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E路同行 智惠江苏】随时随地学,私人订制专属错题本……00后的学习就是这样轻松
2019-09-27 18:14: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老师想了解每个学生的情况要花费大量精力,学生想把错题全记录下来又很费时间……这些传统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对苏州的老师和学生来说,都可轻松解决。9月26日,现代快报记者跟随“E路同行 智惠江苏——教育篇”网络主题活动来到苏州站。在苏州市第三中学和常熟实验小学,互联网新技术已经和传统教学有机融合,未来教育的雏形初见端倪。

  玩转“大数据”,实现精准教学

  学生对新知识的掌握情况如何?哪些是学生最需要辅导的知识点?在以往教学中靠印象获取的信息,在大数据技术的帮助下,都可精准量化。

  如何采集学生们的学习数据呢?苏州三中信息化与教学融合教研组副组长施黎伟用一个班级的考试卷给记者演示。和传统的试卷不同,每张试卷上都张贴代表学生身份的二维码,每个题目上也都设置了定位点。施黎伟将试卷放入一台高速阅卷仪,随着机器的运转,每张试卷的扫描版都实时传输到一旁屏幕上的大数据平台上。一分钟不到,整场考试的正确率、平均分、班级答题情况以及每个学生的答题情况等都在大数据平台上显示出来。

  苏州三中校长戴永向现代快报记者介绍,学校目前已全方位引进大数据分析系统辅助教学,学生每次作业和考试的数据都直接被平台记录下来。通过平台的大数据分析报告,老师辅导更多针对性,学生也只需要练习自己最易提分的薄弱点,真正提高了教学和自主学习的针对性。

  除了为老师和学生提供学习分析报告,大数据平台还可以根据多次积累的数据一键生成错题集。对于这点,苏州三中高二七班的陆仪文同学深有体会。她告诉现代快报记者,以往手抄错题的方式会花费很多时间,但现在用一键生成错题的功能,自己只需要打印下来就可以获得一份专属错题本。此外,大数据系统还可以根据错题推荐相关习题,更好地帮助同学们巩固没有掌握的知识点。

  全息学习,让学习真正“可见”

  “全息学习”一直是常熟实验小学在教育信息化过程中推行的理念,即以环境、资源、平台等的建设促进教与学方式的变革,让学习行为自然地融入到日常生活中。围绕这一理念,学校打造了集未来教室、微格教室和开课教室为一体的全息教室,开发了可以记录学生成长轨迹、实现及时互动和数据分析的全息学习平台……

  陶艺课是常熟实小的特色课程,陶艺老师吕月琴尝试将全息学习平台融入到日常授课中。她告诉现代快报记者,上学期自己在平台上布置了“水乡识桥”的任务,学生们将课前采风的照片、心得上传,在上课时便可打开平台,参考上面的资料制作。课后,同学们还将制作过程和成品上传到平台上互动交流。

  全息学习平台也让家长们获益不少。五年级陈奕菲的妈妈说,孩子和老师同学在全息学习平台上的交流互动大大增强了孩子学习的积极性。“有一次老师发布了一个整理书包的任务,孩子上传成果后,很快收到了好多同学的评论和点赞,她特别开心,之后做任务更主动了。”(见习记者 白雪银/文 苏蕊/摄)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