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E路同行 智惠江苏】“水上ETC”、智能调度……科技为内河航运加速护航!
2019-12-23 10:48: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现代快报讯(见习记者 陆雨潇 记者 李娜 / 文 见习记者 刘畅 / 摄)淮安是一座 " 漂浮在水上 " 的城市。12 月 20 日,由江苏省网信办与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共同组织开展的 "E路同行,智惠江苏——交通篇 " 走进淮安。记者在杨庄船闸、京杭运河苏北处采访了解到,应用 " 水上 ETC"、航闸智能运行系统,再加上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的加持,一个可感、可视、智能联动、高效便捷的水上运行系统正在徐徐呈现。

△苏北运河航闸运行调度中心

  船舶用上 " 水上 ETC",平均过闸时间减少 1 小时

  杨庄船闸是连接京杭大运河与盐河的交通枢纽,肩负着连云港通往大运河船舶的放行重任,年通行量达 1800 余万吨。

  " 过去船员过闸,要在指定停泊区下船、上岸,在船闸窗口排队办理登记缴费手续后,再回到船上等待调度过闸。" 杨庄船闸管理所所长俞涛告诉现代快报记者,整个流程走下来,要耗上两三个小时,如果碰上恶劣天气,上岸更加不便," 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 " 是常有的事。

△杨庄船闸等待过闸的船舶

  自 2015 年起,杨庄船闸一改过去船舶过闸使用的传统人工管理方式,开始使用 " 水上 ETC" ——内河船舶便捷过闸系统。现在,船员只需要在手机上安装注册过闸 App,过闸时,就不用再跑上跑下的申请,点点手机就能申请远程过闸。

  俞涛介绍,在闸室上下游,分别有一块安装了电子围栏的报到区。只要船舶进入,系统就能感应到船只的相关信息。船闸通过系统对其进行审核,通过后,船员在手机上进行电子支付后,就会收到过闸登记号,省去了上岸的环节,直接进闸。" 以往一条船过闸需要两个多小时,水上 ETC 系统使船舶平均过闸时间减少了 1 小时以上,大大提高了船舶的过闸效率。"

  提起 " 水上 ETC",船员们纷纷点赞:" 以前过闸还需要来回跑,现在有了 ETC,就能在手机上直接交费,方便多了。"

  404 公里实现 " 智能调度 ",相当于新建一条 2000 吨级航道

  在淮安的第二站,现代快报记者来了京杭运河苏北航务管理处。

  在江苏境内,以长江划分南北,形成苏北运河和苏南运河两大航段,苏北运河北起徐州蔺家坝,南至扬州六圩口,全长 404 公里,水位落差 31 米,沿程共有 10 个梯级,28 座船闸,是世界上最繁忙的内河航段之一。

△淮安船闸船舶等待过闸

  这里的船闸有多忙?船舶排起长队,船闸 24 小时不停歇地运作也放不完。" 随着航道建设的提速,船闸已经成为整个苏北运河通行的瓶颈。" 面对这种形式,苏北航务管理处意识到,借助智能化的手段,提升船闸的通过能力对于苏北运河整体通过能力的提升至关重要。

  2014 年,苏北航务管理处在全国率先建成 " 智能调度系统 ",实现了船闸的智能排挡、智能调度。这个系统取得了明显地成效。

  据苏北处信息科工作人员盛黎介绍,闸室平均利用率由 70% 提高到 80% 以上,单闸利用率净增约 10%,相当于新建了一条 2000 吨级的干线航道。启用的当年,苏北运河货运量就突破了 3 亿吨。2019 年 7 月 3 日,施桥船闸创造了 112.3 万吨的全国内河船闸单日船舶通过最新记录。

  2019 年 6 月下旬,苏北运河进入季节性的枯水期,大量船舶滞留在淮安船闸和邵伯船闸之间。这时,智能调度系统进入多梯级船闸联合调控状态。" 系统会自动控制从淮安船闸下行的船舶数量,控制从邵伯船闸上行的数量。" 盛黎说。

  为船舶建立信用档案,信用高可优先过闸

  今年 5 月 8 日,苏北运河上,一艘装载了芦苇的鲁济宁货船意外着火,周边的船只纷纷赶来救火。苏北航务管理处运调中心田源告诉现代快报记者,是信用管理系统促使船民们互帮互助,同时也为自己增加积分,方便过闸。

  田源解释,苏北运河担负着华东地区六省一市 6 万多艘船舶,300 多家航运企业的营运和 10 万多船民生活的重任。但是,由于长期生活在水上,部分船员法律意识淡薄,从业人员的综合素质也参差不齐,违章失信行为时有发生,影响了过闸秩序以及船闸的运行效率、安全畅通。

  如何管理这些船只船民?2019 年 4 月 1 日,苏北航务管理处出台了《苏北运河船舶过闸诚信管理办法》,并建成了苏北运河船舶过闸信用系统,为每条船舶建立了信用档案。系统还会依据船舶过闸过程的行为,自动予以信用加减分,根据不同的信用星级,享受差异化的服务。

  具体来说就是,高星具备优先过闸资格,低星不享受;高星手机登记,低星上岸登记缴费;高星减少检查次数和频率 , 低星每闸必检;高星享受各类查询、咨询、票据寄送服务,低星不享受。

  " 信用系统实施后,船民过闸违章记录同比下降了 27.6%。" 田源说,今年 7 月份,运河淮安段水位过低,淮安船闸上下游积压船舶 6000 多艘、排队达 100 多公里,但是没有出现大量船舶向前冲挤、航道堵塞的现象,这也正是信用系统带来的有序、安全通行,船闸通行量也得到提升。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