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E路同行 智惠江苏】带着“平板”进教室:互联网为南京中小学生减负
2019-09-25 13:28:00  来源:新华网  
1
听新闻

  新华网南京9月25日电(庞雪汀)“自从用平板电脑上课、做作业,我的知识点巩固得更扎实了,学习变得轻松了不少!”24日下午,南师附中新城初中怡康街分校初二学生陈劼这样说道。陈劼和他的同学们刚刚结束一节数学课的学习,数学老师施凌燕通过线上教学平台,将定制化的习题推送到孩子们各自的平板电脑上,帮助他们完成了单元课程的复习和巩固。

  

课堂上,学生使用平板电脑做题(李衡 摄)

  在课堂上,授课教师在线讲解知识点、分发习题,学生则通过平板电脑终端接收习题、在线答题。大数据技术还可以实时测算学生答题情况反馈给教师,便于教师根据每个学生的答题情况给出个性化的教学方案。每隔半个月左右的时间,教学平台还会自动为每个孩子生成错题集,匹配适合孩子的拓展训练。

  “系统自动生成的错题集真的给了我很大帮助,从前自己整理错题集不仅浪费时间,内容也不够清晰,而现在不仅省去了自己整理的时间,还能得到更有针对性的练习,大大提升了我的学习效率!”陈劼说。

  在新城初中怡康街分校,这样的教学方式早已成为一种常态。该校自2016年起启动智慧校园建设,自启动之初,校长叶旭山的想法就很坚定:“要让智慧课堂走向常态化,而不是应付参观检查的‘噱头’。”

  为了实现这个“常态化”,学校在南京市电教馆的支持下,号召孩子们带着平板电脑走进教室。“在将这个想法付诸实践之前,我们首先征求了孩子和家长们的意见。考虑到可能不是每个家庭都有条件购买平板电脑,我们还事先购买了一批平板电脑备用,如果没有能力或者不愿意自行购买设备的话也可以申请使用学校提供的平板。” 南京市电教馆项目管理中心主任沈莹说。

  

  使用在线平台和平板电脑教学已经成为学校的常态(李衡 摄)

  现在,“带着平板进教室”已经在新城初中怡康街分校实现了全覆盖。而在课堂之余,学校也积极探索基于互联网的校园管理模式。在教室外的走廊上,基于物联网的绿化带长势正旺。这些绿植不用人工浇水,而是由埋在土壤中的探测器根据温度湿度自动浇水;在每个班级的门口都有一个电子班牌,师生可以随时通过班牌查看到班级课程表、卫生评比情况等日常信息,各科老师也可以通过刷卡验证进入系统,进行相关项目的打分。在这个校园里,已然形成了一个新型的、可生长的智慧教学生态圈。

  更可贵的是,互联网在教学中的运用已经给学生的学习成绩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改变。“与几年前我教的学生相比,接受‘平板教学’的学生对于知识点的理解更快、学习效率更高、考试成绩更好。”施凌燕说。

标签:课堂;电脑;李衡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