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港通天下谋发展 宁波舟山港货畅沪苏皖
2019-06-28 10:54:00  来源:浙江在线  
1
听新闻

一艘船籍为安徽芜湖、船名为“江海之悦”的集装箱船停泊在宁波舟山港穿山港区。 浙江在线记者 南希 摄

  浙江在线6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南希)眼前是繁忙的港口作业,穿山港区中高大矗立的龙门吊、桥吊等大型器械上都印有“上海振华”四个大字,一艘船籍为安徽芜湖、船名为“江海之悦”的集装箱船在细雨中栖息于泊位上,一些货物源源不断地在宁波舟山港中转,运往江苏。

  6月26日,“重走解放路 奋进新时代”——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长三角主流新媒体大型采访活动采访团来到宁波舟山港穿山港区。

  优化资源配置

  两大港口“牵手”

  浙江省海港集团与宁波舟山港集团按“两块牌子、一套机构”运作,其主体宁波舟山港地处中国东部沿海,位于我国南北海运大通道与长江黄金水道的交汇处,具有连接东西、辐射南北的区位优势,是长江经济带江海联运的重要枢纽,对内辐射长三角,与沪苏皖联系紧密。

  “宁波舟山港在长江沿线有码头布局,比如太仓万方、太仓武港、南京明州等码头。同时我们也与上海、江苏、安徽等港口加强业务合作。”宁波舟山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蒋伟说。

  今年2月19日,全球集装箱吞吐量第一大港上海港和全球货物吞吐量第一大港宁波舟山港“牵手”,实现了近期最大合作。浙江省海港集团和上海港集团签署协议,浙江省海港集团以人民币现金增资的方式入股上港集团下属全资子公司上海盛东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合资后的盛东公司作为未来小洋山北侧唯一开发、建设、运营与管理主体。

  彼时,小洋山南侧的深水岸线已基本完成开发,此次两大港口集团“牵手”,为洋山港的发展打开了新空间。

  这一合作充分发挥了上海港和宁波舟山港两者的优势,优化资源配置,也提升了宁波舟山港服务长三角和长江经济带发展的能力。“该合作以及先前在业务和投资项目上的合作,以及两港这几年的健康、平稳、有序发展,都说明了宁波舟山港和上海港之间是竞合关系,我们是良性竞争,大家携手共进、和谐共赢。”蒋伟说道。

2018年11月16日蚌埠——宁波铁联运通道首发 宁波舟山港供图

  多种联运方式

  一样服务理念

  宁波舟山港和沪苏皖的缘分不仅于此。在这里,一艘艘鸣笛货船沿长江黄金水道联通宁波舟山港与江苏,一列列飞驰火车循铁轨往返南北。

  “在江苏太仓,我们投资运营着国内最大的木材码头太仓万方码头。”蒋伟介绍,在这个郑和七下西洋的起锚地,来自五大洲的木材源源不断地经过此地。通过长江流域便利的内河水运网深入,码头腹地已拓展至四川、重庆、湖南、湖北、江西、安徽等长江经济带沿线地区。2018年,太仓万方全年完成货物吞吐量768.8万吨,其中木材吞吐量488.7万立方米,同比增长20%。

  同处江苏,经营铁矿石中转业务的太仓武港码头和南京明州码头,是宁波舟山港控股的长江沿线五个码头中的另外两个。

  宁波舟山港股份有限公司利用矿石经营体系一体化联动的优势,通过打造“北仑、舟山-太仓-南京”铁矿石组合套餐式服务,对内统一调配货源,根据宁波舟山港各矿石码头与太仓武港码头的不同特点、与南京明州码头的对接优势,配置不同的船型,努力实现作业效率及码头利用率最大化。2018年,经宁波舟山港中转到江苏的铁矿石近3300万吨。

  同时,凭借铁路直达港口的优势,宁波舟山港深入安徽腹地,以合肥地区为海铁重点开发区域,同时辐射至皖北、皖南海铁。自2015年1月,首开合肥北站至宁波的海铁联运集装箱班列以来,宁波舟山港又陆续开通了至合肥、芜湖、广德、绩溪、阜阳、蚌埠等地的海铁联运线路。在宁波舟山港完成接卸的货物通过铁路,源源不断地送入安徽的千家万户。

  记者了解到,2018年全年,安徽方向海铁联运业务量超5万标准箱,其中合肥班列完成海铁联运业务量超4万标准箱,同比增长超40%。

  万物汇港,港通天下。“宁波舟山港依托区位优势和港口自然条件,逐步建立江海联运、海铁联运和海河联运等多式联运体系,更好地服务长三角区域经济发展。”蒋伟说道。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