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E路同行 智惠江苏】“互联网+医疗”,打开健康生活的正确方式
2019-08-26 12: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罗鹏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26日讯(记者 罗鹏)互联网到底改变了怎样的生活?是认知世界的完美载体?是改变未来的“魔法棒”?还是打开“地球村”的钥匙?……在“E路同行 智惠江苏”的旅途中,“医疗健康+互联网”为记者打开了一个方便快捷、资源共享,乃至充满无限可能的世界。不见面的远程诊疗、指尖下的便捷挂号、区域化的协同合作、针对性的医疗扶贫......江苏医疗健康正在互联网的大潮中不断升级、逐渐进化,让看病吃药成为一件“简单”的事。

  远程诊疗让你拥有自己的“贴身医生”

  “根据上次来看的情况,和你说的现状,开的药还是得继续吃。你要随时观察自己的身体情况,有任何变化,我们及时沟通。”8月19日上午,家住镇江的李女士通过手机,接通了江苏省中医院周惠芳医生的视频,通过互联网与周医生进行复诊,不仅不用冒着酷暑长途跋涉赶来南京,更得到了医生细致的回答。

  

  上个月,由于月经不调,李女士千辛万苦挂上了周惠芳的专家号,并且一大早乘坐高铁赶来看病。“我们有很多病人都是这样从外地辛苦乘车,就是为了能给专家看一眼。”省中医院云门诊负责人束雅春告诉记者,门诊量大、等待时间长一直是医院长期以来存在的问题。去年,省中医院门诊量突破535万人次,日均门诊量1.8万人次以上。“为了解决这一痛点,医院通过互联网成立‘云诊室’,让更多患者足不出户同样能享受到专家的问诊。”束雅春说。

  记者了解到,省中医院复诊患者登陆手机App和医院官网上通过“云诊室”进行在线就诊服务预约,输入病症描述,拍照上传病例,并通过“云候诊”随时了解排队情况。院内医生通过互联网医院页面发起会诊,复诊患者则通过手机或电脑接入会诊平台,从而实现在线诊疗服务。且医生问诊后可在线开具处方,复诊患者选择云支付和快递寄送后,药品直接寄到家中。

  与李女士一样,无锡的胡先生通过江南大学附属医院的微信公号“掌上医院”,再次与他的主治医生俞舜确定了接下来的用药量。“对我们医生来说,除了门诊就是通过手机来回复患者的在线问诊。像我现在,一天给出的问诊名额是5个,如果时间较多的话,我也可以增加名额,最大限度满足线上问诊。”俞舜是江南大学附属医院的医师,除了在门诊,您还能在微信“掌上医院”找到他进行图文问诊,使用图像资料和文字提问后,俞医生会在24小时内给出回复,成为名副其实的“互联网医生”。

  2018年12月,江大附院上线无锡市首个集“在线问诊、线上处方及药品配送”于一体的互联网诊疗平台,为患者提供“在线问诊、线上处方、药品配送、健康宣教”等功能服务,通过提供图文问诊、视频问诊等方式有效地减少复诊病人、慢病病人的就医流程。上线初期,只有8名医生尝试成为互联网医生,而现在,这个数字增加到了60多人。

  打开手机摄像头,就能享受专家门诊,通过视频聊天,就能求医问药……随着“互联网+医疗”技术的深入推进,这样的场景在江苏省内的多家医院已经变成现实,而且正成为“寻医问药的”主要途径。记者了解到,仅省中医院从2017年互联网医院成立至今,日均预约挂号量达5500人次,总有效预约数达220万人次。

  数据传输“先人一步”,救人生命“快人一步”

  对于患者来说,救治时间最为重要,尤其是急性病症,多抢救的一秒,也许就是挽救人命至关重要的一秒。在镇江市江苏大学附属医院心脑血管病区域化协同救治中心,通过快速有效的数据传输与资料共享,越来越多的患者得到及时救治,再次获得新生。

  

  8月19日下午,记者在江苏大学附属医院见到了正在康复的刘先生。8月12日,家住扬中市的刘先生,因为连续多日的呕吐来到该市一家医院就诊,检查中,刘先生的心电图被实时传输到了江苏大学附属医院,值班医生立即发现了异常。“因为心脏和胃部就隔着一道薄薄的膈肌,所以心脏出状况,也会表现为胃部症状,这是心肌梗死的病症之一。”江大附院心内科主任严金川教授告诉记者,患者当时不到五点做的心电图,六点多钟就被送到了江大附院,迅速开通了血管。"如果抢救不及时,即使活下来也就个心衰病人,无法工作。”

