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E路同行 智惠江苏】常州:探索“互联网+健康医疗服务”的常州模式
2019-08-21 10:51: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8月20日下午,“E路同行 智惠江苏——医疗健康篇”网络主题活动第五站,来到了常州市。常州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刘志洪说,该市通过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与产业园建设试点工作,积极探索“互联网+健康医疗服务”的常州模式。智慧医疗的应用和大数据分析,为患者健康保驾护航。

  五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内有一台智能评估系统。它通过对信息化平台系统改造,自动采集病人的基本信息、实验室检查数据及既往史等,只需一键就可生成风险评估报告。报告结果还可以推送到医生和患者的手机上,让患者第一时间得知自己的健康状况。

  70岁的黄先生,有高血压病史,也曾经有过段短暂性脑缺血发作,结合其他数据,系统分析认为黄先生心脑血管疾病风险评估是极高危。与结果一同推送给患者的还有健康处方,从饮食到血压管理一应俱全。专家说,智能化系统,让患者对疾病风险有个直观、可视化的认识,提高对疾病的重视,增加对医生的信任,家庭医生也可以根据报告对患者进行个性化的健康教育和指导。医院也更好地发挥家庭医生的健康守门人作用。

  为了解决患者去大医院就诊 “堵点”问题,常州市第二人民医院积极打造智慧医院,在全国首创了全市统一的居民健康卡,建设市医疗一账通平台,构建全院自助服务体系。患者可凭社会保障卡或居民健康卡进行建档、挂号、查询等自助操作,实现跨医院的费用结算(支持现金、银联、支付宝、微信等多种结算渠道)。通过社会保障卡和居民健康卡的融合应用,并辅以人脸识别技术,实名就诊率提升了20多个百分点,达到了83.7%。

  门诊方面,通过移动端,患者可进行预约挂号、智能导诊、病史采集、智能分诊等自助操作,方便快捷到达就诊诊室,方便就诊。预约中心可根据申请单统筹安排,节约患者时间。支持在线脱卡支付和医生工作站诊间支付,付费后处方直接传至药房、自动配药,患者到窗口即可取药,缩短等候时间。住院方面,住院自助机已经在全国多所三甲医院投入使用,但局限于预交金充值、住院清单查询和清单打印服务。医院在全省率先完成住院自助系统端出院结算功能,将自助出院最后的一环打通。医生开具电子住院单后,患者可在各病区住院自助机上缴费、结算,就医体验更加灵活,在全省率先完成住院自助系统,将自助出院最后的一环打通。到今年8月份,已有33590人享受住院自助服务,占出院人数的39.98%。通过“掌上医+”的复查提醒和智能随访功能,为出院患者提供更好的诊后跟踪服务。

  该院还通过互联网+技术打造智慧影像云。常州第二人民医院与陕西安康人民医院、新疆乌恰县人民医院、二院金东方院区、青龙医院等合作医院和医联体对接,实现跨区域、跨终端的审片、报告系统。自2018年11月份云中心建立以来,远程审片达1.6万人次。同时,患者可通过移动端查看自己的影像报告,并利用云胶片在全国各地就诊。(记者 顾闻 刘峻)

标签:常州市;健康;人民医院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