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E路同行 智惠江苏】“拿着手机就能看病”!医疗数据跨域联通,异地就医更方便了
2019-08-23 09:25:00  来源:荔枝网  
1
听新闻

  “妇幼保健院的服务群体大都是年轻人,医院打造的智慧医疗挂号收费一体机和智能服务终端可以做到让来院患者'拿着手机就能看病'。”8月22日,“E路同行 智惠江苏——医疗健康篇”网络主题活动来到南通市妇幼保健院。

  南通市妇幼保健院信息科副科长肖激雷介绍,患者来到医院门诊处,就可以看到许多的挂号缴费智慧医疗一体机,一体机集合了门诊挂号、门诊缴费、门诊预约、预约取号及打印电子凭条的功能。一体机的页面十分简洁明了,患者可简单掌握,不仅仅如此,缴费功能用支付宝微信医保卡都是可以的。“这样不仅仅减少了排队挂号浪费的时间,还方便了百姓的就医。”

  在南通市妇幼保健院还建有远程医学中心,这让跨域双向转诊更加便捷。下级医院病情严重的患者可以转诊到妇幼保健院,南通市妇幼保健院中病情严重的也可以转诊到上级医院。

  据介绍,实现这项工作,首先是实现了百姓健康档案信息的实时共享。通过智慧医疗的平台,患者的档案信息包括医生开的处方,各种检查报告单都可以在互联网上传递分享。上海南通两地建立的数据跨域联通机制,实现了居民健康信息自动归集、动态更新和规范管理功能。截止今年7月份,医院已经交换共享了33.2万名两地居民的健康信息,将近3200万条数据。

  其次是预约诊疗同城待遇,南通市首批遴选3家定点医院(南通一院、南通妇保院、南通六院),直接接入上海市分级预约挂号平台。这样的话,几家医院共享所有预约号源,方便南通市民预约上海专家。

  当然,疑难重症转诊的绿色通道也是必不可少。智慧医疗完善了沪通远程会诊平台功能,帮助疑难重症确需转诊到上海的患者,通过跨域转诊系统申请绿色通道,统筹安排远程会诊或现场面诊。目前,首批开通上海瑞金、华山、仁济和复旦L科等4家定点医院绿色转诊通道。

  南通市妇幼保健院医生孙井军说:“如果遇到疑难重症的病人,两院医生会先进行线上联合会诊,如果有需要转院去上级医院治疗住院的话,我们医院可以直接联系上海的医院挂号预约,有了这个绿色通道,许多的患者就能够节约不少的时间。”(实习生/严昕 记者/祝亦楠)

标签:南通市;妇幼保健院;智慧医疗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