  像刘先生这样,通过多个医院间快速的数据传输和共享,得到及时救治的例子在江苏大学附属医院还有很多。据严金川介绍,目前心脑血管病区域化协同救治中心每年从下级医院上转病人超过1000人,其中严重心肌梗死患者在350人左右。心电图实时传输系统包含镇江及周边地区8家二级医院以及大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患者入院后首份心电图国际要求是10分钟,镇江做到了4分钟,患者心电图传输率90%,远高于国家要求。

  与镇江一样,苏州市建设了急救中心指挥会诊中心,构建了救护车“车联网”信息系统,实现对全市急救运行情况的实时展现。通过救护车内的平板电脑,急救人员第一时间将患者的血压、心率、呼吸等生命体征传输到送往医院的急救中心。医院相关科室的医护人员做好全部准备,严阵以待,第一时间对患者进行救治,用最快的速度打通生命通道,挽救患者生命。

  记者了解到,这种被称为“智慧120”的救护车配置了车载智能终端、无线4G路由器、除颤监护一体机、心电图机、车载摄像头、移动医生工作站等智能设备,采集监护仪、心电图、视频和患者电子病历等核心数据,实时传输到接诊医院,实现信息的远程传输和共享。在送院途中,救护车上能知道目的地医院急诊是否还有床位,医院急救中心医生也能看到患者的实时心电图,患者入院后可得到最快速有效的治疗。目前,苏州市拥有已改造智能救护车48辆,实现全市院前与院内信息传输与共享,累计救治患者超过16万人次。

  健康扶贫,让每一个人都能看得起病

  医疗卫生既关乎国计民生,又与每一位老百姓息息相关。作为脱贫攻坚战中最重要的一场战役,健康扶贫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为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贫困户对症送医送药,让每一个建档立卡贫困户都享受到了党和政府的阳光雨露,是淮安市淮安区不停探索的工作。在互联网的大潮中,淮安区主动作为,建立低收入人口档案,施行“先诊疗后付费”的政策。截至今年7月底,淮安区已有16215人享有该政策,所涉住院总费用7574.49万元,医保结算5693.82万元,累计为五保户等贫困人口减免费用达535.79万元。

  “因为肠溃疡,这是我第四次住院了。除了医保,每次来医院都会让我先治病,出院时才按照政策减免、付钱。”在淮安医院的病床上,当地的低收入人口吴先生对记者感慨道。窗外的阳光洒在吴先生身上,黝黑的脸庞露出一丝不好意思的微笑。“政府对我们很好,我来住院一直住在医院的绿色扶贫病房,每次只需交纳10%的医疗费用。”

  目前,淮安区实现了健康扶贫人口一站式的服务,包括结算、签订协议、开通患者费用的绿色通道等。记者在淮安医院看到,为做到精准识别,无一遗漏,医院通过信息化手段,读取患者社保卡信息,对患者身份进行精准识别。在院系统禁止收取预交金,出院一站式结算,离院报表统计上报,形成从入院到出院的完整流程闭环管理。“以前有了病,不敢看就一直拖着。我想以后,像我这样的贫困户再也不会有这样的困扰了。”吴先生说。

  

  “大爷,血压没问题,我们马上来测下血糖哦。”8月23日上午,淮安市淮安区崔河村,施河镇卫生院的家庭医生王婷正在对村民张志华进行常规体检。像这样的医疗服务,王婷与同事定时会对该村像张大爷的贫困村民,进行免费健康检查。淮安区卫健委信息科长朱杰告诉记者,1位医生、1位护士、1位药剂师相互配合,构成了一个家庭医生团队。在施河镇卫生院,这样的家庭医生团队有14个,每个月都要来到施河堤下属的14个自然村做两次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免费为村民们提供健康体检,知识宣讲活动。

  淮安区还广泛推行免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政策,针对建档立卡低收入家庭实行免费签约。家庭医生还与贫困人群建立首诊服务关系和长期服务关系,提供长期健康指导。同时,各村卫生室每月上报贫困人口30种大病患病情况,确保每一位低收入患病人群都能得到及时救治。今年,32名乡村医生已经充实基层卫生一线,更好的为广大农村居民提供优质医疗服务。

标签:医生;贴身医生;问诊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