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E路同行 智惠江苏】个性化订餐,人脸留像门禁……泰州智慧校园让人舒心更安心
2019-09-30 17:13: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9月27日,"E路同行 智惠江苏——教育篇 " 网络主题活动来到泰州。现代快报记者走访了泰州姜堰城西实验学校、泰州中学和泰州市级机关幼儿园,感受泰州智慧校园建设的新成就。

  更安心!" 阳光食堂 " 平台守护学生健康

  食品安全一直是倍受关注的热点问题,对学校和家长来说更是如此。为了让学校食堂监管更到位,学生家长更放心,姜堰区教育局打造了 " 阳光食堂 " 智慧监管平台,实时记载食堂运行情况,并借助平台产生的大数据综合评判食堂管理情况。泰州姜堰城西实验学校于 2017 年底在全国率先建成了 " 校餐惠 " 学校食堂智慧监管平台,为全省的 " 阳光食堂 " 信息化监管服务平台建设先行作了有益探索。

  中午,现代快报记者来到学校食堂,学生们正端着餐盘自己打饭。食堂工作人员介绍,食堂目前覆盖了 42 个摄像头,全方位地将食堂的情况在平台上 " 直播 " 给监督部门和家长。点开 " 校餐惠 "app,进货、记账、入库、清洗制作、用餐等各个环节都记录在上。记者注意到,每日的原材料都有照片展示在平台上,食品的品质、新鲜程度一目了然。负责该平台建设的区教育局告诉记者,在平台的监管下,所有数据一键输入,不可更改,以杜绝假账,优化收购成本和用工成本。

  据了解,每到周五,家长还可以到学校来陪餐,监督食堂的管理。正在食堂陪餐的朱女士告诉记者,自己每天都会在平台上查看孩子的菜单、菜品的质量等," 即使不来学校,在平台上也能了解到真实的情况,蛮安心的。"

  更贴心!个性化定餐满足多样需求

  下午,现代快报记者来到泰州中学。在泰州中学的每个班级门前,都安装了一个可供学生刷脸打卡签到的电子班牌。更贴心的是,电子班牌不仅可以打卡签到,还有个性订餐的功能。

  高三一班的宋笑语说,没有实施个性订餐之前," 想吃到自己心仪的套餐,下课后就要跑着去食堂,去晚了可能没了。" 现在提前一天就可以订第二天的餐,想吃什么就能吃到什么 "

  现场,宋笑语给记者演示了个性点餐的操作,他在电子班牌上输入自己的学号和密码,学校的餐厅和套餐信息随即显示在屏幕上。宋笑宇介绍:" 比如我想吃第一食堂的鸡腿饭,就可以把他加入到购物车,提交后明天就可以吃到了,如果我改主意了,还可以取消。"

  除了可以在班级电子班牌上订餐,学校在楼道、图书馆等处还安装了十六个专门的订餐机,让个性订餐更加便捷。

  更放心!人脸留像门禁构建平安校园

  泰州最后一站,记者来到泰州市级机关幼儿园。2017 年起,幼儿园开始使用电子智能门禁卡系统,采用学生卡录入幼儿信息,人脸留像。不但解决了接送孩子家长的身份确认问题,而且方便出勤统计及相关管理,满足了家长对幼儿人身安全保障需求。

  后勤园长袁华兰介绍,门禁使用两年以来,幼儿园没有出现一起幼儿走失和陌生人误进幼儿园的现象,严格的管理规范,很好的预防校园不安全事件的发生。

  中一班刘心宇的妈妈江女士说,幼儿园的管理一直很严格," 有时候忘带卡了,保安确实是不让进,刚开始觉得虽然有点麻烦,后来意识到真是为了孩子的安全好。"(见习记者 白雪银 / 文 苏蕊 / 摄)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