机场先后经历了取消纸质登机牌,推出登机凭条,推出EID电子身份认证“刷码”通关等过程,但都离真正的无纸化登机有一定距离。

  苏南硕放国际机场信息技术部倪曦宁介绍,当前,机场正在与NFC系统合作,希望推出不用扫码,不用出示身份证的登机方式。如果乘客手机支持NFC功能,只要通过纵横航旅绑定身份证件,乘机时只需碰碰手机就能自动通关,直奔安检,为乘客省时省力,真正实现“无纸化”目标。

  在苏南硕放国际机场,乘客可以通过“扫码”完成身份验证。

  倪曦宁表示,无纸化登机的意义不仅体现在更快捷,还是智慧机场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助于提高民航单位的服务水平。当前,无锡硕放机场5G信号基本覆盖,成为江苏省内首个采用5G室内分布技术覆盖的国际机场。在这样的技术条件基础上,机场也推出更多5G应用为乘客提供更好的出行体验。

  在机场到大厅,装备有基于5G网络的自助问询系统,旅客可通过触摸屏或机器人获取实时天气、出行、进出港、地图导航、新闻、票务等信息,让出行信息也变得“无纸化”。值得一提的是,通过5G、VR等技术手段,乘客们还能实时查看无锡各个景区的画面,或是带上VR眼“抢先”游览一番,为行程规划助力。

  倪曦宁表示,在智慧机场建设方面,苏南硕放国际机场从未停止探索的步伐,2018年推出了全国首家身份证智慧航显,并获得了国家知识产权局的外观专利许可;今年年初还完成了智慧井盖防盗系统,并推进海关可疑行李追踪系统等智慧安全保障类项目。今后,苏南硕放国际机场将继续探索“互联网+”和大数据思维,不断提升机场出行服务,为无锡当好高质量发展领跑者贡献力量。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